古代没有身份证 古人如何证明自己的身份?(图)

发表:2018-05-19 11: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代没有身份证古人如何证明自己的身份?
证明官员身份的凭据有两种 ,一种是敕牒,一种是告身。(绘图:志清/看中国)

在古代,普通人不需要用特别的凭证或物件证明自己的身份,一封书信或者一件寻常信物就可以证实一个人的身份。官员与普通人自然不同,他们是拿朝廷俸禄的,一旦走马上任就会被赋予相应的权力,所以他们身份是否属实关系重大,当然需要有正式的凭据证明他们的特殊身份。为了防止有人假冒朝廷命官,古代的官员需要证明自己的身份,那么,他们是采用那种方式的呢?

敕牒

证明官员身份的凭据有两种,一种是敕牒,一种是告身,所谓的敕牒,就是油国家颁布的委任书,上面赫然盖有吏部的印章,是很难伪造的。刚到任的官员通常一敕牒为凭证,证明自己是朝廷委任之人。

告身

经核查属实后,敕牒将放在报道的衙门备案。至于告身,则是有政府的专门机构制作的一种用以证明上任官员的凭证。这是朝廷额外的发明,用来做为另一道辨认官员身分的保险。告身制度自南北朝时期形成,上面记载着官员的姓名、籍贯、年龄、特殊外貌体征,极其详尽,不容易冒充,安全系数很高。到了宋朝,经济条件好了,吏部统一制作。所以,宋朝时期,吏部属衙官告院是专门负责制作告身的。

其实,告身使用的绫巾是十分讲究的,所以看起来十分庄重、高雅。除了材质受到注重以外,告身还必须有朝廷的地点供应。此外,告身上写有到任官员的年龄、籍贯和相貌特征。所以就算告身被别有用心的人盗走,也很难冒充赴任的官员。中国早在南北朝时期就开始使用告身这种身份凭证。赴任官员用告身表面身份后,可以自行将其留下,以备用于其他场合。

因此,提到告身,我们就可以知道,它与敕牒不同,可以不用上缴,官员自己可以长久保存,相当于现今人们使用的身份证。

除了敕牒和告身这两种通用身份证明物品,古代官员还可以用“鱼符”和“牙牌”来证明自己的身份。因为朝廷真的是发明了不少能证明身分的物品,而且它们还都是以常见的动物标识来制成的物件,例如“鱼符”、“虎符”、“龟符”、“龙符”、“兔符”等。像唐朝官员就佩戴鱼符,而且根据官位品级不同,鱼符就会以不同材料制作,三品以上材料为金,三品以下便是银或铜。只是,要注意:鱼符并不分文武,官员皆可佩戴。

宋朝官员佩戴牙牌或腰牌,它是由象牙、金属制作而成的。无论鱼符还是牙牌,上面都刻有官员的私人信息,如姓名和任职衙门等关键讯息。

可是,也有人质疑说,如果这些证明官员的身分物件被盗,或是被复制、被冒充的话,朝廷又该怎么办呐?

其实,在古代这也真是没有什么好办法,朝廷只能三令五申防止伪造,或是禁止出借给他人,以免后续会造成严重后果。当然,若真是要犯法的话,当然就是依律论罪了。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