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种容易产生饱腹感的食物(上)(图)

作者:高新宇编译 发表:2018-05-27 09: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土豆实际上是非常健康和富含营养的食物。
土豆实际上是非常健康和富含营养的食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不同的食物能够使人产生的不同程度的饱腹感,例如:与霜淇淋相比,很少量的来自于水煮土豆(马铃薯)或燕麦片的热量就能够使您产生饱腹感。容易使人产生饱腹感的食物也能够抵御饥饿感,并使下一餐吃得更少。

饱腹感是形容吃完东西后所出现的食欲丧失状态,它的衡量标准是饱腹感指数。饱腹感指数是科学家们在1995年的一项研究中首次提出的,在这项研究中,科学家们研究了38种不同的食物,在提供240卡路里的热量时受试者的饱腹程度,并根据不同食物的饱腹能力进行排名,以100作为分界,得分高于100的食物为饱腹感好,而得分低于100的食物则为饱腹感不好。也就是说,从总体上讲,饱腹感指数较高的食物有助于摄取较少的卡路里。

饱腹感好的食品特征

高蛋白质:研究表明,蛋白是最容易引起饱腹感的营养物,它能改变血液中数种饱感激素(如:生长激素释放肽和GLP-1)的水准。

高纤维:纤维能够充填胃容量而且不易消化,所以能够帮助您长时间保持饱腹感。

蓬松的食物:有些食物中含有大量的水或空气,这也可能对产生饱腹感有所帮助。

低能量密度:也就是卡路里少,但体积大的食物,这样的食物大多含有大量的水和纤维,而脂肪含量较低。

未经加工的食品:未加工食品往往比加工食品的饱腹感指数高。

从长远观点来看,饱腹感指数高的食物对控制体重有利,以下介绍15种这样的食物:

1、水煮土豆(马铃薯)

土豆过去一直被妖魔化,但实际上它是非常健康和富含营养的食物。带皮的水煮土豆含有许多维生素和矿物质,包括维生素C和钾。此外土豆还富含水和碳水化合物,还有少量的纤维和蛋白质。相对于其他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来说,土豆几乎不含脂肪,非常容易使人产生饱腹感,它的饱腹感指数高达323,在受试的所有38种食物中最高,比饱腹感指数最低的羊角面包高出7倍!另一项研究发现,吃煮土豆加猪排比白米饭或面条(pasta)加猪排的热量低。一些证据表明,吃水煮土豆产生饱腹感的原因是,土豆里含有一种叫做蛋白酶抑制剂2(proteinase inhibitor2,PI2)的蛋白质,这种蛋白质可以抑制食欲。

2、鸡蛋

鸡蛋是非常健康的食物,它所含的营养成分多到令人难以置信。大多数营养成分都存在于蛋黄内,包括抗氧化剂叶黄素(lutein)和玉米黄质(zeaxanthine),可能有利于眼睛的健康。鸡蛋是优质蛋白质的重要来源,一个大鸡蛋中含有大约6克蛋白质,包括所有的9种必需氨基酸。鸡蛋的饱腹感指数也非常高,研究发现,早餐吃鸡蛋(不是面包圈)会减少未来36个小时内的卡路里摄入量。另一项研究也发现,富含蛋白质的鸡蛋或瘦牛肉早餐能够增加饱腹感,是很好的早餐选择。

3、燕麦

燕麦片(粥)是一个受欢迎的早餐,为低卡路里和高纤维(尤其是一种被称为β-葡聚糖的可溶性纤维)的食物。它的饱腹感指数也相当高,总体排第三位。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与早餐谷物相比,受试者吃燕麦粥后有较好的饱腹感,且餐后较长时间无饥饿感,所以午餐也吃得相对较少。燕麦的饱腹感来自于它的高纤维含量及其所吸收的水分,而且其可溶性纤维,如:β-葡聚糖也能够使人容易产生饱腹感,同时它也可能帮助释放饱腹感激素和延缓胃排空速度。

4、鱼

鱼类食物富含高品质蛋白质,同时还富含ω-3脂肪酸。ω-3脂肪酸是人类必须从食物中获取的营养素,因为人体自身不能合成,所以又叫必需脂肪酸。一项医学研究表明,ω-3脂肪酸可能增加肥胖者的饱腹感。另一项医学研究表明,鱼类蛋白质比其他蛋白质(包括鸡蛋和牛肉)的饱腹感指数都高。

5、汤

液体食物没有固体食物容易饱腹,但汤却不同。研究表明,在内容物相同的前提下,汤类比固体食物更容易使人产生饱感。在一项研究中,志愿者们被分成3组,一组给予固体食物,一组给予颗粒物汤,最后一组给予用搅拌器打过的平滑汤,然后测定在胃中存留的时间,发现平滑汤的消化速度最慢,颗粒汤次之,固体食物消化得最快。

(待续)(资料来源:wisemindhealthybody.com)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