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29年】香港4位特首如何评价六四?(视频)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5-29 15: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前任与现任共4位特首,左起现任特首林郑月娥、前任特首梁振英、董建华及曾荫权
香港前任与现任共4位特首,左起现任特首林郑月娥、前任特首梁振英、董建华及曾荫权。(合成图,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5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今年是香港主权移交21年,也是六四事件发生第29周年,过去香港媒体都会把六四事件看作从政者的“良心温度计”,从他们的回答便能知道其人心冷暖。那香港前任与现任共4位特首,如何评价六四事件?

董建华:放下六四停办支联会

董建华是香港特区成立后第一任特首。董生于1937年7月7日(芦沟桥事变同日)上海,12岁随父定居香港,就读中华中学,与梁爱诗是校友。中华中学是由亲共左派掌控,实际上是由梁爱诗的祖父黄兰坤创立,并在六七暴动中担任制造炸药的重要角色,更有学生在学校制造炸弹时被炸成重伤,其后被港英政府勒令停办,后来发展成汉华中学。

董建华其后毕业于英国利物浦大学船坞工程系、并到美国生活了10年,避开了中国大陆最兵荒马乱的时期,经营家族生意“东方海外”,而“东方海外”创办者、曾祖母董浩云曾高调公开支持国民党的倾向。1986年,在董建华经营期间面临财困的“东方海外”得到中共透过霍英东注资使其渡过难关,同时也使董建华更倾向北京。

从董建华的背景来看,他无异是亲共左派的人,深得中共信任,这也是后来促成他当选香港特首的原因。在1996年的特首竞选中,刚从海外回来香港的董建华在由400人组成的推选委员会当中,击败杨铁梁、吴光正及李福善胜出,并被委任为第一任香港特首。

与董建华同期、被喻为香港民主派元老及精神领袖的司徒华,一直受到中共压迫,并且是密切关注的对象,多次被中共“招安”。1989年中国大陆学生运动(六四事件)爆发,司徒华成立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支联会),后因不满中共血腥镇压民运,司徒华与大律师李柱铭一起退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并参与成立香港民主同盟(民主党前身),领导推动香港民主政制改革,被认为是最早为香港争取民主的人。

港媒报导,1997年身为候任特首的董建华“迫不及待”地多次约见司徒华,要求他停办六四悼念活动,上任后亦多次要求司徒华“放下六四包袱并停办支联会”。1999年董建华亦向民主党表示:“现时是放下六四包袱的时候,因为这样我们可以大家更努力为香港建设及为国家建设”,并且从多方面打压支联会举办的纪念活动。

曾荫权:事件已经过去

曾荫权出生于香港日占时期,父亲是香港警务人员,早年生活清贫,在1967年加入香港政府担任二级行政主任,随后逐步爬升,出任过行政署长、财政司、政务司、并在2005年当选香港特首,从某程度上讲,曾荫权是个土生土长的香港人。

曾荫权任内鲜少回应有关六四的问题。不过2009年5月14日,尚未当选特首的曾荫权在立法会回答是否支持平反六四时指,“时间过了,港人对国家的发展有其评价,国家发展为香港带来繁荣稳定”,他更进一步自称是“代表整体香港人的意见”。港媒早已评论指,曾荫权的立场极可能与董建华“一脉相承”。

港民对此十分不满,包括泛民主派议员即时集体离场,司徒华也形容曾荫权为了出任特首而“唯北京之命是从”,歪曲港人心声。大批港民也在网络批评其“埋没良知”及“强奸民意”,也有港民表示忧虑香港政府进一步“染红”,批评其“不代表港人”。

而事态确实正循着香港人所担忧的方向发展。2012年7月1日,被广泛认为及被前地下党成员直指是地下党员的梁振英上台,其执政5年被港媒形容为香港民主自由“最黑暗的5年”。

梁振英:不评论六四

梁振英父亲梁忠恩,是香港警队成立初期从山东威海卫招募的警员,俗称“山东差”,而梁振英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毕业于英国布里斯托理工学院并回流香港,在80年代初加入英资测量师行仲量行。

梁振英其后在政坛崭露头角。时值中英联合谈判,在全国政协副主席安子介举荐下,梁于1988年以34岁之龄成为香港基本法咨询委员会的秘书长、42岁时出任香港特区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其后深受中方器重,曾经与董建华一起成为香港首任特首的热门人选。

1989年六四事件发生后,梁振英于6月5日在报章刊登署名声明:“强烈谴责中共当权者血腥屠杀中国人民”,又向“开天窗”表示不满的《文汇报》致崇高敬意。他接受电台访问时沉痛说:“六四事件是中国政府的一个重大错误,严重性很大,我感到悲哀同无助。”

不过,梁振英其后也迅速“归队”,并在2003年起任第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力支持北京对香港的政策,并且“越做越起劲”。司徒华在他的回忆录《大江东去》提到梁振英是地下共产党员,曾入党的学友社前主席梁慕娴也相信梁振英已入党,李柱铭亦公然指他是共产党人。面对地下共党成员的质问,梁振英一向否认。2010年,梁更曾扬言诺贝尔和平奖应颁给发起镇压的已故前国家主席邓小平。

当选特首后,2013至2014年,梁都拒绝评论六四事件;2015年正值政改表决,梁振英向民主派表示,“民主派应珍惜跟中央官员见面的机会”,对比当年批评中共镇压学生的态度天差地别。

林郑月娥:历史会有交代不作评论

林郑月娥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自幼学业成绩优异,被形容为“天之娇女”,36年间曾于20个香港政府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工作,其后加入问责官员团队,先后担任发展局局长及政务司司长。

林郑月娥在宣布不寻求连任的梁振英后接任香港特首,当时香港社会经历占领运动等大型政治事件,社会分歧严重、港府民意尽失,因此当时竞选特首“民意”成了主要牌章。为了挽回民意,林郑月娥2017年3月竞选特首时,曾表明说:“六四是一件令人非常伤感的事”,并表示“但我认为历史一定会有一个交代,我们要看看往后的发展”。

不过林郑月娥在竞选中胜出后,则表示“不会就六四事件作出评论”。有港媒认为,林郑月娥当选后不敢吐露真言,认为与北京的施压有关。也有评论指,林郑月娥与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当局关系密切,目前中共内部权斗疯狂,六四、文革等如同一颗炸弹,使身在高位的执政者目前不敢触碰,林郑月娥也只是采取同样的缓兵之计。香港社会正处于专政与自由之间的分水岭,林郑月娥在很多问题上都不愿意表态,也是为了保住自己官职的一个方法,至于其内心的想法,也就只有她自己知道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