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教师讨薪事件”为何令人“不安”(图)

作者:李蓬国 发表:2018-06-03 06: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讨薪
网传六安教师讨薪被警察殴打(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8年6月3日讯】“六安教师讨薪事件”近日来闹得沸沸扬扬,当地警方和政府先后发布通报“辟谣”,但仍然难以安抚人们心中的“不安”。我以为,此事至少有六个问题令人不安。

其一,教师究竟为什么讨薪?这个问题只有两个答案可以选择,要么是因为被欠薪,要么就是无理取闹。当地警方的通报只说教师上访是因为“待遇发放等问题”,并没有交代到底有没有欠薪。当地政府的通报则称:“本次集访诉求为‘要求发放一次性奖励’。经调查,金安区、裕安区没有出台‘一次性奖励’政策,区直机关及区属事业单位均未发放‘一次性奖励’;金安区、裕安区严格执行国家和省工资政策,及时足额发放中小学教师工资,没有拖欠教师工资。”说得很清楚,即六安不存在欠薪问题,言外之意是教师无理取闹。

其二,究竟是谁在撒谎?既然当地政府声称没有拖欠教师工资,则此次教师讨薪事件就属于恶劣的造谣和非法聚会事件,有关部门就应该把所有参与上访的教师及相关责任人严肃处理。但通报又提到此事的一个处理意见为“市、县领导深入全市所有中小学开展大走访活动,了解教师工作、生活情况,及时研究解决学校和教师提出的有关问题”。这就奇怪得很,如果教师讨薪纯属胡闹,那么,还有什么必要“研究解决”他们提出的问题呢?这不是自打嘴巴吗?

其三,究竟是谁在睁眼说瞎话?以上只是推测,并非“实锤”,但中国新闻周刊的相关报道,则证实当地政府不止撒谎,而是睁眼说瞎话。报道称,这不是安徽省第一次发生教师讨薪事件。2017年11月8日上午,安徽巢湖四中等学校约80名教师到巢湖市政府集体上访,要求与当地公务员同等享受“一次性工作奖励”。

当时,巢湖市市长接待了上访教师代表,并表示会充分吸纳教师的合理建议,给予妥善处理。安徽省教育厅曾给该省省政府写了一个报告,报告显示,安徽全省已有13个市发放了一次性工作奖励。据安徽省教育厅另一份数据显示,六安市包括市直、三个区和四个县在内的全部教师,截至彼时,并没有发放一次性工作奖励。报告说,“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应当不低于或者高于国家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并逐步提高,这是《教师法》明确规定的,一次性工作奖励的发放直接关系广大教师的切实利益,目前因个别地区处理不妥,已成为影响中小学教师队伍稳定的突出问题。”安徽省时任副省长在这份报告上批示:请教育厅高度重视,指导各地稳妥处置。会同人社等相关部门,研究类似情况关于教师奖励的区别指导意见,依法依规处理。

上述报道直接打了六安政府的脸,其所谓“金安区、裕安区严格执行国家和省工资政策,及时足额发放中小学教师工资,没有拖欠教师工资”纯属睁眼说瞎话!

其四,教师究竟有没有被打?警方的通报称,“公安机关对少数行为违法人员依法带离现场”,但所谓“带离现场”究竟是如何带离,到底有没有打人,并无交代。通报还称,“在执行警务过程中,如果民警有殴打教师的行为,我们诚恳欢迎当事人帮助指认举报,我局将依法严肃处理。”有网友则表示:“执法仪呢?出警不带执法仪违法吗?”“不敢公布录像就难免会让人有想法”“拿手机拍摄没有说话都被人抓,为什么拍都不让呢?”

这让我想起前段时间走红的“教科书式执法”。日前,一段上海某地民警执法视频走红网络,被网友称赞为“教科书式执法”。警方在检查一辆无牌照汽车时遇当事人不配合,进而分步骤采取强制措施将涉事人员制服。现场处置完毕后,执法人员与围观拍摄者的交流亦算平和,告知围观拍摄者“你拍可以,但不能断章取义”。相对而言,六安警方则没有“拍摄自信”,既不允许别人拍,不允许别人上传,自己也不按要求使用记录仪,却又故作姿态地表示“欢迎当事人帮助指认举报”,真是够“作”的。而当地政府通报则称“在带离过程中,少数公安民警执法方式简单粗暴”,那么,“简单粗暴”是否就等于“打人”呢?仍然没有说清楚。

其五,究竟谁违法?既然安徽省教育厅已经指出,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应当不低于或者高于国家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并逐步提高,这是《教师法》明确规定的,那么,六安没有落实《教师法》的要求,还拖欠教师“一次性工作奖励”,那就是违法。警方执法“简单粗暴”,也可能违法。那么,为何不把违法的嫌疑人控制起来呢?难道法律只是摆设?

其六,教师该不该谈钱?关于此事,居然有部分网友认为教师应该“知足”,有的说“现在老师的工资已经很高了,待遇又好,假期还多,别不满足吧”有的说“不愿干可以辞职啊?教师工资还低?”这些谬论无非是说,教师就应该“无私奉献”,“谈钱就俗”。倘若有教师反驳说,如果老板拖欠你工资,你是否也该知足或者辞职呢?他必然会说,本来属于自己的钱怎么可能不要?如果你再问为什么他自己不能接受的事情,却要教师接受?他肯定又说,谁叫你是教师?傻子才当老师!说到底,有些人并不觉得教师崇高,而是认为教师“活该”罢了。

总之,继“班主任试喝牛奶”风波之后发生的“六安教师讨薪事件”,反映了教师地位并不高,教师权益没有受到应有的尊重,教师法也没有“硬”起来,“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还很遥远。但愿此事能够引起有关部门的“不安”,并得到依法依规处置,还教师一个公道,给社会一个交代。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微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