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讲堂】节食饥饿养生(图)

作者:邓正梁 发表:2018-06-10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一定的时间内饥饿,不但无损身体,还可达到一定的养生效果。
在一定的时间内饥饿,不但无损身体,还可达到一定的养生效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红楼梦》第五十三回〈宁国府除夕祭宗祠 荣国府元宵开夜宴〉,又是一顿盛宴,但晴雯得了伤风感冒,忽然严重了起来,王太医诊了脉,疑惑说道:“昨日已好了些,今日如何反虚浮微缩起来,敢是吃多了饮食?不然就是劳了神思。外感却倒清了,这汗后失于调养,非同小可。”一面说,一面开了药方。宝玉看时,已将疏散驱邪诸药减去了,倒添了茯苓、地黄、当归等益神养血之剂。晴雯此症虽重,幸亏她素行是个使力不使心的;再者素行饮食清淡,饥饱无伤。这贾宅中的风俗秘法,无论上下,只一略有些伤风咳嗽,总以净饿为主,次则服药调养。

晴雯是个直性子的人,尽管贾府中美食多、人心杂,但也不会忧思多虑,加上饮食比较清淡,虽然有些失于调养,但饿了一阵肚子,病却也好了!“故于前日一病时,净饿了两三日,又谨慎服药调治,如今虽劳碌了些,又加倍培养了几日,便渐渐的好了。”

《红楼梦》第四十三回贾母也得了伤风感冒,延请王太医诊治:“太夫人并无别症,不过偶感一点风寒,究竟不用吃药,不过略清淡些,常暖着一点儿,就好了。如今写个方子在这里,若老人家爱吃,便按方煎一剂吃,若懒食吃,也就罢了。只是要清清净净的饿两顿就好了。不必吃煎药,我送几丸丸药来,临睡时用姜汤研开,吃下去就是了。”

王太医想贾母锦衣玉食,身体康健,偶感风寒,只要饿个几顿就好了,药物反为辅用,甚至不吃也罢!王太医在此表现得还算医德高尚,实事求是,已将病情了若指掌,正确估计预后;不像许多庸医哗众取宠,夸大其辞,玩两面手法,一见病人就将病情夸大,甚至故作惊讶,埋怨来得太迟,这样病人好了可显自己医术高明,若不好也可撇清责任。

像贾母、晴雯的病都不算重,以饥饿疗法为主,适时的配上药物也就可以了。饥饿并不是这么可怕,在一定的时间内饥饿,不但无损身体,还可达到一定的养生效果,让体内清净代谢,秽浊排出,免疫力增强!消化不良腹泻,尤须饿个一、二餐,再慢慢进食;糖尿病患者若能适时的饥饿,不但可减轻胰脏β细胞的负担,对于体型肥胖的轻型患者,也可起到一定的降糖效果。

孔子曾经说过:“君子食无求饱,居无求安。”《黄帝内经》提到的养生法也说道:“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饮食自倍,肠胃乃伤。”“谷肉果菜,食养尽之,无使之过,伤其正也。”

饮食要有节制,不可过饥过饱,或暴饮暴食。元朝忽思慧写的《饮膳正要》中,有〈养生避忌〉,其中提到:“善养生者,先饥而食,食勿令饱,先渴而饮,饮勿令过,食欲数而少,不欲顿而多。”富贵之家,饮食尤多,宿食囤积,偶感饥饿尤为好,宁饥,毋食过分饱。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