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正梁院长】夏日要吃哪些瓜?(视频)

发表:2018-06-12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视频来源:看中国)

【邓正梁院长】夏日要吃哪些瓜?
(图片来源:看中国视频截图)

中国民间有句谚语:“春吃芽、夏吃、秋吃果、冬吃根”,这是古人智慧养生的结晶,为什么这么说呢?您知道这其中的奥秘所在吗?

1、春吃芽

春生万物,气温由寒转暖,这个季节,芽类蔬菜肥硕鲜嫩,可以促进升发,应顺应时令,多吃绿豆芽、黄豆芽苗、豌豆芽苗、韭菜苗、香椿苗等。

被古人称为“种生”的豆芽最适合春季吃,能帮助五脏从冬藏转向春生。而且,豆芽还具有清热的功效,有利于肝气疏通、健脾和胃、缓解春季气候干燥导致的“燥热”。

2、夏吃瓜

夏至过,小暑至,天气潮湿闷热,稍不注意很容易会产生暑湿症状。瓜类大多能清热化湿,可以帮助排除毒素,又清淡可口,是适合夏季降温防暑的好食物。

瓜类富含矿物质和维生素,能有效补充夏日流失的大量水分,帮助人们度过湿热难耐的日子。

3、秋吃果

秋季阳气收敛,也是自然界果实丰收的季节,正是食用栗子、花生、核桃、榛子、杏仁等坚果的好时候。

坚果一般富含蛋白质、维生素、不饱和脂肪酸等营养物质,对健康大有裨益。拿秋季收获的“长寿果”花生来说,含蛋白质高达26%左右,相当于小麦的两倍,且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

4、冬吃根

冬天根茎类食物大量上市,主要包括红薯、萝卜、土豆、山药、竹笋、莲藕等。

它们普遍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可以用来替代部分主食,给人体提供较多的热量,尤其适合冬日抗寒。

夏日要吃这些瓜

时值夏日,夏日要吃哪些瓜?“凡瓜皆凉”,炎炎夏日,瓜不仅可以清热化湿,还可帮助排毒,是最好的食物。

苦瓜

苦瓜虽有点苦,但营养丰富,对身体很好。苦瓜无毒,性寒,入心、肝、脾、肺经,有清热解暑、清心除烦、益气解乏、益肾利尿等作用,如果有感到自己暑热烦渴,身上长痱子等,都可在菜单中加入苦瓜。

苦瓜可以切片,用盐腌,凉拌着吃,可清心开胃,也可以炒、蒸,加上咸蛋等。苦瓜祛暑清热、健脾开胃,在最热的三伏天食用尤为适宜,却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吃,特别是脾胃虚寒的人应慎用。

丝瓜

丝瓜除了很好吃之外,也有很高的营养价值,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植物黏液、木糖胶等物质,全身都可入药,是夏日清热泻火、凉血解毒的好帮手。

丝瓜性寒味甘,入肝胃经,可消暑利肠、祛风化痰、凉血解毒,因此出现痰喘咳嗽、乳汁不通、热病烦渴等,可用丝瓜作为辅助治疗。

丝瓜可凉拌、清炒与煮汤,天天吃也不容易腻,但要注意的是,丝瓜性寒凉,吃多了可能会滑肠腹泻,因此久病体虚、脾胃虚弱、消化不良等还是少吃为宜。

冬瓜

除了西瓜外,冬瓜也非常的消暑。冬瓜味甘淡。性微寒,入肺、大小肠、膀胱经,能清热化痰、除烦止渴、降火解毒、利尿消肿,且不含脂肪,糖量低,对糖尿病、心血管疾病与高血压等人群是不错的选择。但脾胃虚寒、阳气不足、肾气虚弱的人不能吃太多。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