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川普重大谋略!征500亿中国商品关税(图)

作者:陈锦缘 发表:2018-06-17 19: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普
川普政府宣布征收500亿中国商品关税,第一批进口中国商品征收25%的关税,川普希望遏制中共在高科技领域的侵权行为。(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6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陈锦缘综合报导)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6月15日早上发表声明说,鉴于中国盗窃知识产权、技术以及其它不公平贸易措施,美国将对包含产业重要科技的价值500亿美元的进口中国商品征收25%的关税。独立时事评论员“小民之心”称:“川普政府开征贸易战的背后隐藏重大谋略,川普就是想和中共进行一场大规模的贸易战,让中共大伤元气。川普是中共近20年来遇到的最强硬的对手,长远目标是遏制中共在高科技领域的侵权行为。”

北京当局随后宣布报复,中国商务部称中国将立即出台同等规模、同等力度的征税措施,美中两个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战一触即发。因预期中方将会对美国第一批清单做出回应,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称,为了防止中方的报复行为,美方已经准备好了第二份清单,可能对另外1,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关税。

“小民之心”认为,如果北京当局仓促应战则正中川普下怀,本次贸易战中国处于弱势地位。他评论道:“美国选择的第一批产品基本不涉及老百姓的日常用品,不会影响到日常生活,美国可以放手大打。而中共选择的第一批产品恰恰是关乎日常生活的农副产品,会严重影响民众生活,长期下去等于自乱阵脚。长期会重创中共的经济和财政,也会给中国老百姓带来一场灾难,甚至在中共内部引发政治风暴。”

2025计划
“中国制造2025”计划,旨在加速发展中国在机器人、半导体等关键科技领域的实力(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所谓“中国制造2025”

针对目前陆媒充满民族主义色彩,带有强烈情绪发泄,同时缺少理智的评论,时事评论员“小民之心”称川普政府开征贸易战的背后隐藏重大谋略,川普政府真正想抑制和阻止的是,北京当局通过不正当手段达到主宰高科技产业的目的,实现所谓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他评论道:“在中美贸易战最关键的问题集中在‘中国制造2025’上。川普政府关注的不仅仅是贸易逆差,美国真正感兴趣的是中国的高科技产品。川普不仅仅是一位商人,也是美国总统,开打贸易战背后还有政治目的。”

该“中国制造2025”计划,旨在加速发展中国在机器人、半导体等关键科技领域的实力,并缩小与美国和其它工业大国间的竞争差距。小民之心认为:“中共要摆脱对西方技术的依赖,建立健全的工业系统,甚至想控制高科技领域从目前川普的声明可以看出,美国对中共提出主宰高科技产业,高度警惕和担忧。川普政府并不担心中共的研发能力,而是不能容忍中共鸡鸣狗盗的本事。”

小民之心认为川普是北京当局近20年来遇到的最强硬的对手:“川普总是给独裁者留足了面子,从不吝惜赞美之词,但是他也从来没有手软过,川普用最廉承换来了真金白银。从眼下的情况可以看出,要么中共承诺的条件川普根本就看不到眼里,要不根本就不相信中共的承诺。这里面最关键的问题就是‘中国制造2025’。”

小民之心认为北京当局不会放弃‘中国制造2025’:“中共如果不采取不正当的手段,几乎没有可能去实现主宰高科技领域产业的野心。‘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推进恰恰是不正当手段的渗入,中共不可能因为贸易战,而放弃‘中国制造2025’计划,因为它涉及到中共的战略野心和面子。另外该计划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工业计划,而是一个政治计划,是习近平实现‘中国梦’的一个基础,放弃‘中国制造2025’计划,就等于放弃了‘中国梦’。”

美国不满中共长期盗窃知识产权、技术

贸易战缘起美国对北京当局长期窃取知识产权、技术以及其它不公平贸易措施,严重伤害美国利益。总统川普(特朗普)在一份声明中说,美国不能再容忍由于不公平的经济做法,而失去技术及知识产权。川普希望遏制中共在高科技领域的侵权行为。

川普在该声明中强调,中美两个国家之间的贸易“非常不公平,很长一段时间”。川普警告称,如果中国采取报复行动,比如对美国商品、服务或农产品施加新的关税,提高非关税壁垒,或对美国出口商、美国在华营业的公司采取惩罚措施,美国将向中国征收额外的关税。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当天发布了定于7月6日开征关税的价值34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清单。

征税分两步走,第一步是对818个、总价值340亿美元的项目征税,征税时间是7月6日开始。第二步是对284个、总价值160亿美元的商品征税,这部分商品将接受公众审核,征税措施可能在稍后的日期生效。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称,对中国征税产品的清单涵盖1,102个项目,总价值大约500亿美元,主要是针对与《中国制造2025》有关的工业领域。中国外长王毅周四警告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Mike Pompeo)不要作出“对抗并双输”的选择。

川普对华贸易声明

我与中国习近平主席的伟大友谊和我们国家与中国的关系,对我都非常重要。但是我们国家间的贸易很长时间以来一直非常不公平,这种局面不能再持续下去了。

举例说,长期以来,中国在有关获取美国知识产权和技术的问题上,采取了几种不公平做法。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2018年3月22日公布的详尽报告中记录了这些做法。这些做法伤害我们的经济和国家安全,并加深我们同中国已经严重失衡的贸易。

鉴于中国盗窃知识产权和技术以及其它不公平贸易做法,美国将对来自中国、包含产业关键技术的货物落实征收25%的关税。

这包括与中国的“中国制造2025”战略计划相关的货物。这项计划是要主宰新兴高科技产业,推动中国未来经济增长,但却伤害美国和其它许多国家的经济发展。

美国不能再容忍由于不公平的经济做法而失去技术及知识产权。这些关税对阻止美国技术和知识产权进一步不公平地转往中国至关重要,并将保护美国的就业。此外,它们将作为使美中贸易关系走向平衡的初步措施。

如果中国采取报复措施,例如对美国货物、服务或者农产品加收新关税;提高非关税壁垒;或对美国出口商或在中国经营的美国公司采取惩罚行动,美国将谋求额外的关税。

中美贸易战
本次贸易战中国处于弱势地位,中方第一批产品关乎日常生活的农副产品,将严重影响民众生活(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网络炸锅

该消息一出即引起网络炸锅,大陆网民普遍认为川普拉开贸易战背后的谋虑,是为了促使或迫使中、高端产业回流美国。网友KIN Golden称:“川普大打贸易战的真实目的是逼外企、美元加速逃离天朝,在经济上击溃天朝。 ”另有网友David Chen称:“美国在华企业为了金钱向土共国企转移技术。贸易战打下去在华企业日子难过,只能选变。最后只能撤资,或转向东南亚,或转回美国。结果是土共技术偷不到,买不到,工人还失业。虽然民众失业,土共不在意,但是税收少了啊。”

“川普只要坚持几年,土共必输。土共最近发布什么外资负面清单,也是防止在华企业撤出。外资如果不撤出,只能怪自己没脑子。外汇规定,外资利润在审核后可以汇出。其实就是外资的钱怎么用又土共决定。李嘉诚聪明,不赚最后一个铜板,早点撤出,保证了自己安全。 ”

网友Sunny Sun则认为:“为此川普的团队已经制定了一条十分明晰的战略路径,正在步步为营的实施(之前的调整国内能源政策、对企业的税改)。可是这个战略目标还是被很多人给忽视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