烹亦有道 厨师始祖易牙的传奇故事(图)

作者:顾言 发表:2018-06-18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易牙的厨艺结合了周易,医疗、五味融合一体,使烹调厨艺变化万千之意。
易牙的厨艺结合了周易,医疗、五味融合一体,使烹调厨艺变化万千之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古代,厨师的别称就叫做易牙。易牙现在成了厨师的通用名。

易牙,其实是一个人的名字,厨师易牙似乎变成了他的专属名字,我们只要讲到易牙,就会想到齐桓公。厨师易牙是春秋五霸齐桓公的幸臣,做的菜肴酸咸甘淡,美味适口,深受齐桓公赏识。

易牙原本不叫易牙,他生长在雍邑,名巫,雍同饔,雍字在古代是煮饭的意思。所以他被厨师们称作祖师。

雍是研究周易卜筮的故乡,当然雍巫也不例外,在还没入宫之前,雍巫调味很好,烹饪本事大,而被宫中的官吏推荐给齐桓公。他入宫当膳厨,当雍巫面见齐桓公时,齐桓公曾问道∶“我听说雍邑人很多巫者,不知是不是这样?”易牙答道∶“正是,我先前也曾为巫。”

桓公封易牙为庖人之首。称总铺头,职掌火头军,入宫之后。易牙就把周易卜筮和厨艺医疗应用在一起,创造出五味和食疗养生膳。

因为他是厨师出身,烹饪技艺很高,王充《论衡谴告》说:“狄牙之调味也,酸则沃之以水,淡则加之以成,水火相变易,故膳无咸淡之失也。”易牙通过水、盐、火的调和使用,做出酸咸合宜食品来,所以膳食无咸、淡之失,美味适口。

孟子曰:“至于味,天下期于易牙。”讲到口味,全天下的人都期望尝到易牙的手艺。是不是有这么好,看一看鲁菜就知道。

易牙与齐国彭城--现今的徐州的渊源,使他留名于今日的饮食文化中。齐国菜是我国最早的地方风味菜,后来成为鲁菜,中国的四大菜系之一,以其味鲜咸脆嫩、风味独特。易牙对鲁菜无疑是有贡献的。

孔子曰:“淄渑之合,易牙尝而知之”,淄渑,淄水和渑水的并称,说明将山东淄水,河南渑水两条河的水混合起来,易牙也能将其分辨出来。做为一个厨师,易牙对于味道有惊人的鉴别力。由此可见,易牙确是当时最为有名的善于调和口味的名厨。

易牙把烹饪和医疗结合起来。有一次齐桓公的爱姬长卫姬生病了,口中乏味,茶饭不思,易牙以食疗医疗调和五味,精心制作美味菜肴,献于长卫姬,长卫姬食后病愈。

易牙以此深受齐桓公和长卫姬赏识,所以当时齐桓公就封给他一块地,取名易市,又册封他为易牙,易是取其易经之变化莫测的意思,原意是易牙的厨艺结合了周易,医疗、五味融合一体,使烹调厨艺变化万千之意。

后世人托名易牙,撰写食经的也是常见的。例如:明代人韩奕,写了本“易牙遗意”,意思是易牙遗留下来原意。以造、脯、蔬菜、笼造、炉造、糕饼、斋食、诸汤和诸药八类内容编成一书。具有历史的考究:炉焙鸡、绿豆芽、芋饼;如肉燥面、馄饨、抹茶。

这本书分为十二类,共记载了一百五十多菜肴的制作方法。一些比较特殊的制法,具有重要史记价值。

另外,明代人周履靖着《续易牙遗意》,也是著名的仿古食经之作。对其历代养生食疗方法,有卓越贡献,著有夷门广牍,青莲筋咏,赤凤髓,万寿仙书等。周履靖延续了韩奕精神,而写了续易牙遗意,也是一件美事。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