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雅文明是殷商文明的延续吗?(组图)

商朝身后事(下)

作者:顾言 发表:2018-11-16 09: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玛雅文明是殷商文明的延续吗
玛雅文明殷商文明的延续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接上文:牧野之战后 商朝十万大军为何在历史中蒸发?

更多的问题

随着奥尔梅克遗址的商王小玉人和玉圭上文字的破译,殷商人踏足美洲的命题,已经从假想变为定案,另一些问题又冒了出来。

比如,箕子在商灭后北上去朝鲜,带去了中原的文明,他如何知道那里不发达?在商末以前,殷商人用的大量龟甲、各种贝壳……他们的足迹止于何地?再往前,殷商的先公相土,“海外烈烈”到了对岸的美洲大陆了吗?

夏商交替时期成汤伐桀立商,将杞地封还给夏朝的遗民,以恢复被灭了的夏国,接续断绝了的家族,这是古时的战争规则,叫做“兴灭国,继绝世”。无奈夏的遗民大多不要夏桀回去做国君,纷纷丢弃家财逃离,夏桀到哪里哪里的夏民都逃离,夏桀与500忠心的下属一路南徙,生民一路避之不及,这个事件记载在《逸周书殷祝解》里,最后“桀与其属五百人去”,夏桀放弃努力,离开了。

《太平御览》引《尚书大传》记载:“桀曰:‘国君之有也,吾闻海外有人。’与五百人俱去。”意思是桀“去”到“海外”了。去了哪一块大陆,这个问题当时的史家没交代。

夏桀的去处有三种说法,且不讨论,这个记载透露出来的信息,一个是;去漂洋过海也是一个选择。挺平常。还有一个是,商朝人乃至于夏朝人,甚至更古的时代,中原的对外交流远不是今人以为的闭塞或锢阻。另一块大陆上有他们的熟人、甚至有他们的另一个家,也不是不可能的事。

且把话题拉得远一点。

1839年,美国探险家兼外交官史蒂芬斯和他的伙伴,在美洲的热带雨林中发现了巍然的金字塔、恢弘的宫殿、古怪的文字、耸立的石柱……玛雅文明在世间显露。此后一些年,又有170多处玛雅古迹陆续进入人们的视线。(《地球上经历过的文明》)

图为玛雅太阳轮。
图为玛雅太阳轮。(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古玛雅人最令世界惊叹的,是他们对天体、宇宙运行的了解。玛雅人有三种历法,功用不同,相互配合使用。其中的“卓金历”,每一天各有专名,有一位神灵与之相应。不只用于纪年,还可以用来卜占吉凶。他们的太阳历把一年分为18个月,测算出地球一年为365.2420天,现代测算出的这一数字是:365.2422天,不同在小数点后四位数,0.0002。(《玛雅天文及其他古天文文化》,资民筠)

春分、秋分这两天日落时分,阳光照在金字塔上,再投射到北面一组台阶的边墙上,会制造出羽蛇神形状。
春分、秋分这两天日落时分,阳光照在金字塔上,再投射到北面一组台阶的边墙上,会制造出羽蛇神形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这造形极优美的建筑是著名的库库尔坎金字塔,约一百英尺高,共有9层,364级台阶,加上塔顶的羽蛇神庙,共有365阶,你知道一年有365天。(《古玛雅密码》:196页,王安奇 泽安着)

玛雅人将库库尔坎的形象砌进了金字塔,一路往上直到塔顶。
玛雅人将库库尔坎的形象砌进了金字塔,一路往上直到塔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库库尔坎”意为“带羽毛的蛇神”,是玛雅人的图腾。玛雅人将库库尔坎的形象砌进了金字塔,一路往上直到塔顶。平时,库库尔坎只露出他的头部,身体被隐藏在台阶里。到春分、秋分这两天日落时分,阳光照在金字塔上,再投射到北面一组台阶的边墙上,会制造出羽蛇神形状,随时间从塔顶开始下移,直到和塔底的库库尔坎相连,制造出巨龙从塔顶向大地游动的效果。每年两次,这一景观会持续3小时22分,分秒不差。(库库尔坎金字塔:http://big5.zhengjian.org/node/75988)

令人咂舌的是,类似的建筑不是一座而是一系列,库库尔坎金字塔是其中最著名的而已。

令人不解的是,玛雅人按照天地的运行造出的恢弘建筑,被命名为玛雅金字塔的建筑,实际上是一座座观星台,或者说天文台。并非出自实际生活的需要。这些玛雅人,他们为什么建它?

美国的艾力克和哥雷克兄弟提出玛雅文化来源于外星人,问题是他们是不是低估了地球人,来拜访过的外星人认识地球,他们认识太阳和地球的关系吗?玛雅人却是分秒也不差的。

世界上至少有一个民族,中国的彝族,他们使用的历法,是从十八个月的太阳历法衍生出来的。直到现在,彜族还有懂得太阳历的人。这个民族的历史,可是活化石一般的长。(《中国彜族和墨西哥玛雅人的十八月太阳历法》:《云南社会科学》1999年第4期)

1986年中国的报纸登载过一条消息,说华东、华中发现了一种异常血红蛋白,名为克锡塔,与在印第安人中发现的异常血红蛋白同属一类,说明两者有血缘关系。

现代的DNA基因测定,也说明玛雅人是蒙古人种在北美的一个分支。据说印第安人、中国、蒙古人常有一致的“O型”血;骨架、小脚趾和尾骨也常常一致,连掌纹线也是极为近似的呢。

到玛雅遗址旅游的中国人,常常会以为在那里看到了中国龙,其实看到的是玛雅的羽蛇神,就是上图的龙腾虎跃,鳞潜羽翔的那一位,羽蛇神的头形、身形、如云纹、弯须,与中国龙很有相像之处。

如果,真相是高度文明的殷商,派出他们的天文学家,寻觅到最合适的地方,建立了一组天文台,以便更好地通天人之际,和殷商的大军们一样,后来天文学家们回不去了,就留在了那一块大陆,繁衍了世世代代的后人,你还觉得玛雅文明难理解吗?

众所周知,天文台总寻址在远离城市、视角开阔的高处。英国的高格林威治建在俯瞰着伦敦泰晤士河的一座小山上,因为受电气化影响,1924年迁移了一次,1947年为免光污染,迁移得离伦敦更远。中科院的紫金山天文台,也是建立在山巅的,在南京的紫金山山顶上。殷商人在最利于沟通天人之地,构建起当时甚至如今仍极为尖端的天文台,有什么不可以?

英国的高格林威治天文台。
英国的高格林威治天文台。(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玛雅文化与中国文化有某种相似性,这是学术界一直有的看法,因为很多的现象无法回避,比如玛雅人有12生肖属相,有五行星象;墨西哥的家庭,婴儿出生后,会请星相家卜占命运;人们结婚时,也要请算命先生看生辰八字,等等等等。(《古玛雅密码》:115-116页,王文奇 泽安着)

美国哈佛大学的著名人类学家提出过一个假设,叫做“玛雅——中国文化连续体”:玛雅人和华夏民族是同一祖先的后代,发展在不同时代、地点而已。只是至今为止,看法仍只是看法,假设也还是假设,因为最有力的证据,记载着玛雅人历史的大量书籍,被西班牙入侵者烧毁了。(《失落的文明:瑰丽辉煌的玛雅》:13页,戴尔・布朗主编)

殷商文明和玛雅文明之间的传承关系,姑且不忙摇头或点头,需要的时候,真相就会出来了,就像100多年前,历史界一片疑古声中,甲骨文出来了。

好在,矿脉已经发现,矿藏也不会太远的。

 

(看中国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