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理何在?他得罪乌鸦 竟无法对城隍诉冤(图)

作者:华翰整理 发表:2018-07-02 07: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理何在?他得罪乌鸦竟无法对城隍诉冤
吴某得罪乌头太子,居然无法诉冤,而且遭到阻拦。你觉得这是为何。此图乃黄荃《写生珍禽图》卷。(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有位吴某,住在丹徒镇。他家世世代代,在长江中的一个小岛上经营农业。

乾隆十八年初冬,吴某到这个小岛上收租,把收来的稻子放在场院里晾晒。这时候,有一群乌鸦飞来,啄食他的稻子。吴某拾起土块向乌鸦打去,恰好打中了一只惊飞的乌鸦。那受伤的乌鸦惊叫一声,坠落到地上,随后又挣扎着飞去。

吴某回到庄房,刚吃过晚饭,忽然听到刮风下雨的声音。他开门仰望,只见天空一片漆黑,霎时间大雨如注。他急忙回到房中,发现身上穿的衣服已经一片白色。原来刚才淋到他身上的不是雨,而是乌鸦的粪便。他想起曾有人说过,鸟粪落到身上是不吉利的,于是叹道:“我今天落了一身乌粪,大概是活不长了!”

吴某自从身着乌粪后,便得了鸡爪疯,手脚抽搐,起卧不便,又不能拿东西,饮食需要家人服侍,使他痛苦不堪。但他心里却很明白,曾自言自语地说:“乌鸦啄食我的稻子,我把它们赶走,有什么错,它们竟敢在我身上兴妖作祟!我一定要写一个状子,到城隍爷那里控告它们!”他几次动过这个念头,只因手脚不听使唤,所以状子一直没有写好。

一天,吴某正睡午觉,竟梦见自己用黄纸写了一份状子,准备呈送到城隍爷那里。这时,天空中忽然有两片黑云飘来,落到地下,化作了两个青衣人,对吴某说道:“以前被您打伤的那只鸟,不是一只乌鸦,而是我们的乌头太子。您因为得罪了他,所以才得了这个病。您如果再去告他,那就更加得罪乌头太子了。依我们看,不如备办些酒食,向乌头太子赔个罪,不是什么事也没有了吗?”

但是,吴某根本听不进去,他愤愤地说道:“它们吃我的稻子,又兴妖作祟,来折磨我,我非要去告它们不可!”他刚把话说完,天空中又飘来了两片黑云,着地之后,一片化作了一个美少年,一片化作了一名仆人。那少年头戴褐色巾,身穿褐色袍;仆人跟随在后,为少年撑着一把黑伞。少年上前向吴某拱手施礼道:“听说您要控告乌头太子,不知您控告的理由是什么?”吴某就把状子递给那少年看。

少年看过状子,对吴某说道:“总是您以前打了那乌头太子,这才有一身的疾病。只要你承认错误,我可以为您在乌头太子面前说情,保证您健豪如常,何必非要去控告呢?”说着,就把状子揣进怀里,向天空飞去。吴某急忙上前抢夺,已经来不及了。他吃了一惊,就从梦中醒来。

从这一天起,吴某所患的疾病,就一天轻似一天,两个月之后,完全恢复了健康。

吴某忽然想到自己也有不足之处,这才懂得了“退一步海阔天空”、“息事宁人”的道理。

(均据清代袁枚《子不语》)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