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理何在?他得罪烏鴉 竟無法對城隍訴冤(圖)

作者:華翰整理 發表:2018-07-02 07: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理何在?他得罪烏鴉竟無法對城隍訴冤
吳某得罪烏頭太子,居然無法訴冤,而且遭到阻攔。你覺得這是為何。此圖乃黃荃《寫生珍禽圖》卷。(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有位吳某,住在丹徒鎮。他家世世代代,在長江中的一個小島上經營農業。

乾隆十八年初冬,吳某到這個小島上收租,把收來的稻子放在場院裡晾曬。這時候,有一群烏鴉飛來,啄食他的稻子。吳某拾起土塊向烏鴉打去,恰好打中了一隻驚飛的烏鴉。那受傷的烏鴉驚叫一聲,墜落到地上,隨後又掙扎著飛去。

吳某回到莊房,剛吃過晚飯,忽然聽到颳風下雨的聲音。他開門仰望,只見天空一片漆黑,霎時間大雨如注。他急忙回到房中,發現身上穿的衣服已經一片白色。原來剛才淋到他身上的不是雨,而是烏鴉的糞便。他想起曾有人說過,鳥糞落到身上是不吉利的,於是嘆道:「我今天落了一身烏糞,大概是活不長了!」

吳某自從身著烏糞後,便得了雞爪瘋,手腳抽搐,起臥不便,又不能拿東西,飲食需要家人服侍,使他痛苦不堪。但他心裡卻很明白,曾自言自語地說:「烏鴉啄食我的稻子,我把它們趕走,有什麼錯,它們竟敢在我身上興妖作祟!我一定要寫一個狀子,到城隍爺那裡控告它們!」他幾次動過這個念頭,只因手腳不聽使喚,所以狀子一直沒有寫好。

一天,吳某正睡午覺,竟夢見自己用黃紙寫了一份狀子,準備呈送到城隍爺那裡。這時,天空中忽然有兩片黑雲飄來,落到地下,化作了兩個青衣人,對吳某說道:「以前被您打傷的那隻鳥,不是一隻烏鴉,而是我們的烏頭太子。您因為得罪了他,所以才得了這個病。您如果再去告他,那就更加得罪烏頭太子了。依我們看,不如備辦些酒食,向烏頭太子賠個罪,不是什麼事也沒有了嗎?」

但是,吳某根本聽不進去,他憤憤地說道:「它們吃我的稻子,又興妖作祟,來折磨我,我非要去告它們不可!」他剛把話說完,天空中又飄來了兩片黑雲,著地之後,一片化作了一個美少年,一片化作了一名僕人。那少年頭戴褐色巾,身穿褐色袍;僕人跟隨在後,為少年撐著一把黑傘。少年上前向吳某拱手施禮道:「聽說您要控告烏頭太子,不知您控告的理由是什麼?」吳某就把狀子遞給那少年看。

少年看過狀子,對吳某說道:「總是您以前打了那烏頭太子,這才有一身的疾病。只要你承認錯誤,我可以為您在烏頭太子面前說情,保證您健豪如常,何必非要去控告呢?」說著,就把狀子揣進懷裡,向天空飛去。吳某急忙上前搶奪,已經來不及了。他吃了一驚,就從夢中醒來。

從這一天起,吳某所患的疾病,就一天輕似一天,兩個月之後,完全恢復了健康。

吳某忽然想到自己也有不足之處,這才懂得了「退一步海闊天空」、「息事寧人」的道理。

(均據清代袁枚《子不語》)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