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企业的独特倒闭原因是什么?(图)

作者:慎岩 发表:2018-07-17 09: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企业的独特倒闭原因是什么?
越来越多的日本企业因人手不足而倒闭。(图片来源:Adp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7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慎岩综合报导)对于任何企业来说,来自于顾客大量订单的涌来,无论如何是一件大好事,可是对于目前日本的不少企业来说,这种大量的订单反倒引起了企业的倒闭。这就是近年来愈演愈烈的因“人手不足”而使企业步入倒闭结局的现象。在某种程度上它已经渐渐成了阻碍许多日本企业成长的一个严重问题。

因“人手不足”而倒闭企业的现状

一些媒体在采访倒闭企业现状时发现这样一个异于通常状态的企业倒闭现象。通常倒闭的企业在倒闭前往往是得到顾客的订单越来越少,企业利益大幅度减小,设备更新也就无从谈起。随之企业为了保持收入平衡而开始裁减员工。但是这些异于通常倒闭类型的企业在倒闭时,发现他们手里还攒着一大把顾客订单,一些设置也正在不断添置,但是突然间这些企业倒闭了。这类倒闭就是被称为因人手不足而导致的企业倒闭现象。

有数据表明,在2017年,仅仅由于人手不足而倒闭的企业达到了114家,比2016年增加了44.3%。这是首次由于人手不足而导致企业倒闭的数量超过100家,是2013年的2.5倍。当然,因人手不足而倒闭的企业数量仅占2017年度总的倒闭数的1.4%,但是问题是这种类型的企业倒闭数量呈不断增长的趋势。而从2013年到2017年这5年间所发生的因人手不足而倒闭的企业总数达到了371家。而其中中小企业因员工数量不足而导致的企业倒闭的状况特别严重。有不少中小企业的社长都异口同声地说,相比顾客的定购数量来说,要确保企业的员工数量从而扩大企业规模将是一个更为困难的任务。根据日本商工会议以及东京商工调查所做的问卷调查结果来看,60%的日本中小企业回答说面临着员工数量不足的问题。

据报导,某家运输会社的原社长由于当时会社人手不足而使会社的经营受到严重影响,最后只能申请破产。而问题则是起始于发生破产的3年前,那时正处于经济不断在恢复景气的时期,为此公司还添置了新型的卡车以应付来自于委讬方的大量工作。由于会社严重缺少司机,于是开始招募退休的司机,但是却几乎无人来应聘。结果虽然有大量的工作机会,但由于缺少司机而无法完成工作,结果导致会社的营业额不断下降,最终导致了这家俱有长达40多年历史的会社陷入了破产的境地。这位原社长说:“由于没有人手,即使想要接受工作也做不到,连已经接受的工作也无法完成,从而销售额连续下降。如果有人手的话,不但经营可以继续,还可以考虑扩大发展。想起来真是窝心。”

导致因“人手不足”而倒闭企业的原因

这种因人手不足而导致的企业倒闭,从宏观上来说,主要由以下几种情况所致。

首先是由于整体人口的减少而导致的从事生产人口的下降,从而使各行业都普遍面临着劳动人口不足的状况。根据总务省的统计结果,日本人口从其2008年高峰期的1亿2805万人开始逐年减少,到2015年时,总人口下降了近100万人。根据这一趋势,到2055年总人口有可能降到1亿人以下。

根据专家的区分,一般将人口分成3个部分,即少年人口(0∼14岁)、生产人口(15∼64岁)和老年人口(65岁以上)。生产年龄人口从1995年的8716万人降到了2015年的7628万人,即下降了1000多万人口。据预测,到2055年生产人口可能会下降到不到5千万人。因此,随着日本人口的逐年下降,从事生产劳动的人口亦将随之不断减少。

其次是由于劳动性质与收入不相匹配所致。由于劳动强度和劳动环境与所得到的收入严重不相符合,使得没有什么人愿意来应募某些工作,而已经在从事这种劳动的人又不愿意长期从事这种工作而不断辞职离去。一般来说,如果工资低就很难募集到职工,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就很难募集到新的职工。哪怕募集到新的员工,离职率也会很高,这种情况往往是因员工人数不足而最终导致企业倒闭的重要原因。那么为何那些企业不增加工资呢?在西方社会,一般在景气时,会增加工资,而在不景气时,工资亦会随之下降。但在日本社会,一般来说没有降低工资的习惯,所以工资一旦上涨,就很难降下来,于是许多企业宁可通过增加奖金来使职工增加收入,也不会轻易地提高工资。

最后是企业所需要的技术人才严重不足而无法满足顾客的订购要求。不管公司的业绩多好,但是由于缺乏担当职位的合适人选,公司的经营就会变得很难维持下去。而且企业的人手不足并不仅仅是招募不到一定数量的劳动者,而是指根据需要找不到具备相应技术以及较高劳动热情的职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