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日本暴雨 受灾程度远超想像(图)

作者:慎岩 发表:2018-07-16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日本暴雨受灾程度远超想像
日本暴雨成灾示意图 (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7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慎岩综合报导)西日本自开始普降暴雨后,暴雨所引起的泥石流造成了巨大的灾难。在暴雨过去一个多星期后,各方受灾情况正在开始被报导出来。至目前为止,由灾害所引起的死亡已经达到209人,而到14日为止,尚有2千人处于孤立无援状态,至少有60多人尚处于行踪不明状态。受害状况远远超出不久前的大阪北部强地震。不过人们都认为,在目前情况下,整个受害状况的全貌还未完全把握。

各地受灾状况严重

此次由于大量发生的泥石流现象,广岛县受害情况严重。与通往广岛市中心的国道相连接的许多道路和桥梁被泥石流冲垮,道路多处发生断裂,从而严重影响了救援物质的送达。许多地区陆续成了孤立无援之处。这些孤立无援地区有数万人到数千人不等。许多受灾地区都是过了好几天才拿到了所需的救援物质。有许多地区到目前还处于断水状态,生活用水和饮用水都很成问题。虽然很多地方的孤立无援状态开始陆续得到缓解,但给当地住民带来了极大的恐慌。但截止15日为止,广岛、冈山和爱媛这三县尚有16万7千户家庭处于断水状态。

这次泥石流对许多地区的房屋带来的破坏也是巨大的。广岛市安艺区的一处住宅区内有8栋楼房被泥石流卷走。据总务省消防厅截止13日的统计,共有31个道府县的房屋受到泥石流和暴雨的破坏,其总数超过2万6千栋,另外在冈山的仓敷市还有4千多栋房屋发生大规模浸水。因此房屋的受害总数超过了3万栋。

其中全部毁坏了的有161栋,毁坏一半的有133栋,部分受损的有564栋,地板全浸在水中的有9570栋,仅仅地板以下部分浸在水中的有1万6068栋。此次房屋受损,冈山县的情况最为严重,有1万921栋,广岛有3667栋,福冈有2898栋,京都府有2498栋,爱媛县有1756栋,岐阜县则有1256栋。据估计,随着受灾调查的深入,相信实际受灾情况会更为严重。

西日本暴雨被定为“特定异常灾害”

由于此次西日本暴雨所引起的灾害情况甚为严重,日本首相安倍明言,此次创历史记录的暴雨所引起的灾害将被政府定为“特定异常灾害”。在所有暴雨中,这还是首次被指定为这个等级的。这种指定等级的做法是以1995坂神大震灾为契机而确立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让市民更便利地办理某些手续而可以放宽一些限制。其定义为适用于“受到异常显著并且极其激烈的非常灾害”。到目前为止,被指定这一等级的灾害仅为1995年1月17日发生的7.3级地震的坂神大震灾、2004年10月23日发生的6.8级新泻县中越地震、2011年3月11日发生的9级地震的东日本大震灾以及2016年4月14日发生的7级熊本地震。由此可见此次暴雨受灾程度的严重性。

灾后恢复期间热指数达到“危险”等级

目前受灾地正当处于繁忙的救援与恢复时期。根据日本气象厅早先的预报,许多受灾地区在这几天的气温热指数达到了危险等级。其中有的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度。在这种情况下,一般都不鼓励户外作业和比较耗费体力的活动,因此不管对进行户外救援和恢复活动的人来说还是对在家进行整理作业的人来说,这种状况都会容易引起中暑,这样救灾和恢复活动的进度就会大大受到影响。

西日本暴雨凸显日本隐患之处达20万

此次西日本暴雨使各地贮水池的贮水量达到了极高的程度,因此这些贮水池本身稍受外来的影响就很容易发生决口现象。特别是有些贮水池由于建造年代比较久远而引起的老朽化,会使决口的风险指数大大提高。而这种有决口危险的贮水池,全日本达到20万处之多。虽然这些贮水池除了有贮水的功能外,还能在暴雨时有防洪泄洪的作用,但一旦决口,带来的危险也不容小觑。因此一些有识之士指出,对于这些贮水池应有一个完善的对策而做到防患于未然。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