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封锁维基百科 创办人一句话成亮点(图)

作者:黎小葵 发表:2018-07-19 2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封锁维基百科创办人一句话成亮点
维基百科创办人威尔斯表示对于中国网络监管绝不妥协(图片来源:Getty Image)

【看中国2018年7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全球最大网络知识体维基百科自2004年起遭中国政府封锁后,至今未解禁。对此,维基百科创办人威尔斯表示,对中国大陆网络监管行为绝不妥协。

7月19日,维基百科创办人威尔斯(Jimmy Wales)在台北参加台湾与巴布亚新几内亚合办的亚太经济合作(APEC)企业咨询委员会(ABAC)2018年“数位创新论坛”,在接受媒体访问时,威尔斯谈到中国大陆目前封锁维基百科的情况。他重申,维基百科绝不会因为要进入中国市场,就放弃过去坚守的原则。

他说,他们一直在和中国政府沟通,不过,应该没办法短期内解决此事,毕竟这是个长远的问题。威尔斯还表示,他知道有些公司已经采取妥协的态度,以便进入中国市场,但维基绝对不会这样做。

事实上,威尔斯对大陆政府网络封锁的行为一直都不认同。 2015年12月,威尔斯作为嘉宾,在浙江乌镇举办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表示,“我任何政府想要控制信息流的想法是过时的。这不可能做到。”此话令在场的主持人和新华网副总编等人错愕。

2013年8月,威尔斯在香港参加维基媒体国际大会时,也对美国《华尔街日报》表示,维基百科永远不会配合中国政府有关限制信息的要求,接受知识和教育是一项人权。

资料显示,维基百科是威尔斯与另一名美籍学者桑格(Larry Sanger)共同创办,并于 2001年上线服务,但到2004年6月,大陆政府开始对维基展开封锁行动。

主要原因是维基百科创立以来,没有对网站进行商业化,一直依靠外界捐款保持正常运营。其网站也都声明,不投放广告是为保持内容的中立。

威尔斯曾表示,维基百科一直都由网民编写,不是谣言和八卦的场所,具有公信力。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2013年,身在大陆的维基百科中文管理员黄志松,因拒绝配合中国政府的信息审查,而被限制出境4年;2015年12月4日,中国政府将所有语言版本的维基百科全部屏蔽。

与此同时,中国政府还极力纂改维基百科中文版的词条,比如关于“毛泽东”、“太子党”等在境内外有较大争议的词汇。

观察中国网络审查机制的GreatFire.org网站的回报指出,中文维基百科(Wikipedia)遭到中国“防火墙”全面封锁,大陆网友完全无法浏览或编辑维基百科。而Alexa排名全球前30的外文网站中,至少有16个网站被中国封锁。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防火墙于2003年正式启用,封锁所有不被中共认可的海外网站,该项目研发者是方滨兴。

而海外《新纪元》杂志则披露,除“防火墙”外,中共官方设立的另一个网络封锁软件“金盾工程”,是由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儿子江绵恒主导、打造而来,仅前期工程就花费64亿人民币,主要目的是监控大陆民众浏览包括六四、法轮功等相关信息,监控范围甚至包括电脑文档、QQ、微博、微信等。

关于“GreatFire.org”,它是专门监控中国“防火长城”网络审查的非营利组织,该网站维护的测试系统定期统计被中国防火墙封锁(屏蔽)的国际网站。

《外参》杂志主编贺兰若对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表示,中国之所以屏蔽维基百科,根本原因是为维护其独裁统治,将大陆民众与世界文明隔绝,便于进行愚民统治。

目前虽然在大陆有百度百科丶搜搜百科丶互动百科等,但这些网站大多内容一致,甚至在创立之初都有共同的管理员对某些词条进行编辑。外界普遍批评这些网站受到当局严格的审查,失去中立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