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客:北京诡异 北戴河紧张 习近平有大麻烦?(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8-07-21 01: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传言四起,情况被指不寻常。
北京传言四起,情况被指不寻常。(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7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7月的北京气候反常,时而酷热,时而暴雨成灾;与此同时,适逢中美贸易战以及北戴河会议即将召开,中共政治中枢中南海流言纷飞,“政变”“逼宫”传言四起。从7月初至今,中共宣传口连发怪事,包括刊发华国锋认错旧文、央视新闻联播有黑衣人挡镜头等等,而当局对习近平宣传先抑后扬,近日更高调以“一定之尊”对反习势力“宣战”。习近平8月的北戴河之约会不会有大麻烦?

与此相关的北戴河目前早已开始的“休假”,亦被曝气氛紧张,仿似等待有事发生。

港媒《南华早报》7月19日引述消息人士称,到北戴河休假的官员们的公寓都相隔很近。他们可以在散步期间互相问候。但是所有人都处于重重护卫之中,请求见现任领导人十分困难。而常规的政治局会议和政治局常委的每周例会,将会在休假期间在北戴河进行,但是额外的官方会议需要经过中共办公厅批准。

此前,秦皇岛公安局发出通告,7月14日至8月19日,北戴河区在实行机动车尾号常态限行基础上,将实行双休日单双号限行交通管理措施;此外将对进入北戴河区的车辆作限行。

风雨欲来之时,习近平19日仍如期潇洒出访中东和非洲多国,还将出席在南非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10次会晤。这是习今年3月连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

在习出行之前,针对传言满天飞,中共党媒大反击。7月16日《人民日报》头版全版四分之三报导习,大有对外宣示“习权在握”之意,同日央视《新闻联播》也发表快评“旗帜鲜明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吁全党“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决维护习核心地位、维护习的权威和领导,“这是最重要的政治纪律、最根本的政治规矩”。

六四异见学者吴仁华分析,过往中共在风雨欲来、大是大非的危急关头爱用“旗帜鲜明”号召动员全党,如八九六四前《人民日报》发社论“必须旗帜鲜明反对动乱”,“现在又用旗帜鲜明号召全党站队,显示中南海现在的局势非同寻常”。

16日,习的前心腹大秘栗战书把持的全国人大常委党组“集体学习”,栗战书警告部下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习核心“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

《苹果日报》援引流亡美国的学者陈维健说,栗叫出让习定于一尊,“这种情况是中共建政以来难得奇观,是党内斗争到了旗鼓相当,难分难解之时。事情扑朔迷离,好戏还在后头”。北京外语大学前副教授乔木也指,常委栗战书下了战书,要确保习核心定于一尊,“此前,无论是中央党校,还是地方党媒,都明确反对定于一尊说法。现在该信谁的?”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则对港媒指,反对派欠缺领军人物,加上习紧握枪杆子及笔杆子,相信习下台机会微。习能否化险为夷,首要看他能否成功化解中美贸易危机,稳定中美关系。

原中共党校校刊副编审邓聿文在BBC中文网撰文表示,无论公开还是私下,当局的危机意识很强烈,他们时刻警惕着各种不利中共统治的因素出现或者累积,要将危险消除在萌芽状态。因此,对于贸易战有可能引爆中国社会的全面危机,当局是时刻警惕,战战兢兢的。党国要员和退休元老们在北戴河会议上就此争吵恐怕是免不了的。

他认为,以中共体制文化长期形成的人格来看,指望北戴河会议出现高官对领袖哪怕是委婉的批评是不大可能的。退休元老虽然少了台上官员的顾虑,但亦不会对领袖公然发难。故涉及领导人的责任问题,不会在会上提出。

但邓聿文认为,相对以往,今年的北戴河会议将会清楚地表明党内高层的裂痕。

就北京发生政变的可能性,法广早前援引一位熟知内情的人士表示:“乱象纷飞,情形严重。”知情人称,,虽然这件事的真伪无法证明,很难想象大权在握的习近平会有人敢于逼宫?但是对习近平的不满是现实的。

中国是否具备政变的环境?这位人士的回答是肯定的。政变就是非程序更迭权力,中共自毛以降,党内政变一直是一个传统,主要是围绕着家天下还是党天下进行。

海外民运人士魏京生在《美国之音》政论节目中分析说,今年的北戴河会议将会和去年的一样内斗激烈。去年的北戴河会议大家主要针对王岐山。王岐山抓了太多人,得罪了太多人,政治利益集团都想把王岐山搞掉了,至少削弱了他的职位。

今年的北戴河会议,问题就会集中在习近平身上。目前政治谣言满天飞,而这种种谣言就表现了中共党内反对派的强烈不满情绪。在内外压力,政治、经济压力互相交错之下,习近平如何挺过这个关口,是个大难题。

评论人士唐浩刊文分析,尽管习近平上台后相继拿下薄熙来、周永康等大批贪官,但江泽民和曾庆红仍逍遥法外,江派头目不除,黑帮并未瓦解,帮派成员只是暂时诈降,他们偕同其他极左势力,混入政局,等待机会“东山再起”。

红二代罗宇对《看中国》表示,习近平确实遇到困难及大麻烦,“看起来是发生了一些事”“反正是出事了”。他认为,一切的根源,均是中美贸易战对中国经济带来冲击所引致的后果,有反对势力想向习近平问责。虽然网上各种说法都不是很靠谱,但可以理解为中共高层的权力斗争,或者体制内有不同的意见和声音出现。至于是否有动摇习近平地位的事情发生,罗宇认为,不能说不会发生,是发生的机会有多大,要看所谓的“反习联盟”可汇集的力量有多大。

罗宇认为,习近平有大麻烦,但问题不算严重。因为,今次中美贸易战意义,实际上是针对专制体制的战争,是民主向专制的宣战,是习近平的危机,也是习近平的转机。老生常谈,若他能改弦更张,解体中共,带领中国走向民主、法制,中美贸易战反成了一件好事。

台媒《新头壳》则发文分析称,虽然近日有关习近平遭党内大老逼宫乃至遭遇政变危机的传闻不免有失真和夸大之嫌,不过,在与美国贸易战全面开打之际,中共党内和中国社会对贸易战可能引发的经济冲击都忧心忡忡。在这样的情况下,习近平确实承受着莫大压力,“稍有风吹草动,即可能迅速蔓延和被放大检视”,因此那些谣传的出现也是有原因的。

文章引述分析人士表示,虽然没人逼宫,但内外交困的现状,让习近平压力颇大。如果经济真的糟糕到“亡党亡国”的时刻,各方势力除了观望,难免会为了自救而出手。

前六四学运领袖王丹在自由亚洲电台撰文表示。对于中共内讧传言,外界应当更加冷静一点,不要太早下结论,更不应现在就以为新的希望已经出现。

他认为,不管中共内部斗争如何激烈,他们毕竟还是一个利益集团。没有来自外部的压力,即使有一些斗争,也不会导致中国政治发生巨大变化。所有那些斗争,都可以在共同利益的旗帜下自行化解。当初周永康、薄熙来、令计划等落马,那样的党内斗争还不够激烈吗?但是并没有动摇中共对国家权力的控制。能够让中共的统治受到撼动,还是离不开来自社会的抗争。只有在大规模的群众运动爆发的前提下,中共内部的斗争才能转化为改变政治版图的力量。而目前,我们还看不到大规模街头运动的出现。在这样的情况下,即使习近平在党内受到新一波的冲击,也不会导致中国政局发生剧烈的变化。

他表示,中国主要的问题是共产党及其一党专政制度,而不是某个具体的领导人的问题。没有任何理由和证据可以证明,如果习近平被斗争下台,中国就有出现民主化转型的可能。这当然不是说我希望习近平继续执政,我只是希望外界看清事情的本质,不要被政治的表面因素左右自己的期待。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