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化的推手 这8个坏习惯赶紧戒掉!(图)

作者:江霖 发表:2018-08-12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甜食的糖化作用会让皮肤失去光泽,产生皱纹。
甜食的糖化作用会让皮肤失去光泽,产生皱纹。(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留住青春的容颜是人们的心愿,虽然“衰老”是人类生命必经的过程,然而,有的人面色红润,比实际年龄年轻许多,有的人却未老先衰,什么原因容易使人快速老化呢?

有一些不经意的生活习惯,日积月累就可能成为老化的推手,不可不慎。以下是《预防》杂志指出的8个日常生活中容易被轻忽的不良习惯:

1、睡眠不足

现在有熬夜习惯的人特别多,晚睡又要早起上班、上学,自然经常出现睡眠不足的情况。充足的睡眠是我们维持充沛体力的来源,研究指出,睡眠不足会引起糖尿病、高血压、体重增加等,更会让人显得苍老而无精打采,长期下来对健康有很大的损害。

睡眠的质量也很重要,睡前应远离手机、电脑和令人产生压力、紧张的环境,不妨打坐冥想、听听轻柔的音乐等,有助于提高睡眠的质量。

2、压力太大

在每天的生活中,工作、学业、家庭……都让人倍感压力。过大的压力会促使血液中肾上腺皮质醇(压力荷尔蒙)和正肾上腺素的浓度增加,导致血压升高,还会抑制人体的免疫功能。

长期处于压力的环境下,不仅会延缓身体创伤的愈合力,造成动脉硬化,且大脑中负责记忆、学习、情绪控制等功能因而退化,使得老化的速度加快。

如何舒缓压力非常重要,有一个简便的减压良方就是“深呼吸”,每天至少2次,每次1~2分钟,随时可以进行,效果非常好。

3、喜爱甜食

我们知道吃太多甜食会让腰围变粗、体重增加,但是许多人并不知道甜食的糖化作用还会让皮肤失去光泽,产生皱纹。

当摄入的糖分和血液中的蛋白结合,会产生有害分子──高等糖化终产物(AGEs),糖分吃越多,所产生的AGEs越多,就会造成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等蛋白质的损害,使皮肤干燥、脆弱、下垂、出现皱纹。根据英国皮肤科医学会杂志的论文指出,这种老化效应始于35岁左右,往后更加迅速。

日常生活中应限制糖分的摄取,不超过卡路里总量的10%,并特别留意很多潜藏于食品中的糖分,例如:麦芽糖、葡萄糖、浓缩果汁、玉米糖浆、沙拉酱等。

4、谢绝所有脂肪

我们应该杜绝有损心脏健康的饱和脂肪和反式脂肪,但是其他脂肪,例如:坚果、鱼类、橄榄油中所含的不饱和脂肪是有益健康的。

最好的抗老化脂肪是ω−3脂肪酸,对保护心脏、骨骼、大脑、关节、皮肤等有很好的功效。摄取单元不饱和脂肪能降低坏胆固醇,保护心脏的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帮助我们降低动脉硬化的风险。多进食好的脂肪有益健康,每天摄取的热量中,20至35%应来自于这些脂肪。

5、吃太少蔬果

抗氧化剂能够帮助我们保护身体和皮肤免于遭受自由基的破坏,延缓老化,让人保持青春的容貌,而蔬菜和水果中就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剂。

不过,抗氧化剂的活跃期只有几个小时,如果平时进食太少蔬果则不能达到效果,必须不断补充才行。专家认为,要发挥抗衰老的效果,最好是每4个小时左右就摄取一些,或是每餐皆含蔬果为宜。

6、没有亲密朋友

人活在世上,可贵的友谊比亲密的家庭关系更胜一筹,甚至能预防忧郁、肥胖、心脏病等各种健康问题,有助于延年益寿。

专家说,即使生活再忙碌,维系与朋友良好的关系非常重要,建议善用各种方便的现代电子工具。

7、“临阵磨枪”型运动

保持经常运动的习惯和为了特殊目地(如:减重)才运动的“临阵磨枪”者,所得到的健康效果是不同的,平时能积极锻炼的人,染色体尾端的端粒(telomeres)较长。人类随着年龄增加,和老化有关端粒会缩短,而经常运动的人还能减少炎症的发生,以及预防一些慢性病和第二型糖尿病的发作。

只要选择个人有兴趣的活动,每天进行20至25分钟,或分二个10分钟的运动时段,例如:散步、快走、跳舞、骑自行车等,逐渐增强频率和时间,最要紧的是养成习惯。

8、曝露于高分贝声音中

长期让耳朵曝露在高分贝的声音中,极易使听力受损,随着年龄增加,演变成重听。现今电子产品、耳机风行,如果将MP3播放器设定在50%的音量,产生的声音高达101分贝,超过专家推荐的安全值许多。

建议使用配有耳机的器材时,音量调得越小越好,也可以使用降噪耳塞来阻挡周围的声音。耳塞阻隔噪音的效果很好,当周围环境出现高分贝噪音,例如:研磨咖啡、以除草机除草坪或开启厨房水槽的废物处理装置等状况,戴上耳塞或其他防范措施,都能有效保护听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