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人很亲切” 越南代表不舍离台(图)

作者:侯姿莹 发表:2018-08-12 09: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驻台北越南经济文化办事处代表陈维海(图)即将离任,他8日受访表示,将致赠总统蔡英文一个绘有越南国花“莲花”图样的花瓶,希望借此祝福台湾和平、稳定。
驻台越南代表陈维海(图)即将离任,他表示将致赠总统蔡英文一个绘有越南国花“莲花”图样的花瓶,借此祝福台湾和平稳定。(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18年8月12日讯】来台近3年半的越南驻台代表陈维海即将离任,因驻台期间致力深化台越交流,日前获颁睦谊外交奖章。他说,对台湾的感情很深,未来不论在哪个位置,都将继续协助推动越台关系。

驻台北越南经济文化办事处代表陈维海(Tran Duy Hai)将于12日离任。外交部7月底颁赠睦谊外交奖章,表扬他驻台期间,致力深化台湾与越南合作与交流的贡献。

陈维海离任后,将由阮英勇接任越南驻台代表。陈维海表示,阮英勇预计22日抵任。阮英勇中文流利,曾于1990年代派驻台湾,在越南驻台办事处担任代表助理,娴熟台越关系。

陈维海:最喜欢的城市是台北

2015年3月来台就任的陈维海接受中央社专访时表示,他对台湾留下很深的印象,台湾人很亲切,驻台期间他也交到许多好朋友,包括政府官员、企业家、学者、在台越侨等。

回顾过去驻台3年多的时间,他说,有次司机载他到台中的山区,因为找不到路,司机便下车向路人问路,没想到那位机车骑士随即表示要亲自带他们到目的地。

“我很感动”,陈维海说,台湾人的亲切让他印象深刻。

几乎全台走透透的陈维海表示,他曾拜访高雄、台南、台中、花莲、屏东、台东等地,最喜欢的城市是台北。他说,台北交通很方便,虽然有时候因为车多,行车速度比较慢,但不像越南塞车严重。

越南在台学生已增加到7500人

关于推动越台关系,陈维海说,过去3年多,他努力推动投资以及文化、观光等方面的交流,他抵任时越南的越捷航空开通台湾航线不久,过去3年他协助开拓更多台越间的航班。

目前越捷航空在台湾已有7条航线,包括胡志明市与台北、台中、高雄、台南间的航线,以及河内与台北、台中、高雄间的航线。

教育方面,陈维海表示,台湾推动新南向政策,对越南来说,教育是其中重要的一个领域。为吸引更多包括越南在内的东南亚国家学生来台就读,他曾建议台湾开设大学专班,让这些学生来台念书,可以一边工作赚钱,支付所需的费用。自去年开始,台湾开设大学专班,鼓励越南等国家的学生来台就读大学。

陈维海说,他刚到台湾时,越南在台学生人数不到5000人,现在已增加到7500人左右。来台念书的越南学生毕业后,有许多人留在台湾就业,或是回到越南,在越南台商经营的工厂工作。

他认为,“教育合作是双边合作的基础”,来台念书的越南学生有机会了解台湾的文化,学习中文,将来可成为台越加强合作的桥梁。

陈维海祝福台湾和平、稳定

回顾过去,陈维海与台湾的渊源可追溯至1990年代初期。当时,他第一次来台,主要是进行考察与评估双方互设代表处等事务;2000年,他第二次来台,讨论落实双方劳动合作协定。

即将离任,陈维海说,他特别请外交部转交一个绘有越南国花“莲花”图样的花瓶,送给总统蔡英文,盼借此祝福台湾和平、稳定。

陈维海在专访中也透露对台湾的不舍。“我对台湾的感情很深”,他说,回到越南后,不论担任什么职位,都将持续努力推动与台湾的关系。

责任编辑:明思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