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千重 水千重 身在千重云水中--绍兴古城(组图)

作者:美慧 发表:2018-08-17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云千重水千重身在千重云水中--绍兴古城
绍兴八字桥的景色。

绍兴,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有着二千五百年的历史,素有水乡、酒乡、书法之乡的美誉,山清水秀,风景如画,漫步其中,仿佛行走在一幅清新淡雅的江南水墨画之中。

“悠悠鉴湖水,浓浓古越情”绍兴以其丰富的人文景观、秀丽的水乡风光而著称于世,自古即为著名的游览胜地,这里的每一块砖石、每一片屋瓦皆蕴藏着美丽的故事:禹治洪水、勾践建都、王羲之即兴挥毫《兰亭序》、陆游唐婉沈园重逢……这座小小的古城历经数千年的沧桑更迭,承载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犹如陈年的绍兴酒,韵味悠长。

云千重水千重身在千重云水中--绍兴古城
绍兴宋代桥梁八字桥,自南侧看。

云千重水千重身在千重云水中

绍兴古城地处江南水乡地带,南屏会稽山,北濒钱塘江,西连杭州市,东接宁波港,自古山水秀丽,风光明媚,城内水港纵横,湖光山色,如身临其境,宛若“云千重,水千重,身在千重云水中”。

绍兴历史悠久,古时大禹治水功成之日,在这里会贤臣,稽功德,于是有了会稽的地名,大禹死后葬在这里,现存有大禹陵等十八处遗迹。会稽的水清明如镜,于是这里也称为鉴湖,“稽山镜水”便成了绍兴最好的诠释。春秋战国时,越王勾践建都绍兴,“越池”曾一度成为华东政治文化中心,唐朝改称越州,南宋时又改为绍兴府,并沿袭至今。

云千重水千重身在千重云水中--绍兴古城
绍兴八字桥,自西侧看桥面。

青石拱桥独具韵味

绍兴是一座漂浮于水上的城市,大街小巷,溪流纵横。城中水巷交叉,街道临水而建,沿着水巷缓缓前行,沿岸庭院深深,不时传来闹市的喧哗,一条条交织的水街将绍兴城连贯起来,孕育着古老的水乡文化风情。

“垂虹玉带门前事,万古名桥出越州。”绍兴城内河巷纵横,桥特别多,清光绪年间,城内的桥就多达三百余座,现在绍兴市区较著名的桥还有七十多座,整个绍兴水乡内的桥多达三千余座,因此这里又有“桥都”之称。

绍兴的桥多以青石构造,或作拱形,或作梁式,或两者结合,千姿百态,各具特色,为此处增添不少的韵味。其中以始建于南宋嘉泰年间,重建于南宋宝佑四年的“八字桥”最为独特,此桥地处在三街三河的交错点上,以石材建造,造型奇特。

云千重水千重身在千重云水中--绍兴古城
西施故里旅游区于2003年初开始规划兴建,至今已成一个横跨浣江两岸、总面积为1.44平方公里的人文风景旅游区。

云千重水千重身在千重云水中--绍兴古城
西施殿大门。

云千重水千重身在千重云水中--绍兴古城
西施故里主屋。

古建筑的艺术集锦:西施殿

西施,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之首。为了纪念西施,先人在位于诸暨城南的苎萝山下,浣纱江畔的西施故里建造了一座西施殿。

西施殿内的建筑构件有很大一部分是从诸四乡收集来的,包括梁、柱、门、窗、牛腿、擎枋、斗拱、雀替等,这些木、石构件雕刻都十分精美,可以说是民间古老建筑的艺术集锦。

西施殿右侧正对门楼的建筑是古越台,台分上下两层,上层供奉着越王勾践和他的两位谋臣文种、范蠡;下层是“西施行”故事展馆。穿过香榧馆、珍珠馆,出门从浣纱亭拾级而下就到浣纱石了,相传这里就是西施当年浣纱的地方。

云千重水千重身在千重云水中--绍兴古城
浙江省绍兴市古城西北角的迎恩门,初建于南宋嘉定十六年,清代改称为西郭门。

书法圣地:兰亭

兰亭,位于绍兴市区西南13公里的兰渚山麓,因春秋时越王勾践种兰于此而得名,中外驰名的晋代书法家王羲之写《兰亭集序》的故事也发生于此。

东晋穆帝永和九年(西元354年)三月。当时的一些名人雅士,如王羲之、谢安、孙绰、王献之等人,在浙江会稽兰亭举行了一次盛大的诗酒会,他们在溪边席地而坐,饮酒赋诗,汇诗成集,王羲之即兴挥毫作序,名之为《兰亭序》。此作品不仅成了中国文学史上极为辉煌的一页,更是中国书法史上的巅峰之作,被誉为“天下第一行书”。

云千重水千重身在千重云水中--绍兴古城
绍兴市越城区沈园北门。

见证陆游唐婉爱情的所在地:沈园

沈园,一处精致优美的宋式小园林,它历经沧桑岁月的洗礼,至今仍得以流芳,全因为一则千年不老的故事,一首催人泪下的《钗头凤》。

陆游初娶表妹唐婉为妻,夫妻两人十分恩爱,但表妹却为陆母所不喜,陆游被迫与唐婉分离,后来唐婉改嫁赵士程,陆游再娶王氏。十余年后,他们于沈园相遇,陆游在伤感之余,在园壁上题了一首的《钗头凤》,词曰:“红酥手,黄滕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唐婉见了也同样依律写了一首《钗头凤》:“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晓风干,泪痕残,欲笺心事,独雨斜栏。难,难,难!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索。角声寒,夜阑珊,怕人询问,咽泪妆欢。瞒,瞒,瞒!”不久,唐婉因抑郁而死,陆游得知后哀痛不已,后又多次赋诗忆咏沈园,写下“城上斜阳画角哀,沈园非复旧池台。伤心桥下春波绿,曾是惊鸿照影来”的诗句。

沈园因陆游与唐婉两人凄美动人的爱情故事而颇负盛名,如今人们到沈园,除了欣赏此处的古典园林之外,更多的是去感受他们的爱情,并将这里视为感情的寄讬之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