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米水洗头能防白发?医师这样说(图)

发表:2018-09-02 08: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拥有一头强韧、乌黑的秀发,是许多人梦寐以求的心愿。
拥有一头强韧、乌黑的秀发,是许多人梦寐以求的心愿。(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如何拥有一头强韧、乌黑的秀发,是许多人梦寐以求的事!而近来坊间就盛传:“有国外研究指出,用洗米水洗头,不仅省钱、环保;洗米水中丰富的淀粉更有延缓白头发、防掉发、润丝的作用,尤其是发酵后效果更好。”引发不少婆婆妈妈注目。但洗米水真有这么神奇的效果吗?且听皮肤科医师怎么说!

洗米水洗头省钱又护发?

皮肤科医师表示,在讨论洗米水洗头,到底对维护头发、头皮健康,有没有帮助前,不妨先来分析洗米水的组成成分究竟为何。其实,洗米水中的成分除了根据稻米品种的不同会略有差异,多半含有的大多是微量的生物素、胺基酸、淀粉、酵素、维生素等沉淀物。

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胺基酸、生物素成分确实是人体毛发组成的必要元素,但洗米水中的含量却是少之又少。再加上,上述营养素在未经过萃取、提炼的情况下分子量偏大,头皮也难以吸收。故在学理上,洗米水洗头的方式对于改善毛囊中的黑色素细胞活化、再生效果相当有限。

发酵洗米水更优?

 洗米水洗头对于改善毛囊中的黑色素细胞活化、再生效果相当有限。
洗米水洗头对于改善毛囊中的黑色素细胞活化、再生效果相当有限。(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民众洗米的主要目的,是在于去除沾附于白米表面上的脏污。换言之,民众自然也难以确保洗米水是否干净、有无混合其他脏污;且自行发酵洗米水更有发霉、滋生细菌的疑虑。所以,这样做要当心越洗越糟糕,反酿头皮、毛囊的感染。

若皮肤有伤口、脆弱敏感的情况下贸然使用,恐因此刺激毛囊、头皮,造成接触性皮肤炎,甚至不慎增加皮肤感染发生的风险。所以站在皮肤科医师角度,不建议民众任意尝试。

防晒漏了头皮 小心不明原因掉发

医师强调,临床上造成掉发、头皮问题的主因其实有很多,除了年龄、老化因素外,经常熬夜、嗜吃甜食、辛辣、油炸食物,以及头皮清洁不当,造成毛囊阻塞污物,抑或是未做好防晒,导致头皮晒伤、受损也都会诱发掉发、头皮不适的发生。

台湾赵昭明医师分享,今年夏天临床门诊就发现,有高达2成左右的民众因不明原因的掉发,前来门诊求诊,结果经看诊、询问后发现,导致他们大量掉发的关键,就在于头皮晒伤、损害毛囊所引起。经过卫教,外出配戴帽子遮阳、加强头皮防晒的重要性后,掉发问题皆得到缓解。

皮肤科医师小叮咛

若想要拥有乌黑、强韧的秀发,医师建议,首要根本仍在于做好头皮清洁防晒。同时,养成均衡饮食的习惯,并选择富含多种人体必须胺基酸的高生物价蛋白质食物,例如,动物性蛋白质或黄豆制品;避免熬夜、抽烟、饮酒,并减少辛辣、刺激食物的摄取,就是轻松拥有美丽秀发的关键。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