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跟祖国走吗?”台湾人在天灾中面对的选择(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9-06 13: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关西机场等待疏散的旅客正排队等待巴士
关西机场等待疏散的旅客正排队等待巴士。(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9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日本关西遭受台风“燕子”吹袭,日本关西机场对外联络道损坏,导致大批旅客被困机场“孤岛”内。这时,北京驻当地领事馆派出的巴士来接载大陆旅客大陆旅客对台湾人说:“只要你觉得自己是中国人,就可以上车跟祖国走。”上车?不上车?这是一个问题。

大陆媒体5日率先报导称,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在当日中午派出15辆巴士,前往关西机场,并将约750名中国旅客运出机场。对此,陆媒称,中国公民是优先撤离的一批,“日本人和其他国家地区的群众还在排队,一眼望不到头,为强大的祖国点赞。”

报导又称,“遇到几个台湾同胞问:‘我们能上这辆车吗?’(我们)统一回答可以呀,‘只要你觉得自己是中国人,就可以上车跟祖国走’。”并标注“强大的中国力量”。台媒也有报导指,在当地的台湾旅客“只要自称中国人”,就可以搭乘专车离开。

《苹果日报》报导,有台湾旅客透露,自己当时排队等车时,一对中国夫妻招呼自己去搭中使馆派出的巴士,自己本来担心上车后会被要求检查护照,但最后没有什么事情发生。

此外,不少正在当地旅游的台湾人都在论坛分享,有台人表示,自己当时跟着人潮排在前往神户港的队伍,后来有台湾人告知中使馆派出了巴士,但仅限接载中国公民,自己以为,速度应该会比跟其他国家的人一起排队快,于是改排队上中使馆的巴士,但仍然等了10个小时才上车。他也透露,上车后有中使馆的工作人员调查车上有多少港澳台的人。

“办事无力”的台北驻大阪办事处

中国使馆派巴士撤离“中国人”的消息,也随即引发台湾民众舆论。不少网友均批评台北驻大阪经济文化办事处没有提供帮助,也没有像中使馆安排交通撤离台湾人,一时间引起不少批评与指责声。

台湾目前仅有17个邦交国,在海外许多地区,都只能设立半官方的机构,例如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代表处,所能为海外国民提供的帮助也有一定限制。因此台湾民众曾盛传在海外如果遇到麻烦事情,找代表处“并没有用”,更流行“找大陆使馆更有力”的说法。

有在当地的台湾旅客表示,自己曾打电话到驻日办事处询问大阪哪里可提供住宿,但对方冷漠回应无法提供协助,令自己感到难过。

不过,根据台北驻大阪经济文化办事处的官方资料,急难救助专线其实仅供车祸、紧急就医、抢劫、被捕等求助之用。

这位台湾旅客的遭遇也没有得到大部分人的同情。有台湾网民评论说:“这么一点小事就想让别人来帮你,这跟高喊‘中国好’的社会主义巨婴有什么分别?联络办事处提供住宿?就是中国使馆也没有这种服务吧?”

蹲在地上等待的中国旅客
蹲在地上等待的中国旅客。(Getty Images)

网友:不赶紧撤离中国人恐怕历史重演

事实上,日本当局5日也从早上6时开始,派出了3艘高速船往返神户机场,并撤离关西机场被困约5000名旅客,受困旅客也多排队等待高速船接送。

有香港旅客指出,因为陆路大桥损毁,相比排队乘搭巴士需要约10小时及车程4小时,高速船每15至20分钟一班,只要30分钟就能到神户,排队时间未至于不能忍受,而当局也随即安排了更改航班等服务,效率可见一斑。“我们也听到很多人说去排中国的巴士,他们确实比我们更早离开关西机场,但比我们晚很多才到”。

多名台湾网友也在网上表示,自己成功乘搭到第一班高速船前往神户。

有旅客透露,中国旅客在机场内被困一晚后,相当鼓噪,不少人哀叫连连,并动员霸占“最佳休息位置”、“最佳供给品位置”等。

有网友表示,这样的情况,就令人不禁想起今年1月发生在伊朗德黑兰机场的事情。

当时有中国旅客因飞机延误,集体激动地高喊“中国”来要求机场安排住宿,最终中国使馆派员前往调停,对此大陆官媒还曾批评那些旅客是“巨婴”;1月也发生中国旅客因暴雪滞留日本机场、情绪激动下与警方冲突、并高唱国歌,引起国际哗然。网友揶揄道:“是不是怕又发生这样的事情,才赶快安排巴士,先把他们弄出机场再说。再怎么说,那也是你们一手培养出来的‘国民’啊。”

“要跟祖国走吗?”台湾人在天灾中面对的选择
今年1月,约175名中国旅客因暴雪滞留日本机场、情绪激动下与警方冲突、并高唱国歌,令人哗然。(微博截图)

一名广东网民当时留言说:“为什么别的国家的人不喊自己国家名字?在公众场合吵吵闹闹,只是丢人,在国外安安分分那才是争脸。”

一名香港旅客也表示:“我们相信日本人处理这些事情很拿手的,一定会给你最好的安排,所以不担心,也没有去抢排中国使馆的车”。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