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助非洲大撒币 600亿美元是个什么钱?(图)

作者:刘荻 发表:2018-09-08 08: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援助非洲大撒币600亿美元是个什么钱?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Lintao Zhang/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9月8日讯】最近中非合作论坛召开,中国决定支援非洲600亿美元。对此网上出现很多反对意见,有人认为应该用这笔钱来解决扶贫问题或者医疗教育养老等问题,有人计算这笔钱折合中国“割地赔款”年代的多少两白银……因此我们需要回答一个问题:这600亿美元是个什么钱?

如果一个国家要给另一个国家一笔钱,不管是战争赔款还是援助,要怎么给呢?在一百年前这似乎不是问题,因为那时各国都用黄金白银当货币,直接给金子银子就行了。现在情况不一样了,各国使用的都是本国中央银行发行的纸币。中国要援助外国,不能直接给人家人民币:一是人民币在别国花不出去,二是即使人民币在别国能花出去,你光给人家一大堆票子,也只会造成通货膨胀。因为纸币本身没有任何价值,有价值的是纸币能够换到的东西。你光给人家票子,人家票子多了,可是东西还跟以前一样多,结果只会造成通货膨胀,票子贬值。所以援外绝对不是只给票子就行了的,需要的是给人家东西,也就是给人家提供商品或者服务。

给什么东西呢?中国不是资源出口国,中国投资非洲的目的之一就是为了获得非洲的资源,所以肯定不可能给他们资源。中国的援外项目,一般都是给人家修铁路、建工厂之类的。

那么中国为什么要上赶着给别人修铁路建工厂呢?因为中国的铁路都修得差不多了,有关的工厂也产能过剩了,这些企业在国内找不着活儿干,不去非洲找活儿干就要倒闭。企业倒闭了工人就要下岗,影响稳定,而且这些企业背后一般都有利益集团,你懂的。所以中国的援外,其实就是中国在有关国家设立中资公司,让这些公司在有关国家修铁路建工厂。国家把钱给这些公司,并不是直接给非洲人民,顺便再把中国没人要的机器设备一类的转移出去。

你说这样做能赚到钱吗?国家不一定能赚到,但是有关的企业是真拿到钱了呀。国家的钱不拿白不拿,最后亏了也是国家的事。至于有多少钱真正投入了项目,有多少钱落入了个人腰包,那只有天知道。总的来说,这件事情的本质就是国家花钱扶植一些不赚钱的企业,让利益集团从中捞取好处。

有人说,应该用这笔钱来解决医疗教育养老等问题。这个问题不是那么简单的。因为前面说了,600亿美元的背后是中国的过剩产能。过时的机器设备没法变成医疗设备,铁路工人也没法一夜之间变成医生护士。所以这笔钱即使不援外,也没法马上用来解决医疗教育养老等问题。

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说,国家不应该继续扶植这些产能过剩的企业,这些企业就应该倒闭,好把资源节约出来干别的事,比如发展急需的医疗教育养老等产业。可是利益集团不愿意呀。这个问题不解决,不管援不援助非洲,老百姓都一样要被剥削。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