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车瀑布”红到国外 为何台北这么多机车?(视频)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9-13 12: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北桥知名的“机车瀑布”景观早已引来国外注意,11日此景登上了Instagram的官方帐号页面
台北桥知名的“机车瀑布”景观早已引来国外注意,11日此景登上了Instagram的官方帐号页面。(Instagram截图)

【看中国2018年9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台北桥知名的“机车瀑布”景观早已引来国际社会注意,11日此景登上了Instagram的官方帐号页面,短短1天就吸引近100万人按赞,不少外国网友惊呼连连,究竟为什么台湾这么流行机车

这张图片是由香港摄影师“M.CHAK”在台北桥拍下的。台北桥是连接新北市三重区和台北市大同区的重要桥梁,历史可以追溯至1888年,也曾经是“台北八景”之一的“铁桥夕照”之处,而如今因为每天有大量机车经过,壮观的景象使该处有“机车瀑布”之称。

另类的“世界第一”

不少去过台北旅行的外国人都认为大台北地区交通十分便利,捷运巴士四通八达,YouBike更是被誉为世界第一的共享自行车系统。但其实台湾的机车密度也是排名“世界第一”。去年,交通部每两年一调查一次的“机车使用状况调查报告”中显示,台湾机车密度是亚洲之冠、也是世界之冠,平均每平方公里机车数目高达378辆,平均每人一天行驶53.8分钟,而每周所花费的油钱仅100元新台币。

报告还访问了机车使用者,结果发现,71.1%民众表示,无论政府实施任何机车管理措施,也“绝不会改用公共运输工具”。

台湾人口约2300多万,但至2016年底,机车数目就已经接近1400万部,也就是说,扣除约数百万未成年的小孩后,台湾几乎每位成年人都拥有1部机车!

下班尖峰时期的机车群
下班尖峰时期的机车群。(Wikipedia)

究竟为何台湾人这么喜欢用机车?翻查台湾各大网络论坛和媒体,不难发现机车的普及程度离不开“方便”二字。有在台湾生活的港人表示,一直以为台湾的机车顶多只会出现超速、违泊这类情况,但有一天发现,许多台湾中老年人会直接把机车驶进菜市场买菜。

“几乎每次去买菜都会碰到,他们就这样坐在喷着废气的机车上挑选食材,购物完毕就直接把东西挂在机车上继续去下一家,可以说整个过程都无须下车。”

“最令我震惊的是,他们碰到搬运货物或买菜的的人时,也没有停下的打算,侧一下就过去了,而台湾人又似乎已经习惯,也没有因此发生争执。”

“台湾人的机车无所不能载,从宠物到家具,都可以自己运回家,甚至一手托着东西一手驾车,穿梭大街小巷中也毫无难度,但对外面来的人来说,很令人担心啊!”

对于“机车”,台湾人似乎也有不同的看法。

这张“机车瀑布”的图片传出后,引来台湾网友的热烈讨论,有不少网民表示,“满街机车看了真的很恶”、“落后的象征”,但也有网民指出,“机车是最适合台湾的交通方式”、“台湾这幺小上班怎么开四轮的车”。

事实上,机车是台湾违规率、事故率最高的交通运具。台湾政府鼓励大众放弃机车、使用公共运输工具其实已经是30多年前的事了,当时任前台北市市长李登辉首开先例禁行机车,把机车当成是慢车管理,实施快车道禁行机车,政府多年来也相继出台各种措施,不过来台湾的机车还是有增无减。

忠孝复兴路口的机车
忠孝复兴路口的机车。(Wikipedia)

台湾交通发达、捷运的优势早已闻名国际,但仍然有不少民众坚持使用机车,也因此引起争论。有台湾民众指出,机车便宜又省时间,“不用尖峰时期去挤公车捷运”;“台湾一年四季都可以用机车,去个菜市场也不是下楼走几步就到的,机车只是应运而生。”

不过也有网友指出,因为机车很多,很难找到停车的地方,近年已经开始转用YouBike,“我觉得捷运公车UBIKE就已经很够用了”;“机车至少有一半都是乱停乱塞,根本巷弄乱源”。

有台湾网友指出,其实机车也没有很便宜:“在台北脚踏车比较实用,至于讲到省钱,恕我无法忽视机车六万元的购入成本,每个月多花一千元搭车,也要五年才会跟机车成本打平更别提机车的维修成本。”

“其实住在偏远地点的人还是比较需要机车,例如新北、内湖、文山区这样住得离捷运远的”;“我机车通勤10年,改坐捷运好处是免受日晒雨淋、头发不会变形、不用烦停车位、不用吸那么多废气。”

也有台湾网友直接评论:“台北市机车已经太多,烦死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