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下大笔买药钱!秋天多吃茄子缓解10种病(图)

发表:2018-09-16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茄子物美价廉,有散血瘀、消肿止疼、祛风通络和止血等功效。
茄子物美价廉,有散血瘀、消肿止疼、祛风通络和止血等功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秋天正是吃茄子的好时节,俗谚云:“立夏栽茄子,立秋吃茄子。”茄子物美价廉,现在吃正当时。

中医认为茄子性味古寒,多吃茄子有止血、散血瘀、消肿止疼、治疗寒热、祛风通络等功效。茄子美味又养生,帮你省下大笔买药钱!

茄子的6大功效

1、清热解暑

炎热的夏季一定要多吃茄子。茄子作为时令蔬菜,不仅更让人更健康,而且有清热解暑的功效。

茄子不同于黄瓜、水果等,吃起来就很爽口,外热一下就降下来了,而是由内而外的解热消暑,常吃茄子,痱子、疮疖等疾病再也不会找上你。

2、美白抗衰老

茄子富含维生素E,能消除自由基,有效对抗衰老,还能淡化色斑,促进美白。日常吃些茄子,不仅皱纹变淡了,色斑、黑眼圈也渐渐消失了。

3、抗疲劳降血脂

茄子所含的皂苷类化合物,不仅能解热、镇静,而且能调节机体,有效抗疲劳,还能降血脂。日常饮食油腻又疲劳的上班族,一定要多吃茄子。

4、清热止血 消肿止痛  

不仅夏季炎热干燥,秋老虎也一样!干燥炎热的天气,有痔疮的朋友就难受了,此时只需多吃些茄子便可缓解反复出血的症状。

5、预防胃病

茄子含有龙葵碱,对消化系统肿瘤有抑制作用,还能防治胃病。

6、保护心血管

茄子富含维生素P,能增强人体细胞粘着力,还能增强毛细血管弹性,防止血管破裂,因此,心血管不太好的朋友可以多吃些茄子。

多吃茄子缓解10种病

1、疝气

将4、5根新鲜的茄蒂,煎煮取浓汁,用白糖水调服即可。

2、风湿性关节炎

取茄根15g用水煎服,每日一次即可。或是将90g茄根配上500ml白酒,浸泡3天后服用,每次15ml,每日两次,一周即可见效。

3、腹泻

取茄根15g配上3g石榴皮,用水煎煮服用,即可治疗腹泻。

4、口腔溃疡

将霜后茄子放干,研成细末,涂抹在患处,一两次即可愈合。

5、乳腺不适

将茄子放干,研成细末,配上凡士林搅拌均匀,外敷患处即可缓解乳腺炎。

6、皮肤皲裂

将霜后茄子花烘焙干,用香油调配均匀,涂抹在患处即可。

7、冻疮

准备10棵茄根,配上3g花椒,用水煎煮后清洗患处,便可防治冻疮,但若是患处已溃烂发炎则不宜用此法,避免刺激。

8、老烂脚  

用新鲜的紫茄皮外敷患处,每日两次,起初会有反应,一周左右即可缓解。

9、牙疼

茄根捣成汁涂抹在患处,或是用露蜂房煎汤漱口,再将陈茄根烧成灰敷在患处。

10、便血

将霜后茄子连同茄蒂烧存性为末,每天空腹用温酒冲服10g,或是将10片茄叶用水煎服,即可缓解便血。

茄子养生食疗做法

1、茄子蒸菊花

食材:紫茄子、菊花10g、醋、盐、麻油。

做法:将紫茄洗净切成条状。记得茄子一定要带皮吃,营养都在皮里。将菊花洗净煮沸,制成菊花汤后,过滤出菊花留下汤汁。将茄子条放入碗中,倒入菊花汤,隔水蒸熟。大约15~20分钟放入适量盐、醋、麻油调味,美味又养生。

功效:滋阴平肝、清热明目,肝火旺盛、老花眼的朋友可以多吃。

2、茄子炒苦瓜

食材:茄子、苦瓜、辣椒、盐、蒜末。

做法:将茄子洗净切块,苦瓜切片。锅中倒油,将蒜末、辣椒爆香后依次倒入茄子、苦瓜炒制。茄子半透明、苦瓜软身后加入盐调味,即可出锅。

功效:苦瓜可益气、清心明目、缓解疲劳,还能延缓衰老。茄子则能活血止痛、清热消肿、利尿排毒,以及稳定血压、防止血管破裂,两者搭配最适合心血管病人食用。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