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婴儿车”变“索命飞车”(组图)

发表:2018-09-19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婴儿车操作不当,容易为宝宝带来危险。
婴儿车操作不当,容易为宝宝带来危险。(图片来源:Pixabay)

几乎每个家长都会帮自己的小宝宝买台婴儿车,这样带宝宝出门时也方便许多。但是婴儿车若操作不当,也是会产生许多危险的。以下就介绍几个家长容易忽略的地方:

一、用遮光布掩得结结实实

夏季太阳热辣,家长用婴儿推车带小孩出门时,总喜欢拿毯子盖在车上。想为小孩“遮风避雨、防晒降温”,却不知常常会害了小孩。

就和汽车在太阳下晒久了,突然打开车门你会感受到一股热浪一样,盖上毯子的婴儿车空气不流通,热气累积在车里,甚至相同条件下会比不盖毯子的高出15℃。

如此一来不难想像小宝宝在里面都被闷成啥样了,脱水中暑也不是不可能。何况家长还可能因为毯子盖着,不能及时注意到小孩的表现。

现在有许多婴儿推车都会送蚊帐或遮阳棚,这种开放式、能观察到小孩一举一动的设计才值得推荐。

二、从不踩刹车

为了方便使用,许多婴儿推车都使用万向轮,但这也会导致推车随意滑动。因此一般正规的婴儿推车车轮上,都有附刹车装置,家长只要用脚轻轻一踩,轮子就会被固定锁死。

虽然如此,还是有许多家长就是懒得踩刹车,以为平放或者靠墙放就没事了,直接让双手离开推车,甚至转移注意力到别的事物上。却不知只要短短几分钟甚至几秒,婴儿推车就可能由于重心不稳、地面轻微的倾斜或是汽车行驶产生的气压差等原因开始滑动。婴儿推车撞向墙面还算小事,更可怕的是被汽车撞、被火车卷入车底,或者是滑进水里。

有的家长可能连小孩出事都不知道;有的家长可能会眼睁睁目的这一切,但无力挽回。不管如何,都已造成终生的悔恨。

曾经就看过造成类似悲剧的二段影片:

1、妈妈把婴儿推车停在路边,转身买东西。推车就沿着小小的坡道滑了下去,这时一辆大货车刚好经过,直接从婴儿推车上碾压过去,小孩当场死亡,实在很让人难过了!

2、奶奶在河边洗菜,婴儿推车没有踩下刹车,因为宝宝的小动作和坡道,推车直接栽进了河里。所幸被路人跳河救起,保住一命。

在此诚挚地建议各位家长:无论你的婴儿车要停多久,都千万记得踩下刹车保证安全,也尽量别把手放开,才能在第一时间拉回婴儿车。

便利的婴儿车,在使用上也有许多要注意的地方。
婴儿车看似便利,在使用上也有许多要注意的地方。(图片来源:Pxhere)

三、不系安全带

宝宝待在婴儿推车里,有时会嬉戏打闹产生大动作,如果没有安全带,小孩就可能从婴儿推车里翻出跌落受伤。相反,家长只要花一点时间给宝宝系上安全带,即使推车翻倒,小孩也不会滚落甩飞,大大降低了风险。

另外,家长也别让小孩站在婴儿车里,以免造成重心倾斜翻车。只要小孩习惯了安全带,将来乘车时的安全座椅也会更快适应。

曾有个妈妈推着婴儿车在公交月台等车,因为挡住路和旁人起了冲突。对方一怒之下直接从婴儿车里抱出女婴,高高举起,重重地摔在地上。随后两男子驾车逃逸,两岁的女婴在转院途中不幸身亡。

如果家长能给小孩系上安全带,小孩就不会被凶手顺利抱起,或许家长还有时间阻止悲剧的发生。

四、推婴儿车上电扶梯

无论是商场还是医院,家长都不要推着婴儿车上下电扶梯,尽量找电梯乘坐。因为扶梯的台阶宽度对于推车来说太窄,家长很容易被车身遮挡视线,也忽略了车轮没有平稳放置在台阶上的事实。

随着电扶梯的启动,家长会顺着惯性,身体不自觉的前后倾斜。

两个因素加在一起,结果不是家长带着推车一起摔倒,就是推车带着小孩翻滚下去。无论哪一种,对脆弱的宝宝来说,都会致命。

电扶梯安全指引中其实也有明确规定:请勿推轮椅或婴儿车乘梯。但在现实生活中,许多家长仍会便宜行事,推着婴儿车乘坐,甚至把小孩留在车里。如果非要使用电扶梯,请家长务必一人推车一人抱娃,或者把推车先折叠收好,避免危险。

五、把婴儿车当成置物篮

带宝宝出门,家长难免随身携带许多婴儿物品,比如水瓶、奶瓶、尿布……等,而许多推车为了减轻家长的负担,也在车底或车周设置一些置物架。

一些重量较轻的小物件其实并无大碍,就怕家长一疏忽,直接把背包、超市等采购的重物挂在婴儿推车上,导致重心不稳出现翻车的情况。

建议家长要把重物放在较低的位置并靠近后轮,也不把物品挂在扶手上,物品总重量别超过推车的限制。

每个宝宝都是妈妈辛苦怀胎十月生下的,父母也都用心呵护,企盼宝宝能健康平安长大。千万不要为了贪图一时之便,而造成终身的遗憾。

责任编辑:朱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