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不知道,中国现在总共有多少钱?(组图)

作者:路财主 发表:2018-09-20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你家有多少钱?
每个中国人的家里会有多少钱呢?(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9月20日讯】这个问题看起来好像简单,然而并不是。先问大家一句:“你家有多少钱?”

你心里的小算盘噼里啪啦地开始算了:第一,现金钞票当然是钱,拿出去就能花;第二,活期存款算不算钱呢?当然可以算做是钱!随时就可以换成现金。第三,定期存款、支票、存折算不算钱?当然也算是钱!只要我愿意,他们以很低成本就可以变成现金。第四,我家购买的国库券算不算钱呢?我家购买的股票算不算钱?这个……第五,我的房子大部分还是贷款,算不算钱呢?这个……

小算盘打下来,估计连你自己都该疑惑了——

那么,“钱”的标准到底应该是什么?

中国有多少钱这个问题,和你家有多少钱这个问题是完全一样的。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规定,中国的钱分为如下四个层次:

1)流通中的现金,就是人民币货币统计的第一个层次,叫M0;

2)M0+企业活期存款+机关团体部队存款+农村存款+个人持有的信用卡存款,这是人民币的第二个层次,叫M1,也有人称之为“狭义货币”;

3)M1+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企业存款中具有定期性质的存款+外币存款+信托类存款,这就是人民币的第三个层次,叫M2,也有人称之为“广义货币”;

4)M2+金融债券+商业票据+大额可转让存单——这是人民币统计的第四个层次,称之为M3,这是中国最近10年考虑到金融创新而设立,目前还没有相关的统计测算数据……

该怎么理解中国央行规定的这几个钱的层次呢?

区别就在于 “流动性”——流动性高就是资产互换时间短、交易费用低;流动性低则是成交时间长、交易费用高。

首先,M0最好,因为购物时用现金钞票无论是哪个卖家都会接受,而且不记名没有痕迹,连贪官受贿一般都最偏爱现金;M1其次,你不用去银行,直接用M1(储蓄卡一般是活期存款)也可以实现买卖交易;M2更次一级,你不能直接购买东西,需要去银行办一下手续,才能够实现买卖目标;至于M3、M4、M5、M6什么的,都是通过某一个途径可以变成现金的东西,但其流动性依次降低,而且开始增加一部分手续费。

搞清楚钱的统计层次,中国总共有多少钱这个问题也就不难回答了。除了以上所说的M系列,是关于钱在整个社会流通中的统计,但关于“钱”的本身,还有两个比较重要的概念:

一是基础货币(Money Base)或储备货币(Reserve Money)。

基础货币,它是中央银行发行的债务凭证,表现为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和公众持有的通货(刚才提到的M0)之和。因其具有使货币总量成倍放大或收缩的能力,它也被称为强力货币、高能货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了统一各国的货币发行,直接将基础货币称为Reserve Money,也即储备货币。

二是央行资产负债表规模。

不管基础货币还是储备货币,不同国家的统计略有不同,还有些国家,根本没有这些分类统计。不过,在当代信用纸币的模式下,银行全部都是采用复式记账法来记录自己的资产和负债情况,资产=负债。我们都知道,纸币本身一文不值,所以一个央行的负债,就是由其所印刷出的全部货币总量构成。

关于钱的基本概念搞清楚了,下面就可以谈谈中国现在总共有多少钱的问题了。

中国并没有特别区分基础货币,所以,我们就直接用中国央行的资产负债表来代表真正由央妈印出来的钱。打开“中国人民银行”官网,2018年的统计数据里有个栏目叫“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这就代表着自有历史记录以来由央妈所印出来的最基础的“钱”的总量。

2018年1-8月中国央行“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
2018年1-8月中国央行“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单位:亿元人民币。数据来源:中国央行)

截止2018年8月份,中国人民银行的资产负债表规模为36.26万亿元——这就意味着,有史以来,从央妈那里印出来的人民币总额是36.26万亿元。按照2017年末中国大陆总人口13.9亿人来算,平摊到每个人身上应该是2.61万元。

进一步查阅“货币供应量”栏目,就可以得知截止2018年8月份的数据。

2018年1-8月中国央行“货币供应量”
2018年1-8月中国央行“货币供应量”(数据来源:中国央行)

1)流通中的现金M0总额为6.98万亿元,人均持有现金5022元;

2)狭义货币M1为53.83万亿元,人均持有存款+现金为3.87万元;

2)广义货币M2为178.86万亿元,人均广义货币量为12.87万元。

你看,中国总共有多少钱这个问题你有4个答案了,就看你在什么情况下说:

央妈总印钞量:33.63万亿元;流通中的现金M0:6.98万亿元;狭义货币M1:53.83万亿元;广义货币M2:178.86万亿元。

最常被拿来说的数据,是央妈总印钞量和广义货币量M2。

我想,大家更关心的,并不是中国有多少钱,而应该是物价问题。

M0与大家的日常消费物价最密切。你去个超市、商店买东西,或者去菜市场买菜买肉,或者吃个饭什么的,这些最日常的消费,你一般使用的都是现金(现在很多人用微信或支付宝,但这个归根结底其实也是现金),而这也是官方CPI所统计的层次——比方说,最近超市里的蔬菜禽蛋肉大涨价,除了贸易战和加税之外,理论上说就与M0关系最大。

下图是2000年6月份迄今每年年中时期的M0数据及其增长率。

2000年至今人民币M0增长情况
2000年至今人民币M0增长情况(作者制表)

M1与股市和工业品价格关系密切。从数据上说,M1通常与那些需要用企业的钱(一般是活期存款)购买的工业品、原材料等关系比较密切,但是,因为活期存款终究还是要拿出来购买消费品的,如果长期看,CPI与M1的关系也十分密切。另外,大家炒股都是用活期存款,M1的关系是最显著的。

下图是2000年6月份迄今每年年中时期的M1数据及其增长率。

2000年至今人民币M1增长情况
2000年至今人民币M1增长情况(作者制表)

M2,则是与大家最关心的房子价格密切相关。

想象一下房子你会怎么购买,是不是要把你攒的所有钱都拿出来,还要从银行贷款?对的,房子这种最大类资产的价格就与M2的关系非常密切,如果M2的供应量增长率高,那么房子的价格就不会下跌。

下图是2000年6月份迄今每年年中时期的M2数据及其增长率。

2000年至今人民币M2增长情况
2000年至今人民币M2增长情况(作者制表)

至于基础货币和央妈的资产负债表,则是通过影响M0、M1和M2来影响物价。

根据中国“改开”以来的历史,M系列的数据基本没有出现过“减少”的情况,只是增长快慢不同,有时候整个M系列是基本同步增长的,但更多的时候,某个层次的钱增长幅度很大,但另外一个层次的钱增长幅度可能很小——由此,造成不同类型的物价,其涨跌幅差别很大。

我也一直认为,官方用CPI统计(姑且认为统计真实准确)当作整个社会的通货膨胀状况,这实际上非常具有欺骗意义。

最后要强调的是,包括股市、房产等大类资产的价格,除受M1和M2影响之外,更重要的影响因素是整个社会的信贷松紧状况。

社会上信贷的松紧,政府和央行可通过基础货币投放、准备金率调整、利率调整(统称“货币政策”)等约束条件进行操纵,从而引导大众心理预期发生变化,进而才会作用到资产价格的表现上。在约束条件没有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资产价格取决于大众心理预期,而政府和市场的结果又反过来再次影响民众心理预期,反过来再次影响了资产价格,这即索罗斯所谓的“反身性”。

关于资产价格,记住索罗斯的这句话吧:“世界经济史是一部基于假象和谎言的连续剧,要想获得财富,做法就是认清其假象,投入其中,然后在假象被公众认识之前退出游戏。”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