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讲堂】鸡髓笋与鸽蛋 补益强身(图)

作者:邓正梁 发表:2018-09-22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笋性甘微寒,可清热化痰、益气和胃,能促进肠道蠕动,帮助消化。
笋性甘微寒,可清热化痰、益气和胃,能促进肠道蠕动,帮助消化。(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红楼梦》中的珍馐:鸡髓笋与鸽子蛋

红楼梦》第七十五回〈开夜宴异兆发悲音 赏中秋新词得佳谶〉,提到贾母用膳,各房都孝敬了几道菜品,鸳鸯又指那几样菜道:“这两样看不出是什么东西来,是大老爷孝敬的。这一碗是鸡髓笋,是外头老爷送上来的。”一面说,一面就将这碗笋送至桌上,贾母略尝了两点,便命将那几样着人都送回去。

鸳鸯是贾母的贴身丫环,她当然知道贾母的心意,略略瞧了桌上几道菜,就知道老太太中意的是哪些,于是乖巧的将鸡髓笋送到贾母面前。贾赦是贾母的长子,这道鸡髓笋可是他费尽心思弄来的,内容颇为繁琐,但内涵颇丰。

笋性甘微寒,可清热化痰、益气和胃、治消渴、利水道、利膈爽胃,还具低脂肪、低糖、多纤维的特点,能促进肠道蠕动,帮助消化,去积食,防便秘,有预防大肠癌的功效。鸡肉益气养血、温中健脾;鸡髓营养丰富、味道鲜美。吃髓补髓,贾母已上了年纪,脏腑功能都在减弱,消化吸收也不如年轻人,这一道好吃又营养的食物是十分合适的。鸡髓笋是红楼菜中的一道珍品,咸、鲜、脆、嫩,爽口好吃,颜色黄白。将鸡腿肉去掉,留下骨头,敲碎取出骨髓,加入黄酒、姜汁、糖滚透,去掉腥味,点缀在鲜笋盘中,雅致、清透、营养丰富。

红楼梦》第四十回〈史太君两宴大观园 金鸳鸯三宣牙牌令〉,刘姥姥二进大观园,调皮的凤姐儿与ㄚ头们正想捉弄她取乐,“那刘姥姥入了坐,拿起箸来,沉甸甸的,不伏手,原是凤姐和鸳鸯商议定了,单拿了一双老年四楞象牙镶金的筷子给刘姥姥。刘姥姥见了,说道:“这个叉巴子,比我们那里的铁掀还沉,哪里拿得动它!”说的众人都笑起来。……“这里的鸡儿也俊,下的这蛋也小巧,怪俊的,我且得一个儿!”……那刘姥姥正夸鸡蛋小巧,凤姐儿笑道:“一两银子一个呢!你快尝尝罢。冷了就不好吃了。”

鸽子蛋在清代算是宫廷御食,老百姓少有机会能吃到。鸽子蛋补肾养心,可治疗肾虚引起的腰膝酸软乏力;同时鸽子蛋因稀少而珍贵,鸽子产蛋率不高,一个月2颗,有时还停产,因此凤姐说一两一个也并非完全虚夸之词!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