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大清皇后爱吃的美食 居然不是给活人吃的?(组图)

作者:Lu小编(Yi-hsin Lu)整理 发表:2018-10-05 18: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惊!大清皇后爱吃的美食居然不是给活人吃的?
让富察皇后积食,引发肠胃不畅快的萨其马,本是祭祀之物喔。(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延禧攻略》自开播到播毕,依旧受到不少观众的喜爱,热议话题难断,该剧演员亦纷纷受到粉丝的追捧。然而, Lu小编继〈清宫最大的烂尾楼 藉《延禧攻略》红了!〉与〈揭密:大清皇后居然把多肉植物当头饰佩戴?〉之后,要再度为各位介绍《延禧攻略》中的大清宫廷之物。

话说,《延禧攻略》这一部大清宫廷剧可是演绎了乾隆的前中后期,除了展演乾隆早年时期的宫廷生活之外,大清后妃在宫廷的种种面貌自然是一一被刻画而出。不过,身在帝王家,可不像寻常人家那样为了生计而烦忧,或是整天得浸泡在柴米油盐酱醋茶中,所以,伫立在电视机前的观众,自然是看见了新奇莫名的文艺品、奇特的杂耍与诱人的美食。

提到食物,绝对是没有人会厌弃的,所以自当是在此谈谈美食啰。《延禧攻略》中提到的美食还真不少,例如,乾隆帝最喜爱用油酥面团制成的杭州小吃--荷花酥;尚未生下五阿哥永琪的愉贵人,她最喜欢吃的就是蒙古语称作“海生包尔斯克”的烤饼。这种烤饼热呼呼的最好吃,一出炉就香气四散,令人垂延三尺,而它吃起来又香又酥脆,最适宜配茶一起吃。

除了荷花酥、“海生包尔斯克”,《延禧》还提到魏璎珞提醒珍珠说,富察皇后因为吃下“萨其马”(满语的音译)后,觉得有些积食,故得喝普洱茶来消食。

惊!大清皇后爱吃的美食居然不是给活人吃的?
在香港,“萨其马”被称为“马仔”。(图片来源:Zhu Fok Gam/维基百科)

萨其马为何物?

你知道吗?让富察氏积食,肠胃不畅快的萨其马,你知道那是啥吗?

萨其马”,又称作:沙其马、沙琪玛。“萨其马”,这一词最早出现于傅恒等人所编撰的《御制增订清文鉴》中,汉译乃是“糖缠”。“萨其马”在满文字典中,是指由胡麻与砂糖所制的砂糖果子,汉语则称之为“金丝糕”。因为时人找不到汉语代称,就直接使用满语音译了,故如今大家才会陆续知晓“沙其马”、“沙琪玛”、“赛其马”等称呼。

像小编就十分习惯以“沙琪玛”或“沙其马”来称呼。因为,“萨其马”的文字看起来实在是太关外了,让人不熟悉。

虽说大家都知道它是以面粉与鸡蛋为主要原料的糕点,不过,它也是有历经过多次演变的。富察敦崇虽然在《燕京岁时记》中道:“萨齐玛乃满洲饽饽,以冰糖、奶油合白面为之,形如糯米,用不灰木烘炉烤熟,遂成方块,甜腻可食。”可是,富察敦崇可没提及到“萨其马”最初始的果物原料。这被遗忘了的果物,就是一个因为形状类似狗奶子而得“狗奶子”之名的野生浆果,虽然满人最初拿它来做萨其马,可是清兵入关后,制作萨其马的“狗奶子”就渐渐地被枣、葡萄干、芝麻等干果所取代了。那么,自然是没有人再记得“狗奶子”了。

惊!大清皇后爱吃的美食居然不是给活人吃的?
《延禧攻略》提到许多美食与茗茶,例如荷花酥、沙其马、海生包尔斯克、龙井茶、碧螺春等。(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萨其马的演变

小编约略整理了资料,就跟各位说说它的演变吧~

旧时的“萨其马”是由白面粉、冰糖、奶油等物混合在一起后,再细切、油炸、与饴糖及蜂蜜一同搅拌,故称为“糖蘸”;现代的“沙其马”则是将面粉和鸡蛋混合制做成面条状、油炸、与糖浆(材料有白糖、蜂蜜、奶油等)混合,最后再与油炸过的面条混合在一起,等它干后再切成小块。

可是,“萨其马”虽然是吃的,是富察娘娘喜爱的,它听起来也像是甜腻腻的食物。可是“萨其马”居然不是给活人吃的!它最初可是用来祭祀的。

因为,“萨其马”本来是满族用来祭祀的祭品,但是在入关后,“萨其马”就开始在北京流行起来。清代的“萨其马”还成为了北京重要的小吃之一呢。此外,它除了用于僧道祭祀之外,亦是关外三陵祭祀的祭品。

我们虽未曾到过关外,更不能身处清宫,但十分有幸,能在天地间享用先人创造出来的美食--“萨其马”,你说说,这道美食可是横跨了数百年持续来到了无数百姓的面前啊,这是比看了清宫剧,更值得庆贺的事!

惊!大清皇后爱吃的美食居然不是给活人吃的?
“萨其马”本来是满族用来祭祀的祭品,但是在入关后,“萨其马”就开始在北京流行起来。(图片来源:Tisanophile/维基百科)

 

“萨其马”的相关文章

〈原来沙琪玛里有慈禧的“遗憾”〉(2015-12-14)

 

解密大清宫廷古装剧《延禧攻略》系列文章

清宫最大的烂尾楼 藉《延禧攻略》红了!〉(2018-9-6)

揭密:大清皇后居然把多肉植物当头饰佩戴?〉(2018-10-1)

惊!大清皇后爱吃的美食 居然不是给活人吃的?〉(2018-10-5)

《延禧攻略》没交代的她?揭最真的乾隆皇后〉(2018-10-6)

定颜丹让她像活人?乾隆妃子的遗体百年不腐!〉(2018-10-9)

清宫剧都是假的?懂大清文化的人看得很痛苦〉(2018-10-10)

揭密:乾隆再多情风流 为何一生最爱她?〉(2018-10-11)

宫廷拿陪葬品当摆设?唐三彩到底啥作用?〉(2018-10-12)

你被宫廷剧误导了吗?圣旨要这样念!〉(2018-10-17)

宫廷剧没说的事!皇帝下的圣旨有哪四种?〉(2018-10-23)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