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台积电的三年”他揭年薪200万内幕(组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18-10-05 16: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电脑编程是一门苦闷的工作
电脑编程是一门苦闷的工作。(图片来源:Pixnio)

【看中国2018年10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台湾半导体大厂台积电的薪资和福利,在全台企业中数一数二,也是不少新鲜人找工作的首选,近日,有网友在PTT分享朋友在台积电南科的3年经历,引发网友热议。

TVBS报导称,“台积电”曾多次拿下台湾10大幸福企业的冠军,但日前有网友在PTT的“科技工作版”发文,标题写着“我在台积的三年”。

他提到自己在台积电的南科厂工作了3年,从薪水、工时、工作内容KPI订定到离职的经历,由于台积电是很多理工科学生的求职首选,写出来,是为了提供给想进台积电的人参考。

网友表示,就算是在同一个部门,但若是不同课,内部的风气和公时也会天差地远,“唯一差不多的,大概就是薪水了。”

谈到薪水,网友说,虽然自己的年薪有200~300万,但很多地方需要忍耐,“包括连休不容易、太重视KPI,做得好没有奖励,做不好被骂翻。甚至轮班轮到精神分裂等等。”

他透露,台积电是根据HR的讲法,影响分红的要素只有底薪、考绩、职等。版上也常常讲考绩S+、S-,其实系统上只看得到O、S、I等。

而加或减都是看不到的,除非直属主管跟你讲,所以网友说只知道自己3年来都是S,不知道是加是减。

台积电
半导体大厂台积电。(图片来源:台积电官方)

网友表示,自己担任制程,3年的薪水不含加班费,是第一年含签约金有30多万,第二年90万,第三年已来到150万,第四年就是今年,已经离职。

而一年的加班费大约落在10至20万之间,换算下来年薪大约落在200多万元至300万元间。

至于报加班,通常是不同部门的管理也不同,基本上“可报加班不能报补休”,实际上加班一定都是爆表,超过46小时。

谈到工时,网友称,落差很大,光是值班就有千百种值法,还有个人效率及责任感问题,有的部门会强制午睡在中午12点半到1点半之间。

至于上班也没什么好偷懒的,内网全锁光光;平日没值班的话,早上8点半上班,通常晚上7点半到8点离开。

网友提到,工作中最大的压力就是各种KPI,台积电几乎所有东西都要弄出个KPI要大家顾,就连值班收到的简讯数量也是个KPI,设定的门槛让人听到就觉得“杀了我吧”。

最后提到离职,网友表示离职也不容易,因为内部有传说,人员流动率就是主管的KPI,因此只要一提离职就会被关切,常常预告20多天都没下文,没人交接也不签离职单,最后迫不得已才签字。

据《苹果日报》称,对于该名网友的分享内容,台积电企业讯息处处长孙又文回应道,每间公司和部门都会有设定KPI标准,这是一个公开且公正的考核标准,设定目标是希望员工达成,台积电也不例外。

孙又文表示,台积电对于在网上或媒体报导员工及职场的议题都会关切,也会反省公司在关怀员工方面的不足,但对于该网友的发文内容,她觉得是幼稚的发言,“人在福中不知福。”

她强调,每年台积电的留职率都高达95%,如果不是因为公司稳定成长和好的制度,是不可能有这样的数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