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宣布孟宏伟受查 惊爆涉北戴河政变(图)

作者:林中宇 发表:2018-10-08 08: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孟宏伟
孟宏伟(图片来源:ROSLAN RAHMAN/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0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国际刑警组织主席、中共公安部副部长(正部级)孟宏伟,10月5日传出从法国返回中国后失踪后,北京官方昨日(7日)正式宣布孟宏伟受查。作为周永康旧部的孟宏伟落马原因已传出多个消息,包括盛传涉北戴河政变

中纪委官网10月7日通报,中共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因为“涉嫌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共监委监察调查。

这是法国电视台10月5日率先披露孟宏伟失踪后,北京当局的首次回应。

10月5日,率先披露孟宏伟失踪的法国电视台《Europe 1》报导,孟宏伟是在9月29日留下妻小后,只身从国际刑警组织的里昂总部返回中国,之后音讯全无。

法国警方透露,10月4日傍晚,孟宏伟的妻子向里昂巿警方报案。法国检警确认“孟宏伟不是在法国境内失踪”、“全案不是单纯的刑事案件”。

香港《南华早报》10月5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孟宏伟9月29日乘机返回中国时,“一落地”即被中共纪检部门“带走”。但北京在两天内没有就事件响应。

由于孟宏伟在国际组织担任要职,北京宁可冒着对国际出丑也要逮人的政治风险,外界认为孟宏伟所涉及的问题,必定极为敏感或严重。

香港《星岛日报》报导引述北京的消息,据知孟宏伟涉及经济问题及其他贪腐问题,其中包括孟宏伟违规在香港购置房产。

法新社报导,有接近调查的人士指,孟宏伟可能在某方面与中国当局对抗,因而被拘留。

香港《苹果日报》则爆称孟宏伟可能涉嫌北戴河政变。据称因为案件重大而紧急,北京当局才不顾影响而紧急对孟宏伟问话。但该篇报导并无细节透露。

中共权斗戏码中,北戴河政变成为最为诡异猛烈的“剧集”。

香港《东方日报》2013年12月报导,据来自接近中南海的消息称,在2012年8月的北戴河会议前后,周永康至少两次试图暗杀习近平。一次是在北戴河会议室放置计时炸弹;另外一次是趁习在301医院做体检时打毒针。由于当时形势危急,习近平一度需移居西山军事指挥中心,以防不测。

在习近平上台后,2015年7月被查的周永康余党、时任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就传涉另一起北戴河政变。

前香港《文汇报》记者姜维平披露,周本顺在被查处的前半年,秘密起草了一份《河北政情通报》,由河北政法委书记张越直接呈送给曾庆红,并进而转呈江泽民。这份绝密报告内容攻击习、王反腐“已经走上邪路”,被江曾认为可在北戴河会议上作为对习、王发难的“政治核弹”。不过最终这份报告被提前外泄,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被抓。

香港《凤凰周刊》曾援引中共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观点佐证称,拿下周本顺涉及北戴河会议安全。

因贸易战冲击,今年7至8月间据传习近平在北戴河也遇到不寻常的政治反对力量。北京流传习遭遇江泽民等元老“逼宫”等种种传言。这就是最新的一次从北京到北戴河的所谓“政变”。

目前并没有有关孟宏伟涉及政变的其它旁证。

不少分析认为,孟宏伟长期在公安部任职,曾是前政治局常委兼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主要助手之一。近年,周永康的不少心腹下马,包括前副部长李东生、副部长杨焕宁、政治部主任夏崇源等等,孟宏伟作为周永康的”余毒”被拿下,不令人意外。

孟宏伟在公安部一路高升的期间,部长正好就是权倾一时的周永康。但当周永康落马,与周有所牵连的孟却能全身而退,甚至还被当局推上国际刑警组织主席的要职,展开了2016-2020年的任期。

不过2017年底,孟宏伟突然被免除中共国家海洋局副局长、中共海警局局长的兼任职务;2018年4月又被免担任14年的公安部党委委员一职,只保留公安部副部长的兼职。官方反复发出”肃清周永康遗毒余孽”的信号,孟宏伟由此陷入危机。

法国《世界报》表示,虽然孟宏伟并不掌管国际刑警组织的运作实权,但作为重大跨国治安组织的主席却凭空”被消失”,难堪的窘况很难不让国际社会对中国投以质疑的眼神。另外此案也让中国的内部政争与贪腐问题被搬到国际舞台检视。报导认为,“也因此孟宏伟所涉及的问题,必定极为敏感或严重,才会让习近平宁可冒着对国际出丑也要逮人的政治风险。”

10月7日,也就在中纪委宣布孟宏伟受查当天,国际刑警组织在其官网上说,法国里昂的国际刑警组织总秘书处接到孟宏伟辞去国际刑警组织主席的职务,并立即生效。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