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这个时候突然降准意欲何为?(视频)

原文标题:央行突然降准意欲何为?会重返宽松吗?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8-10-09 08: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央行决定从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当日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在公告里,央行还特别强调,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不搞大水漫灌,注重定向调控,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中国央行决定从10月15日起降准。(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0月9日讯】中国央行决定从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当日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在公告里,央行还特别强调,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不搞大水漫灌,注重定向调控,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根据测算10月15日,到期的中期借款便利MLF,大约有4,500亿左右,这部分量确实比较大,而央行降准的力度更大,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差不多是12,000亿的资金释放,也就是说,除了置换MLF,大约还能向市场投放7,500亿的增量资金。央行要干嘛?是不是又要搞宽松了?那楼市是不是又要涨了?对股市有什么影响?

首先,央行的目的就是为了平衡市场的利率,这点非常明确,最近一段十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一直在反弹,目前回到了3.61%上方,这个市场利率偏高,细心的朋友应该看到了,余额宝收益在下降,而十年国债收益率在反弹,很显然这是短期流动性充裕,长期流动性紧张,对于经济的长久预期并不好。不利于实体经济复苏,另外最近美债的收益率也是节节攀升,这样推动着国内的市场利率也会提升,所以央行未雨绸缪,提前呵护一下长端利率,把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稳下来。

其次,长假期间的利空消息太多,国外股市已经全面下跌,为了稳定金融市场,央行需要引导预期,这些关键时刻的降准就是告诉大家,央行希望股市稳定。再次通过强有力的政策,来确认政策底。

第三,本来10月15日到期的MLF就相当多,再通过中期借款便利置换,有点复杂,不如一次降准来的简单,对于银行来说借款变成准备金释放,一下手头也就宽裕多了,就好比以前是每个月都要还信用卡,日子过的紧巴巴的,现在你妈突然给你一张存折,说是之前为你存的钱,现在还给你了,这张存折上的钱远大于你的信用卡额度,这就会有一种突然暴富的感觉。有利于银行们更多的发放贷款给实体经济。

第四,存款准备金率本来就很高,在这次降准之前,大型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是15.5%,而小型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也有13.5%,相当于有100块钱储蓄,你就得拿出15.5元放在账上不能动,这实在是有点浪费,外面对资金已经相当饥渴了,央行还占用着这么多的存款准备金,实在是效率很低。应该说,这次调整完之后,我们还有很大的下调空间。2007年的时候,中国的存款准备金率只有10%左右。后来2009年货币释放太多了,自己都害怕了。所以才一路加准备金,2011年加到了21.5%。

现在央行手里的利率工具只能往上加息,不能往下,所以他最后只能动用数量化工具来平衡市场利率,尽量让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的流动性保持充裕,至于通胀的威胁主要来自于国际原油价格,这不是央行所能决定的,央行降不降准他也该怎么样还怎么样。另外汇率方面,由于之前有个快速的贬值,其实释放了不少压力。

至于楼市,其实大家也没必要太担心了,只要棚改货币化安置停了,楼市的篱笆基本就算扎紧了,现在各地首套贷款利率基本都是上浮10-20%,二套房贷款利率基本不给额度,开发商方面,资金链已经格外紧绷,开发贷,信托,企业债,海外融资,全都给卡住了。开发商已经开始了降价求生,长假期间发生了很多的楼闹事件,足以说明,现在金融正在跟房地产做切割。所以只需要继续保持我们的政策,降准的钱就不会流向房地产。

最后说说股市和债市,刚才也说了,这可以视为又一个政策底的标志,说明央行在呵护资本市场,这就好比你着凉了,觉得可能会感冒发烧,赶紧找感冒冲剂压一压,降准就是那个感冒冲剂,目的肯定是希望提前预防不得病,但结果能不能压住还不好说,毕竟这个长假实在是有点太闹心了。

中期股市和债市能不能涨,还是要看市场利率的走势,一个是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一个是银行间拆借利率,如果这两个利率能被降准所带来的流动性给压下来,那么对于股市债市中期走势就会构成利好。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