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邓小平为何隔代拣选了胡锦涛?(图)

作者:吕鱼冰 发表:2018-10-13 00: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邓小平以隔代指定的方式让胡锦涛在2002年成为中共党魁。
邓小平以隔代指定的方式让胡锦涛在2002年成为中共党魁。(网络图片)

邓小平以隔代指定的方式让胡锦涛在2002年成为中共党魁,应该主要是出于双重考虑。首先,胡可以较好延续邓本人与中共所谓开革派开启的改革开放路线,通过大规模的市场经济让中国融入世界。其次,胡可以维系中共内部各派系之间的平衡,不至于让中共这个破败的庞然大物彻底走向分裂。

作为一个与毛泽东时代决裂的共产党领导人,邓心思意念的核心无非就是摒弃毛泽东或中共与人奋斗其乐无穷的传统思维,埋头搞好经济并极力维护与西方美国的良好关系。

深陷贸易战的中美关系眼下如何,且看网友Boxhead在北美近日的留言:南海军舰险遭撞击,暴露了两大国的战略底线,离摊牌不远了。参众两院与中国割裂的呼声喧嚣,中美从战略上的良性竞争互惠关系,恶化成了长期战略对立和短期准战争事态。断交,抗议,经济制裁。

江泽民年轻十岁,现在的胡锦涛还不至于衰老到丧失思维的地步。历史就在他眼前倒退渐渐进入黑暗。人们不禁要问,作为邓所指定的隔代接班人胡是否确实是心急如焚?记得胡在他退位之前不久是中共近四十年历史上第一个公开喊出了“准备军事斗争”口号的最高领导人。中共海军占领离菲律宾海岸不远的微小岛屿,这一挺进搅动南海的重大序曲也就是吹响在胡的任期之内。

当胡向美国提出所谓“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的建议之时,美国政客还不会傻到听不出胡的弦外之音:中国想同美国拉开一些距离,因为同美国维持稳定的友好关系无异是招来和平演变或一场颜色革命。奥巴马随即做出反应把中国排除在亚太自贸区ttp之外。

与江泽民长期担任技术官僚大学教育属于民国体系的背景比较,胡锦涛从进入清华的第一天开始就没有一天脱离过红色灌输,让整个民族都把党敬为神明就是他的执念和人生的终极目标。从清华团委书记到甘肃水电局处长局长再到团中央书记,胡从政道路上的每一步都非常不幸地把他铸就成了“刀枪不入”的红色党棍或金刚不坏之身。

过去人们常把两位胡姓的中共总书记扯到一块,不过是因为他们都担任过团中央书记这种相同的经历,表面上看来是一脉相承的团派。胡耀邦上升到总书记之前阅读过大量的人文历史哲学书籍并把这种读书嗜好一直保持到生命的尽头。没有看到过任何描述说胡锦涛拥有博览群书的嗜好。从这种区别之中,大概就延伸出两位意识形态完全不同的人物、一位可以清醒看到党的生命存活于人民的切实利益之中,存活于遵循历史的轨迹。而另一位则被“党性”彻底地圣化魔化,误认为“红色”可以脱离人民,脱离历史凌驾于真理生命和事实之上。

胡耀邦并不是胡锦涛的恩师。推荐小胡回到北京担任团中央书记的是当时的甘肃省委书记宋平。宋后来官至中共组织部长再升为政治局常委进入权力核心,从而具有了向老邓推荐接班人的资格。向老胡推荐小胡进入团中央十年之后,宋平再向老邓举荐小胡作为接班人,进入中共权力核心既政治局常委。

毋庸置疑,共产党如何不惜一切代价自救是中共传统派近十几年来天天考量的头等大事。面对中共内部惊心怵目的腐败和社会上谴责中共的声音,胡与他的恩师很可能是归咎于中国与西方美国的走得太近,而不是归咎于法治的缺失以及党和中国文化自身的问题。按照这种思路,中共传统派为解决问题开出的唯一药方就是不惜采用任何手段把经历了改革开放四十年之后的中国强行拽回到文革以前的政治形态,拽回到他们记忆之中抗美援朝之后“激情燃烧的岁月”。

最后回到本文开头的问题:老邓当年为何采纳宋平的建议拣选了胡锦涛作为中共的隔代党魁?笼统来说可以是因为当时没有另外合适的人选。一方面胡耀邦赵紫阳的相继失败让邓对中共所谓改革派的“放荡不羁”心有余悸,再来一个锋芒毕露的改革派人物不说中共有可能分裂,邓对六四民主运动的镇压还可能被翻烧饼遭到中共官方的谴责。另一方面,江泽民的上台与传统派大员李先念王震的推荐关系密切。一个临死之前在党内喊出了尊毛反邓的口号,另一个也再三正式提醒千万要与改革派划清界限。江泽民是不是会切实遵循邓所开辟的内政外交路线,邓直至临死的最后一刻大概也没有完全放心。

马上立小胡为储君具有一石三鸟的功效,一方面对江派明显构成压力,另一方面邓也算是十分巧妙地还了他所欠下的两大人情。得力于毛周二人的支持,邓在1974至1975之间有过一段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主政国家日常工作的简短历史,几年后邓再次登顶就是因为中共传统派的几位大佬赶走毛所的指定接班人华国锋,赐给了邓再次施展拳脚的历史性机会(邓当然也是那个时代唯一最佳人选)。小胡不但暗地里是传统派宋平的门生,他表面上的几年团派经历同时还可以让中共改革派稀里糊涂地空喜欢一场,空指望等待了十年。

责任编辑:杨天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