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讲堂】一线用药和二线用药的秘密(图)

作者:邓正梁 发表:2018-11-04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好的医疗方法是循序渐进,不能用的药千万不要轻易用。
最好的医疗方法是循序渐进,不能用的药千万不要轻易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做事要循序渐进,其实医师开药也常常是循序渐进,因此有所谓的一线用药二线用药

所谓一线与二线,就是药由弱到强,副作用也由小到大,一步一步的加上去,一开始确定病情后,给予适当的治疗,但随着病情的变化,药越下越重,直至把病情控制住,直到最后痊愈。

用药要一步一步

现代人的需求改变,用药的观念也在跟着改变,笔者读书时代的二、三线用药,现在常常挺进到了第一线,第一线药由于药效温和,渐渐的弃之不用,束之高阁,二、三线药成了理所当然的第一线药,药效迅猛,副作用也大,因此常有药一用下去就停不下来,治疗时间拖很久,甚至恶化。归根结底就是人们对病的想法,要马上好,超过现实,病况有无马上好成为评断医师用药高不高明的方式,症状马上缓解,翘起大拇指说:高明!没有马上缓解,立刻换一家医院或诊所。

其实这种想法是有漏的,因为做事要循序进近,用药也同样要一步一步,把第三线药提到第一线,效果极佳无比,问题是药物无端带来的副作用,身体也要跟着承受,副作用大了,再神奇的神仙药,人也会受不了,久了,病也好不起来。

治疗不能贪快

以胃发炎、胃溃疡来说,标准的用药程序是:首先用胃乳片,就是一般的制酸剂,第二线是H2阻断剂,第三线是氢离子阻断剂,或翻译成“质子泵抑制剂”。现在你到诊所去看病,你只要说胃痛,药单一看,就是氢离子阻断剂,像omeprazole这种药物。氢离子阻断剂效果非常好,一吃下去胃痛马上缓解,问题是胃酸全部抑制住,胃蛋白酶也不分泌,食欲立刻大减,消化功能减弱,没有胃酸的杀菌作用,胃也容易发炎,林林总总,就是让你的胃痛拖很久都不会好。

再拿咳嗽来说,现在有的医师对久咳不就开类固醇吗?很多咳嗽超过两周,类固醇就用上去了,吃下去那感觉好像从来没咳嗽过,但是不久之后,你会发现已被它控制住了,吃药就好,没吃就咳得要命,真不知要爱它,还是恨它。

咳嗽一般是禁用类固醇的,因为类固醇可以让发炎抑制住,却让气管的发炎更明显,所以常配上抗生素消炎,但是久了,抗生素也没用,因为抗生素本来是用来杀菌的,消炎只是杀菌后带来的好处。

医疗循序渐进

最好的医疗方法,还是循序渐进,不能用的药不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千万不要轻易用。类固醇不要用在咳嗽上,胃痛先用胃乳片,开抗生素也不要一下子就开到第三线用药,因为人自己有自我修复的机制,人不舒服会被强迫不得不调整自己的生活型态,即使再顽劣的病人也会屈服在痛苦之下,你一下子把他的症状消除了,他马上又大鱼大肉、大碗喝酒,胃病好得了吗?

然而,当今医师趋于利与名,病人视药物为万能,要立刻好的现实思想,于是用药快、狠、准,永远是医疗战场上的不变法则,教科书的理论只是听听就好,变成了会考试就好了。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