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年女生出任千亿资产国企董事,凭什么?(图)

作者:乔志峰 发表:2018-11-04 08: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企
西安(Pixabay)

【看中国2018年11月4日讯】95年女生出任千亿资产国企董事,去年刚毕业无工作经历。一个是去年刚刚师范大学毕业的95年女生,一个是前年三本毕业、入职不到半年的93年女生,平均年龄24岁的两个女孩,在2018年9月出任了资产1270亿余元的国有企业西安高新控股公司董事。而该公司的新任董事长,则是一名仅有人才市场工作经验的84年女子。这样一家资产千亿的国有企业,为何选择3名没有任何企业高管工作经历的女孩出任董事和董事长?

​近年来,年轻干部层出不穷,最年轻市长、最年轻团委书记等等如雨后春笋一般冒了出来,几乎每次都伴随着一些猜测甚至是质疑。这并非媒体和公众“无聊”,而是源于最淳朴的监督意识和公民意识。公众对年轻干部关注最多的,无非是三点:一是年龄小,二是家庭背景神秘,三是提拔程序是否合规。有的当事人和涉事单位对相关信息进行了公开和回应,有的则声称“不便公开”,最终成为一桩悬案。

此次西安高新控股的人事变动同样如此,媒体给予了关注,网络上也出现了不少讨论。实际上,年龄小不该成为问题。古人云:有志不在年高,无志空长百岁,优秀的年轻人走上领导岗位属于正常现象。中国有甘罗十二拜相、周瑜十四拜将,美国18岁的高中生迈克尔・塞申斯还当选了美国希尔斯代尔市市长呢。年轻干部闪亮登场,按照正常的思维,大家应该为之赞叹,关心的应当是这些年轻人的工作经历、光辉业绩以及他们的过人之处。可为什么现在却常对他们投以审慎、怀疑的目光呢?说到底,还是因为目前在干部选拔任用领域确实出现过一些问题,萝卜招聘、任人唯亲、子承父业等丑陋现象依然未能根除,以至于让公众多了几分警惕。

选人用人不能有太多条条框框,而应当“不拘一格降人才”,但最基本的常识和规律还是要遵循的。不唯资历,并不意味着不需要工作经历;不唯学历,并不意味着普通三本和名牌大学就没有差距;不唯年龄,也不意味着年龄和经验可以忽略不计。特别是学历、年龄和工作经验都不那么令人信服的人,却“一步登天”成为千亿资产国企的董事乃至董事长,公众对这样的“特例”倾注更多的关心完全在情理之中。

​至于对年轻干部家庭背景的探寻,也并非出于无聊。作为领导干部,其家庭背景已经不是普通意义上的个人隐私,更非“国家机密”,完全可以列入群众监督的内容之一。尤其是在受到公众广泛关注的时候,政府组织部门包括涉事者本人应予以坦诚回应。这不仅是对公众知情权的尊重,对年轻干部本人而言也是一种保护。你越是讳莫如深,公众的好奇心就越强,你根本无法阻止公众不断进行“真相”探寻(比如“人肉搜索”),舆论压力只能越来越大。

媒体发现,此事引发网友广泛质疑之后,11月2日,记者查询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清算所)官网发现,《西安高新控股有限公司关于董事长、总经理及董事发生变动的公告》中3名新增董事的简历已被删除,仅剩姓名。这又是为什么呢?如果没有问题,何以要删除简历?难道不知道这样做会火上浇油、招致更多的关注和质疑吗?

质疑止于公开。很多事情,只要公开透明了,所有的怀疑和传言均不攻自破。反正没有任何不能示人的秘密,反正选人用人没有暗箱操作的地方,年轻干部包括其所在单位不该对此讳莫如深。既然公众有这个民意诉求,在法律法规允许的前提下提供更翔实的信息,恐怕才是更明智的做法。95年女生出任千亿资产国企董事,凭什么呢?要给个能让公众信服的说法。同时,此事再次折射出,对选人用人体制进一步进行完善,确保公平公正、提高公信力和透明度,依然有很多路要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微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