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0月出口增20%人民币贬1%,外储三连降(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18-11-08 23: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1月8日,中国海关总署发布进出口数据显示,10月份出口同比增速达到了20.1%。另外,人民币在10月份贬值1%。但是,外汇储备连降三月,创去年以来最大跌幅。分析指,中国经济的麻烦还在后面。
分析指,中国经济的麻烦还在后面。(图片来源:Nuthawut/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11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11月8日,中国海关总署发布进出口数据显示,10月份出口同比增速达到了20.1%。另外,人民币在10月份贬值1%。但是,外汇储备连降三月,创去年以来最大跌幅。分析指,中国经济的麻烦还在后面。

11月8日,中国海关总署发布今年10月份和前十个月外贸进出口数据。前10个月,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5.05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1.3%。其中,出口13.35万亿元,增长7.9%;进口11.7万亿元,增长15.5%;贸易顺差1.65万亿元,收窄26.1%。  

此次月度进出口数据超市场预期,其中,10月份出口1.49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速达到了20.1%。贸易顺差2,336.3亿元人民币,收窄5%。

此前,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对媒体表示,出口额创新高,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在于,大量外贸企业存在抢出口的心理,以应对接下来中美贸易战的不确定性。

刘学智认为,中国对美国贸易顺差连续创出新高,这一方面说明美国外需强劲,经济增长形势较为乐观;另一方面,也说明中国外贸企业在不断加大出口力度,抓紧出单。

10月人民币汇率开启下跌之旅,10月1日~3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由6.89左右贬值至6.96附近,贬值幅度约1%。

中国央行公布的最新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0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531亿美元,较9月末下降339亿美元。创2017年1月份以来最大跌幅。此外,这也是自今年8月份以来,外汇储备连续第3个月下降。

对外汇储备下降的原因,官方发言人对媒体表示,“受主要国家货币政策、全球贸易形势、地缘政治局势等多重因素影响,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剧,美元指数上涨超过2%,主要国家资产价格出现调整。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动等因素综合作用,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下降。”

但是不可忽视的是,在10月的最后几个交易日,随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逼近“7”这一整数关口,中国央行不得不出手维稳。去年初,中国外管局负责人首次承认:“央行稳定人民币汇率是外汇储备规模下降的最主要原因。

前不久,经济学家夏业良认为,人民币贬值是由于中国实体经济不断下滑,人民币的币值早已被稀释。因此,要想阻止人民币的进一步贬值,就得动用大量的外汇储备进行干预。由于外汇储备的大幅度下降,中国现在已经没有能力阻止人民币下跌了。此外,中国跟美国在贸易战中所谓针锋相对,“以牙还牙”式的高调对抗,也对中国总体经济的各个方面造成了显著的负面影响。

日前,闭幕的第124届广交会采购商人数和成交额均下降,参展企业认为明年出口不乐观。中美贸易战解决前景仍不明朗,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将要完全显现。

11月4日,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发布的新闻稿称,广交会显示中国外贸形势依然复杂严峻,考虑到国内原材料、劳动力等综合要素成本持续上升、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加大的外部环境,参展企业同时认为明年的出口形势不容乐观。

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表示,作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本届广交会采购商与会态势和出口成交数据表明,明年中国外贸发展仍然面临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