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军抗日剿共十大王牌军(二)第五军(视频)

作者:沧海 发表:2018-11-09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接上文:国军抗日剿共十大王牌军(一)

自1924年,蒋介石在广州黄埔建军,到国民政府1949年退守台湾,中华民国国军英勇奋战,浴血保卫中华民族。国军在大陆这25年期间,历经东征平叛(1925年-1926年2月),北伐统一中国(1926年7月-1928年),抗日战争(1937年-1945年),两次剿共战争(1930年-1934年,1946年-1949年),涌现出众多功勋卓著的王牌军

最杰出的国军王牌军如下:

第一名:第七十四军(1937年9月—1949年10月)
代表人物张灵甫、俞济时、王耀武、余程万、邱维达、罗幸理

第二名:第七军(1924年—1952年底)
代表人物白崇禧、李宗仁、夏威、廖磊、张淦、徐启明、钟纪、李本一

第三名:第五军(1938年11月-1949年)
代表人物徐庭瑶、杜聿明、戴安澜、邱清泉、郑洞国、高吉人
编制:3个整旅(师),5万余人。后期全美械。

国军抗日剿共十大王牌军(二)第五军
第五军是蒋介石中央军五大主力之一,中国第一个机械化装甲军。(网络图片)

第五军是蒋介石中央军五大主力之一,中国第一个机械化装甲军,其下辖的第200师更是中国第一个机械化装甲师,世界上第五个装甲师,杜聿明任该师首任师长。

1938年11月,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中国最高统帅部,简称“军委会”)在湖南组建新编第十一军,“国军装甲兵之父”徐庭瑶出任军长。1939年初,该军改番号为第五军,隶属军委会直辖,杜聿明出任军长。

1939年11月,日军王牌第5师团、台湾混成旅团和第5舰队等部队自海上登陆突袭广西,企图切断中国南宁至越南的国际运输补给线,逼迫国民政府放弃抗日投降。最高统帅蒋委员长委任军委会桂林行营主任白崇禧为昆仑关战役总指挥。

白崇禧指挥参战中央军、桂军和粤军分东西北三路,向昆仑关敌军进逼包抄。当时国军装备最好的杜聿明第五军担任北路进攻主力,戴安澜200师、郑洞国荣誉1师从正面主攻昆仑关,邱清泉率新编第22师(坦克师)切断昆仑关至南宁之间的敌军退路。战斗最激烈时,中央空军撤离广西去保卫重庆大本营,广西空军陈瑞钿第三大队勇敢升空作战,击落日本敌机三架。国军歼灭战胜俄国军队的日本王牌第5师团“钢军”,击毙旅团长中村正雄中将,获得了中国抗日首次攻坚战大捷

昆仑关战役开创了国军步战炮空协同作战的方式,奠定了国军现代化作战之里程碑,也成就了第五军历史上最为辉煌的战斗。是役,军长杜聿明、师长郑洞国、戴安澜、邱清泉、团长高吉人皆有出色表现。战后,廖耀湘升任为新编22师师长。被严重烧伤的美籍华侨陈瑞钿,也在1997年被美国政府追认为美国“二战英雄名人堂”第一位空战王牌(Ace)英雄。

1942年2月,仰光危急,应英国政府请求,军委会令中国远征军第一路副司令长官杜聿明率领第5、第6、第66军(辖孙立人新38师等部队)共10个师10万余人入缅作战。不久后,中国远征军由司令长官罗卓英和中国战区参谋长史迪威指挥。

1942年3月,在同古保卫战中,戴安澜率200师以寡敌众,予敌重创,取得了远征军出国抗日的首次胜利,打出了国威。美国政府颁赠Officer将官级“功绩勋章”给戴安澜,他成为第一位获得美国二战勋章的中国军人。

1942年4月,缅北军事要地腊戍、八莫、密支那相继失陷,中国远征军被迫全线撤退。第五军穿越胡康河谷野人山和沿滇缅公路回国,途经大片原始森林,毒蛇猛兽横行,瘴疠虐疾蔓延,官兵粮尽药绝,牺牲惨重。第200师师长戴安澜率部突围时,被日军击成重伤,悲壮殉国。

第五军幸存官兵回国后参加整训,于1943年1月在昆明扩编为第五集团军(下辖第五军、第八军等部队),杜聿明任集团军总司令,邱清泉任第五军军长,高吉人晋升为200师师长。

1944年,在滇西反攻战中,邱清泉指挥高吉人200师收复滇西重镇龙陵、芒市和遮放。200师荣获“虎师”称号,师长高吉人被誉为“虎将军”。1945年,第五军改换美械,高吉人升任第五军副军长。

1946—1948年,邱清泉指挥第五军在山东河南多次击败陈粟刘邓共军。
1946—1948年,邱清泉指挥第五军在山东河南多次击败陈粟刘邓共军。(看中国视频制作)

1946年,国共内战爆发,邱清泉率第五军扫荡淮南、淮北共区,在樊家集、东旺庙、天长战斗中,三战连胜,大败陈毅、粟裕共军。随后又连克安徽盱贻、宿县等地;再奉命转战鲁西地区。在8月间的巨野战役(也称“龙凤战役”)中,邱清泉率第五军与胡琏整编11师协同作战,将刘邓共军逐出鲁西。邱清泉率军再克邯郸、濮阳、大名等重要城市。一时间,第五军名声大振,共军不敢轻易撄其锋,此即邱清泉所说“逢五不战”的由来。

1947年9月,第五军被改编为整编第5师,邱清泉兼任第二兵团副司令,参与郓城剿共会战。邱清泉指挥整编第5师,在吴化文整编84师的配合下,在丁里长突破华东野战军宋时轮纵队的包围,消灭陈粟共军4千余人。

1948年6-7月,豫东战役(又称“开封睢杞战役”,国民党称“黄氾区会战”)爆发。陈粟华东野战军在刘邓中原野战军配合下,在河南睢县、杞县地区围歼了新组建的区寿年兵团(整75师、整72师、新编21旅)后,再以叶飞兵团和两广纵队共5个纵队,围攻位于帝丘店的黄百韬兵团(整25师,第三快速纵队,交警第二总队)。蒋介石急电邱清泉,限期三日解黄兵团之围。邱清泉率整编第5师等援军,采用大迂回战法,从兰封(今兰考县境内)绕到华野共军背后,出其不意地猛烈进攻,与黄百韬兵团里应外合,大败陈粟共军,获得豫东大捷。邱清泉率部再乘胜追击到黄河边上,俘虏粟裕共军伤员约5000人。

抗战胜利后,邱清泉率第五军频繁对陈粟、刘邓共军作战。论对陈粟共军的战胜率,邱清泉指挥的第五军胜多败少,跟黄百韬第25军不相上下,比胡琏第18军更胜一筹。论对刘邓共军的战胜率,邱清泉第五军同样胜多败少,跟胡琏第18军难分伯仲,各有千秋。

1949年1月,在徐蚌会战(大陆称“淮海战役”)中,徐州剿总(徐州剿匪总司令部)副总司令杜聿明战败被俘。第二兵团司令邱清泉亲率特务营反击突围,失败后,宁死不屈,饮弹自戕。邱清泉被追晋为陆军上将,国军在台中的装甲兵训练基地被改名为“清泉岗基地”,以纪念壮烈殉国的邱将军。

邱清泉被誉为“将军诗人”,生前曾经写诗明志:

“汗马黄沙百战勋,

神州多难待诸君;

从来王业归汉有,

岂可江山与贼分;

暖日照融千树雪,

寒风吹散满天云;

犹多狐鼠遁逃处,

河朔家家望五军。”

 

(未完待续)

(看中国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