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泄漏超毒“碳九”港自行车手当地如常参赛

作者:钟灵 发表:2018-11-09 14: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碳九泄漏后污染福建泉港鱼排
碳九泄漏污染福建泉港鱼排。(微博/天空下起沙)

【看中国2018年11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福建泉港泄漏有毒化学物“碳九”,当局曾一度隐瞒消息,但近日相继出现中毒民众求医,当局更称目前大气质量正常、“环泉州湾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如常举行,香港自行车队也有6人在当地出赛。

当局隐瞒通报 比赛不改道 选手吸毒气

综合媒体消息,一艘油船周日(4日)在泉州泉港区码头时怀疑组件老化,导致7吨有毒化学物“碳九”泄漏、导致水域、土壤及空气都受到污染,全城弥漫呛鼻的味道、超过5000鱼排受波及,预料全泉港40万人都受或将受到污染影响。据悉当局一度隐瞒淡化事故,直到有内地网民及媒体披露,才正式通报事件。

港媒消息指,目前已有超过50民众中毒入院,中毒民众出现肺部感染、胸闷、头晕、呕吐及抽搐等症状。虽然今天泉港空气中的异味已经稍微转淡,但空气中仍有呛鼻味道。

根据内地网络披露,当局起初并无向民众通报化学物种类,而是以每人500元人民币“聘请”渔民清理,并在5日下午就宣称“已经全部清除”,被当地民众直指说谎。至今内地网络仍有海岸线有油污漂浮的消息。

尽管空气质量仍然成疑,一连三天的“环泉州湾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今日如常举行,首日赛段仅离开泄漏地点距离仅约6公里,虽然消息传出后,一度有传当局安排改道,但最终仍然如常举行,而香港也有派出6名自行车选手出赛,包括今年9月雅加达亚运取得场地自行车麦迪逊赛金牌的张敬乐和梁峻荣。一众内地网民也看不过眼,呼吁自行车选手“要戴防毒面具比赛”。

而当局至今仍未公布泄漏的“碳九”属于什么类型,因此难以估计其危害性。

民居附近受污染的海岸线
民居附近受污染的海岸线。(微博/萌之初)

泉港是不少香港人故乡及农产输入地

此外,福建泉州也是不少香港人的故乡,昨日香港网络也出现不少讨论,有香港网民透露,自己有亲属居住当地,当地是水产养殖基地,并不清楚水产是否会供应香港,但“这几天整个城市都是汽油味,要有多少浓度才会整个城都是异味?”

《苹果日报》引述香港入口蔬菜批发商会会长袁昌称,当地进口香港的蔬菜约占香港总进口量10到20%,主要是萝卜和菇类食品。

“碳九”是什么?

“碳九”即碳九芳烃(C9A),是一系列的石油提炼物,特性为难以在自然中分解,包括“三甲苯、异丙苯、正丙苯、乙基甲苯”等,主要用来制作树脂产品、涂料、印刷油墨等。

“碳九”化合物如果与海水接触,很容易产生化学反应,形成“二恶英”等致癌物质。

署名“北风刘先生”的网民,昨日在内地微信发布文章〈7吨碳九泄漏,不要让40万泉港人在无声中消逝〉,当中提及自从大量化工厂和炼油厂进驻泉港后,“海域、土壤、大气污染,甚至连正常呼吸都觉得困难,而这些在泉港习以为常,在福建省肿瘤医院里,你可以看到百分之六十以上的癌症患者都是来自泉港”。而文章很快就被删除。

事实上,泉港区在官方数据上被称为“中国长寿之乡”,但近年癌症人数不断上升,泉港区已经发生多起与环境污染有关的维权事件,包括2009年,2万多名泉港峰尾镇居民抗议化工厂,期间一名副镇长殴打了一名妇女,引起居民震怒,掀翻干部车辆,当局更派出2000名公安镇压民众,导致众多居民受伤。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