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洩漏超毒「碳九」港單車手當地如常參賽

作者:鐘靈 發表:2018-11-09 14: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碳九洩漏後污染福建泉港魚排
碳九洩漏污染福建泉港魚排。(微博/天空下起沙)

【看中國2018年11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福建泉港洩漏有毒化學物「碳九」,當局曾一度隱瞞消息,但近日相繼出現中毒民眾求醫,當局更稱目前大氣質量正常、「環泉州灣國際公路單車賽」如常舉行,香港單車隊也有6人在當地出賽。

當局隱瞞通報 比賽不改道 選手吸毒氣

綜合媒體消息,一艘油船周日(4日)在泉州泉港區碼頭時懷疑組件老化,導致7噸有毒化學物「碳九」洩漏、導致水域、土壤及空氣都受到污染,全城瀰漫嗆鼻的味道、超過5000魚排受波及,預料全泉港40萬人都受或將受到污染影響。據悉當局一度隱瞞淡化事故,直到有內地網民及媒體披露,才正式通報事件。

港媒消息指,目前已有超過50民眾中毒入院,中毒民眾出現肺部感染、胸悶、頭暈、嘔吐及抽搐等症狀。雖然今天泉港空氣中的異味已經稍微轉淡,但空氣中仍有嗆鼻味道。

根據內地網絡披露,當局起初並無向民眾通報化學物種類,而是以每人500元人民幣「聘請」漁民清理,並在5日下午就宣稱「已經全部清除」,被當地民眾直指說謊。至今內地網絡仍有海岸線有油污漂浮的消息。

儘管空氣質量仍然成疑,一連三天的「環泉州灣國際公路單車賽」今日如常舉行,首日賽段僅離開洩漏地點距離僅約6公里,雖然消息傳出後,一度有傳當局安排改道,但最終仍然如常舉行,而香港也有派出6名單車選手出賽,包括今年9月雅加達亞運取得場地單車麥迪遜賽金牌的張敬樂和梁峻榮。一眾內地網民也看不過眼,呼籲單車選手「要戴防毒面具比賽」。

而當局至今仍未公布洩漏的「碳九」屬於甚麼類型,因此難以估計其危害性。

民居附近受污染的海岸線
民居附近受污染的海岸線。(微博/萌之初)

泉港是不少香港人故鄉及農產輸入地

此外,福建泉州也是不少香港人的故鄉,昨日香港網絡也出現不少討論,有香港網民透露,自己有親屬居住當地,當地是水產養殖基地,並不清楚水產是否會供應香港,但「這幾天整個城市都是汽油味,要有多少濃度才會整個城都是異味?」

《蘋果日報》引述香港入口蔬菜批發商會會長袁昌稱,當地進口香港的蔬菜約占香港總進口量10到20%,主要是蘿蔔和菇類食品。

「碳九」是甚麼?

「碳九」即碳九芳烴(C9A),是一系列的石油提煉物,特性為難以在自然中分解,包括「三甲苯、異丙苯、正丙苯、乙基甲苯」等,主要用來製作樹脂產品、塗料、印刷油墨等。

「碳九」化合物如果與海水接觸,很容易產生化學反應,形成「二噁英」等致癌物質。

署名「北風劉先生」的網民,昨日在內地微信發布文章〈7噸碳九泄漏,不要讓40萬泉港人在無聲中消逝〉,當中提及自從大量化工廠和煉油廠進駐泉港後,「海域、土壤、大氣污染,甚至連正常呼吸都覺得困難,而這些在泉港習以為常,在福建省腫瘤醫院裏,你可以看到百分之六十以上的癌症患者都是來自泉港」。而文章很快就被刪除。

事實上,泉港區在官方數據上被稱為「中國長壽之鄉」,但近年癌症人數不斷上升,泉港區已經發生多起與環境污染有關的維權事件,包括2009年,2萬多名泉港峰尾鎮居民抗議化工廠,期間一名副鎮長毆打了一名婦女,引起居民震怒,掀翻幹部車輛,當局更派出2000名公安鎮壓民眾,導致眾多居民受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