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大的军威?大陆部队过境香港“强占民产”(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11-12 13: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被占用的土地卫星图片
被占用的土地卫星图片示意图。绿色范围为大陆方面已经占用并作“绿色庄园”土地,下方是未经香港业主同意、开垦的私人土地,红色为香港与大陆之间的边境线。(Google Map)

【看中国2018年11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传真社披露,香港沙头角管制站西北面一处近2.1万呎私人土地,已经被深圳边防部队强占时间长达6年、而且还建了石桥“方便”人员将垃圾带到香港,被质疑公然犯法。

香港私人土地 被开辟成“绿色庄园”

传真社报道,该幅土地占地约2.1万呎,来自5幅私人土地,包括属于原居民的“祖堂地”。传真社尝试联络有关业主,发现他们大多对于土地被霸占不知情、也不知如何申诉。

报道比照2010年起的卫星图片发现,与香港沙头角管制站相距约1公里的深圳盐田区的广东边防六支队十三中队营区,与香港边界本来以沙头角河分隔,但后来河道走线出现变化、向香港推移,于是大陆人员“顺势”将上述的私人土地纳为“绿色庄园”,并在有关土地上发展陆地养殖区、水域养殖区和农副业地,饲养鸡、鸭、鹅等家禽。

报道还发现,河道走线改变后,有关人员还在河上建了一座石桥,空拍照片显示,不时有身穿迷彩军服的人员把垃圾从深圳带到香港境内倾倒。

传真社就此事查询了广东边防六支队十三中队梁队长,他回应称“绿色庄园”“没有越过香港边境”、并指桥后的香港境内土地是“缓冲区”、“不需要得到香港批准进入”。

传真社指出,“怀疑被占用并围封的范围,位于香港丈量约份第72约地段第185、186、188及191号及213号,涉及五幅私人土地。其中第186号地段为新界叶廷英祖的祖堂地,在沙头角河改道后,约三份一被纳入中队营区铁丝网,约三分一被开挖成河道。至于第185号地段的影响更大,该地段面积近1.5万平方呎,当中七成三面积被纳入绿色庄园,连同河道贯穿土地计算,几乎全部范围被占据。”

而有关土地的业主更表示,从未收到政府通知、也对土地被占用不知情,他们知悉事件后曾向香港地政总署北区地政处查询,但地政总署也不知道相关土地被内地占用。

2017年6月,盐田区委副书记、区长吴德林等大陆官员曾进入本属于香港范围的土地“视察”
2017年6月,盐田区委副书记、区长吴德林等大陆官员曾进入本属于香港范围的土地“视察”沙头角河整治工程。(陆媒新闻图片)

议员抗议 法律专家:香港或已丧失土地管辖权

《苹果日报》报导,对此立法会议员林卓廷指出,沙头角河本来与香港边境重叠,改动河道需要香港方面批准、而改变土地用途也需要香港政府批准,而且广东边防部队非本港驻军,如果要进入香港境内,需要按《入境条例》规定。

他直言,“大陆明显全部都没做、明目张胆在香港抢地和公然犯法”、“非法倾倒垃圾”。他也形容,内地人员不尊重香港法律、形同损害香港自治权、践踏一国两制。

“议会阵线”6名议员昨日发表联署声明,批评香港人的私有财产“被共产”,违反《基本法》第六条保护港人私有财产权的条文,并促请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保安局、发展局等交代事件及致歉。

港府行政会议成员、资深大律师汤家骅接受采访则称,因沙头角河本来与香港边境重叠,如果河道改动,“政府需要视乎有否一并改变本港司法管辖区范围。若有,即代表港府已丧失‘庄园’土地管辖权,但如果没改变司法管辖区范围,内地人员就有可能违反香港法律,香港部门有权执法”。

2018年中共十九大后,公安边防部队纳入为“人民警察编制”。
深圳边防部队属于军队公安边防部队,2018年中共十九大后纳入为“人民警察编制”。(Getty Images)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