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欣之死看中共宣传部在做啥?(组图)

发表:2018-11-13 1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欣
《新闻战线》总编辑胡欣身亡(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看中国2018年11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人民日报》旗下刊物《新闻战线》总编辑胡欣,近日惊传在报社建筑物19层高楼坠楼死亡后,其死因传出不同版本,均遭到网管封帖。如今,外界不仅聚焦《人民日报》,更高度探讨党中央的宣传机构以往都做过什么,令体制内的媒体人日日诚惶诚恐?

胡欣之死看《人民日报》在做啥?

公开资料显示,胡欣于北京大学哲学系毕业,硕士学历,1990年进入《人民日报》理论部从事新闻工作,曾任《人民论坛》杂志社总编辑,后于2008年调任人民日报社《新闻战线》杂志社担任总编辑。

此外,胡欣还是《人民日报》理论宣传部“任理轩”和重要评论部“任仲平”写作班子成员。

《人民日报》是中央机关报,与新华社及中国中央电视台并列为中国共产党官方的三大传媒机构。其主要任务是积极配合执行党中央下达的任何宣传任务。其中最为典型的案例,就是1999年的法轮功事件和1989年“六四”事件。

在胡欣担任《人民论坛》总编辑期间,《人民论坛》于1999年8月9日、1999年11月3日、1999年12月6日等时间均发表了针对法轮功的假新闻。《人民论坛》还甚至带头炒作法轮功“天安门自焚”伪案,后受到国际媒体和国际社会的谴责。

再如,1989 年北京学生借悼念胡耀邦逝世提出反对腐败、推进民主的口号。然而,中共却下令全面镇压请愿学生及民众。更下令《人民日报》发表社论“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动乱”,判定学潮是“一场有计划的阴谋,是一次动乱”。

相关言论引发北京20万学生不满,他们自发走上街头抗议,北京及全国其它城市大批市民也抵京声援,最终演变成激化矛盾的导火线,给中共军队后来开枪镇压民众制造了条件。

百度百科资料显示,截止2015年6月,《人民日报》全中国发行量超过300万份。而中国各级各部门以及企事业单位的一项政治任务就是订阅《人民日报》。

而《人民日报》在其报社简介中也称,该报是中国第一大报,1948年创刊,1949年8月1日起,正式成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机关报,“70年来,积极宣传党的理论和方针路线政策。”

曾任《人民日报》麾下《人民论坛》副主编的邱明伟感慨说,现在的大陆记者、编辑常常被迫造假,因为“不造假就没有饭吃”,记者也只能是“党叫干啥就干啥”的文字工具。

胡欣生曾于2012年的记者节上,在分享“中国新闻奖”获奖感言时,用“不安”描述自己的心境,“我自己有一种不安,觉得得奖得的多了一点……不敢说诚惶诚恐,也是一种坐卧不宁,有压力。”

德国之声曾报导,大陆新闻业,特别是调查性深入报导的纸媒,每期报纸都会有多篇报导遭到撤稿处理,重大选题更是要在采写前上报宣传部,以免于报导刊出后,当事人面临被降职、被调离、被解聘,甚至人身威胁的可能。

而大陆坊间更是盛传一首民谣:“我是党的一条狗,守在党的大门口,党让咬谁就咬谁,让咬几口咬几口。”精准概述中共宣传机构的本质。

大陆媒体人厄运缠身

外界留意到,在中共体制下,类似像胡欣这样自杀的人并非首例。

2016年6月25日凌晨1时许,《求是》杂志副主编朱铁志在工作单位地下车库自缢死亡;

2016年12月12日,21世纪报系总经理刘建东在南方报社大院坠楼身亡;

2015年,《南方周末》前资深调查记者朝格图跳楼自杀身亡;

2014年4月28日至5月8日短短10天时间里,新华社安徽分社总编辑宋斌、杭州《都市快报》副总编辑徐行、湖南湘乡市广播电视台副台长贺卫星、深圳《晶报》原编委、广告部总经理张敬武,均自杀身亡。

自杀
宋斌、徐行、贺卫星及张敬武自杀身亡(网络图片)

2012年,《人民日报》副刊主编徐怀谦跳楼自杀;

2008年12月23日,原央视新闻评论部副主任、央视“东方时空”的主管陈虻,死于胃癌肝癌;

2008年10月8日,北京《体坛周报》女编辑李颖跳河自杀;

2008年6月5日,央视新闻联播主持人罗京,死于淋巴癌;

2007年2月9日,河南日报报业集团董事长杨永德离奇死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