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致癌”真相:避开罹癌高风险 你能做到(组图)

发表:2018-11-16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热狗等加工肉类不宜多吃,恐有致癌风险。
热狗等加工肉类不宜多吃,恐有致癌风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说到“癌症”,人人都害怕,即使现今科学发达,医学突飞猛进,如何对抗癌症,规避癌症风险依然是养生保健的重要议题。澳大利亚健康机构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和各种肿瘤指南总结了一份致癌风险的报告,有利于大家避开罹癌的高风险因素。

饮食和癌症的关系

1、酒精

著名的《柳叶刀》医学杂志最新研究再次强调,酒精的安全剂量是“零”,只要喝了酒,就会提升致癌的风险。喝酒不只是消化道受罪,包括口咽、喉部、食道、乳腺、肝脏、结肠、直肠等都受影响。

2、红肉

烹饪前呈现岀红色的肉,例如牛肉、羊肉、猪肉等哺乳动物的肉类均为红肉。WHO将其列为IIA类致癌物,与多种癌症相关,主要导致结直肠癌。WCRF建议每周摄入的红肉不超过300克(烹煮后的质量)。

3、加工肉类

加工肉类指为了要延长保存期限或口味而经过加工制作的肉类食物,包括热狗、香肠、培根、火腿、腊肉、肉干、罐装肉品和肉制酱料等。WHO将加工肉类列为I类致癌物,可能导致结直肠癌。

4、高盐饮食

根据台湾卫生署建议,成年人每天钠摄取量最好不要超过2400毫克,约等于6公克的盐。但根据统计指出,每人每日食盐的摄入量均在8-10克左右,爱吃咸菜的人,每日食盐摄入量身制达到15克以上。盐摄入量超标可导致胃癌和心脑血管和代谢类疾病等。

5、水果摄入不足

每天建议的水果摄取量是300克以上,但目前中国人果蔬在膳食中依然偏少。进食水果太少会导致口咽癌症、食道癌、肺癌、胃癌,根据研究指出,每天进食水果100克以下的人,比每天进食超过100克的人胃癌发病率至少高两倍。

6、纤维摄取量低

常吃芹菜、胡萝卜等高纤维蔬菜,可降低直结肠癌的发病率。
常吃芹菜、胡萝卜等高纤维蔬菜,可降低直结肠癌的发病率。(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高纤维食物中,芹菜、苹果、胡萝卜、白菜、笋等都是日常容易取得的果蔬。纤维摄取量不足容易导致结直肠癌,据统计,如果每日摄入纤维量低于6克,其直结肠癌的发病率比摄取高于6克者,至少高了85%。

7、非淀粉类蔬菜摄入不足

所谓“非淀粉类蔬菜”指的是土豆之类的块茎以外的蔬菜,例如常见的白菜、芹菜等蔬菜。不吃蔬菜和不吃水果一样严重,摄入不足会导致口咽癌症、食道癌和胃癌。推荐摄入量为每天超过375克(超过半斤)。

易致癌的生活习惯

1、吸烟

吸烟的坏处大家都知道,吸烟可以在全身各系统造成癌变,口咽、喉部、食道、肺、肾脏、胰腺、胃、膀胱、结肠、直肠都是吸烟致癌的靶器官,此外,血液系统中的癌症——白血病,也可由吸烟造成。吸烟的女性还可能会造成卵巢癌。

2、缺乏运动

越不爱运动的人,可能罹患的癌症种类越多,风险越高。

根据统计,每周5天,每天至少30分钟中等强度运动的女性,罹患子宫内膜腺癌的机率比达不到这个运动量的女性要低2倍还多;如果每周中等强度运动达不到90分钟,患上乳腺癌的机率是达到运动量者的2倍以上。

如果每周连1小时体育锻炼也达不到,那么患上结直肠癌的机率也会大大提高,至少翻倍。

3、日照过多

90%以上的黑色素瘤都是因为晒太阳所引起,避免暴晒,尤其是阳光强烈的时候不要外出晒太阳非常重要。如果必须晒太阳,则应备好防晒产品,包括遮阳伞、遮阳帽、遮阳的服装和防晒霜等,毕竟黑色素瘤的发病率并不低,恶性黑色素瘤一旦转移,恐将难以治疗。

其他导致癌症的致病因素

1、肥胖

肥胖会带来高罹癌风险,BMI超过30的人,患上食道癌、乳腺癌、肾脏肿瘤、胰腺癌、结肠癌、直肠癌的风险都高于非肥胖人群,女性肥胖者还有患上卵巢癌和子宫内膜腺癌的高风险。为了健康,还是保持适度的体重为宜。

2、幽门螺杆菌

研究指出,感染幽门螺杆菌的患者患胃癌的机率会提高6倍。幽门螺杆菌可通过共用餐具发生感染,分餐制度是一种促进公共健康的习惯。

3、HPV(人类乳突病毒

HPV在人类中的致癌效果不论男女,在男性中可引起口腔、咽喉、直肠、阴茎癌症,皮肤型HPV还可引起前列腺癌。女性由HPV引起的常见癌症为口腔肿瘤、咽喉肿瘤、盆腔癌、宫颈癌、阴道肿瘤和直肠癌。

4、HBV(乙肝病毒)

乙肝即是B型肝炎,中国是肝病、肝癌大国,据统计,HBV感染者患肝癌的机率直升20倍以上。接种乙肝疫苗是最好的预防方法。

5、HCV(丙肝病毒)

丙肝又称C型肝炎,丙肝病毒不仅会导致肝癌,还会导致非霍奇金淋巴瘤。一个好消息是,丙肝现在可以使用药物来“治愈”。

6、HIV(人类免疫缺陷病毒)

HIV俗称“爱滋病病毒”,除了在免疫系统制造大麻烦,导致全身性的各种问题,也可以引起癌症——非霍奇金淋巴瘤。感染者相较于非感染者有7倍以上的机率患上非霍奇金淋巴瘤。

此外,一些影响激素水平的行为也可影响癌症的发生,尤其是那些激素敏感癌症,比如乳腺癌、卵巢癌或前列腺癌等。

因此,在服用含有雌激素、睾酮等辅助制剂的时候,务必了解其风险因素。而一些影响激素水平的医疗操作,比如辅助生殖、HRT(激素替代疗法),在使用前,也应该仔细了解其可能的风险。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