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星华盖 钢军军长李本一的传奇故事(一)(组图)

钢七军第十任军长李本一传奇(一)

作者:潇湘风云 云中君 发表:2018-11-20 09: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第十任军长李本一和钢七军士兵
广西钢七军第十任军长李本一和士兵。

本文的主角李本一将军在1948年出任国军钢七军第十任军长。从统一广西,到北伐、抗日和抗战胜利后的剿共战争,李本一身经百战,冲锋在前,是桂军中的一员勇将,一位鲜为人知的北伐抗日剿共英雄,被誉为“钢军之花”、“钢军硬汉”。

骁勇善战 桂军具有悠久光荣历史

广西自古出猛将勇士,有道是“广西狼兵雄于天下”。桂军具有悠久的光荣历史。据《续资治通鉴》记载,南宋时期,岳家军中有一支由桂人组成的军队,跟随一代战神岳飞英勇抗金,保家卫国。清朝洪秀全在广西金田起义,统帅以广西将士为主的太平军,短短两年时间便打败清军,定都南京,并一度北伐打到天津附近。

到了民国时代,广西将士更是骁勇善战,浴血舍命保家卫国。白崇禧奉国父孙中山之命于1924年创建的桂军,是中华民国国军的主力军之一,更是在大陆坚持作战历史最悠久的国军,在北伐、抗日和剿共作战中屡建殊勋。广西第七军被敌军称为“钢军”,从广西镇南关,一路所向披靡,一直打到比天津更远的山海关,令北洋军阀、侵华日军深为敬畏。白崇禧统帅指挥的钢七军是毛泽东共军最惧怕的国军。在1949年10月被林彪共军在湖南以人海战重创击败前,钢七军对林彪、陈毅、粟裕、刘伯承、邓小平、朱德、彭德怀、叶挺等各路共军作战几乎战无不胜,打得陈粟共军闻风丧胆,退避三舍,刘邓共军无力抵抗,是对共军战胜率最高的国军王牌部队。

美军驻华司令史迪威将军曾经说过:“广西士兵是世界上最好的士兵”。

少年家贫 建功军营

李本一(1902年~1951年),又名李广,也有说叫李一,别号善宽,中华民国陆军中将。抗战期间,历任钢七军的团长、桂系第48军的师长。1946年,任钢七军副军长兼171师师长,1948年晋升为钢七军第十任军长兼第三兵团副司令。

民间至今尚流传着不少李本一从一个普通小兵成长为桂军名将的传奇故事。

李本一中将家族故居广西容县关垌
李本一中将家族故居——广西容县关垌。

现在荒凉残破的李本一家族在容县的故居
现在荒凉残破的李本一家族在容县的故居。

李本一出生在广西玉林市容县杨村镇横山村,这是一个万山环抱的小村落,只有十数户人家。少年时,李本一家境十分贫寒,穷得经常没米下锅,只好外出给人打工谋生,勉强餬口。

后来,李本一听说黄绍竑、白崇禧的广西讨贼军(钢七军的前身)正在招兵,便去投军。传说他最早仅是桂军中的一名普通的伙夫。有一天,赤日炎炎,一位严厉急躁的教练在训练新兵打靶。恰好李本一前来送饭,正好撞见教练打骂打靶成绩太差脱靶的新兵,便路见不平,说教练训练不得要领,还要打士兵更不对。教练十分生气,说你有本事你来。李本一虽然没有读过什么书,也不懂什么瞄准的“准星”、枪的“扳机”,但他颇善通变,敢于硬着头皮上。他一看靶立在西方,一时计上心头,用广西方言土话说道:“来就来,兄弟们,教练的话大家都听清啦?打准靶有几难嘅。现在大家听我统一指挥:将靶移到东边……我地当兵嘅大家都系穷苦出身,今日比点面我,听我的口诀:‘罗柚(屁股)向西,通通猫低(一齐趴下)。靶心对缺口(枪的准星),统一勾鸡(扣动枪的扳机)。’”不料这些新兵都乖乖听李本一的,打靶成绩大大出乎教练的意料。

一向求贤爱才的小诸葛白崇禧闻知此事后,特意召见李本一,将他破格提拔为新兵排排长。从此,李本一从实际出发的《打靶训练口诀》成为桂军的“经验方”。当年容县籍的桂系老兵对此口诀至今仍能脱口而出。

战败改名 奋发图强

李本一打仗十分勇猛,不畏枪林弹雨,总是冲锋在前,多次受伤,全身伤痕累累,几乎丧命,右手的中指、无名指、小指均被打断,他也毫不在乎。因此,李本一在军中得了一个“死打烂打”的名声,而且屡立战功。1926年北伐战争时,他就因战功被晋升为钢七军的营长。白崇禧对这位后起之秀很是赏识,并将其保送到南宁中央军事政治学校(黄埔军校南宁分校)第一期深造。

据说他的名字李本一,是他后来有功名后,由李一改成的,据说是取“人之初,性本善”之义。

还有一个传说:有一次,李本一打了败仗,白崇禧十分恼火,责骂他“一点本事都没有!”他为了记住白崇禧的批评,发誓要重打胜仗以雪前耻,便改名为“李本一”。

自学文化 苦练书法

桂48军176师3618名抗日英烈的墓碑
安徽潜山县野寨中学内的忠烈祠(右),有桂48军176师(时任师长区寿年)3618名抗日阵亡官兵的墓碑(左),其中抗日战死的上校团长有3人。

李本一亲笔手迹石碑
李本一曾任176师师长,这块断裂的石碑上有他亲笔手迹:陆军一七六师烈士墓纪念 壮烈惊天。(以上皆为网络图片)

李本一少年家贫失学,而他领导的桂军中有很多人学历和文化知识水平都比他高。他的上级白崇禧、黄绍竑、夏威、廖磊、李品仙、徐启明等人,都毕业于中国近代学制最正规、训练最全面的军事学府——保定陆军军官军校;广西省主席黄旭初上将更出身于保定陆军大学。他们中许多人不仅能征善战,而且文武兼备,黄旭初、黄绍竑、李品仙、覃连芳、徐启明等将领皆写得一手好文章和诗词;钢军的前任军长、第三兵团司令张淦毕业于南京陆军大学,精通易经和风水,有“桂林才子”之美称。

处于桂军这样一个精英群体,李本一深知文化和知识的重要,所以他奋发图强,努力自学,恶补文化。晋升师长后,他不但努力学习国文,还专门聘请一外国教师教他学英语。他还苦练书法,终于写得一手好字,据说他甚至用脚也能挥洒自如写大字。

效忠最高统帅 开会凝聚军心

有一个传说,李本一在桂军中,虽然学历不高,但十分忠于国军最高统帅蒋中正。因为他作战屡立战功,从团长逐渐升任少将师长等职。军中有一些人开始议论他,李本一知道后,担心自己被部属轻视,从而失去指挥官对部属的凝聚力,于是他决定召开一次排长以上军事会议。

会场设在半山腰,他用军刀把一棵松树枝砍下,整整齐齐地挂上最高统帅蒋中正的大画像,然后他走到画像前说:“军人的天职就是听从指挥,在作战时。”,他用手指了两下自已一字一句地说:“我这个契弟”,接着转身向后用枴杖敲了敲蒋中正画像说:“听我后面这个契弟的”,又接着转过身来,面向大家高声说:“你们这些契弟听我这个契弟的,散会。”

责任编辑:岳君仁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