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海底潜水 无意间发现一巨大“海怪”(视频)

发表:2018-12-02 0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广阔的海洋里生活着各式各样神秘的生物,除了一般的鱼类外,其实还存在着很多比较不为人所知的珍奇异兽,让人不禁赞叹大自然的壮丽与奇妙!

海洋保育组织Young Ocean Explorers创办人史蒂夫(Steve Hathaway)和48岁的潜水员安德鲁(Andrew Buttle)是多年好友,两人日前在新西兰火山岛瓦卡里(Whakaari)对开水域潜水时意外撞见了一条长约8公尺,外观纯白柔软的“巨型海怪”!

点击查看大图

这只“海怪”乍看之下就像一个巨型塑胶袋在随波漂流,不过仔细观察后就会发现它其实有在缓慢的游动,而且移动的同时还不断的改变形体,两人对眼前这只充满迷幻感的生物感到非常不可思议,因此小心翼翼的在它身边游来游去,欣赏这只神秘又美丽的巨兽。

点击查看大图

原来这只海怪其实是一种名叫“火体虫(Pyrosome)”的群聚生物,属于脊索动物门中的尾索动物亚门。虽然它的体型看起来非常巨大,不过其实这庞大的身体是由非常多小小的浮游生物所组成的!火体虫以浮游生物为食,它们必须不断吸入海水、过滤出其中的浮游生物后,再将剩余的海水从圆筒的中空处排出,因此火体虫一直处于缓慢移动的状态。

点击查看大图

火体虫的体型可大可小,小型的火体虫就像是一个装满泡泡的瓶子,而大的则多是巨大的中空管道或圆锥体。而它们最大的特点就是会对其他光源做出反应,并发出耀眼的银白蓝绿光芒,事实上它的学名Pyrosoma就是来自希腊语的“火”和“身体”!(Pyro=火(fire),soma=主体(body))

点击查看大图

曾有潜水员形容,它们触摸起来的感觉就像是精美的羽毛。海洋生物学家海姆(Rebecca Helm)表示:“第一次看见它们我感动得快哭了,虽然它们看起来巨大又恐怖,实际上却是异常地脆弱。它们就像是海里最珍贵的独角兽。”

它们就像是海里最珍贵的独角兽。(图片来源:Youtube视频截图)
它们就像是海里最珍贵的独角兽。(图片来源:Youtube视频截图)

由于火体虫一般生活在距离陆地较远的开放海域,因此一般民众很难有机会亲眼见到这种神秘的生物,平时担任飞行员的安德鲁也表示,他从来没有亲眼见过火体虫,甚至连影片或照片都没有看过,“我很讶异世界上竟然存在这种生物,虽然初次见到它的时候我感到有点困惑,不过能近距离的观察它、甚至花了些时间跟它一起游来游去真的是个很神奇的体验!”

“水蛇”没有头没有眼睛只有长长的躯体,它游起来的样子真的跟陆地上的蛇差不多。
没有头没有眼睛只有长长的躯体,它游起来的样子真的跟陆地上的蛇差不多。(图片来源:Youtube视频截图)

火体虫并不是单一的生物,而是由上千个单独个体组成。
火体虫并不是单一的生物,而是由上千个单独个体组成。(图片来源:Youtube视频截图)

这些无性繁殖的火体虫小至橡皮擦大小,大至18米长。火体虫是滤食动物,碰到什么就吃什么。

火体虫是滤食动物,碰到什么就吃什么。
火体虫是滤食动物,碰到什么就吃什么。(图片来源:Youtube视频截图)

依据维基百科的资料,火体虫(英语:Pyrosome),是被囊动物的一属,为自由浮动的群体。通常栖息在公海上层的温暖海水中,尽管有些可能在更深处被发现。火体虫群体是由几百到几千个被称为“个虫”的个体组成的圆筒形或锥形群体,其尺寸范围从小于一厘米到几米长。他们通常被称为“海泡菜”。

在东帝汶的阿陶罗岛发现的一个年轻的火体虫群体(长约1厘米)。
在东帝汶的阿陶罗岛发现的一个年轻的火体虫群体(长约1厘米)。(图片来源: Nick Hobgood /维基百科/CC BY-SA 3.0)

每个“个虫”只有几毫米大小,但是嵌入了一个加入了所有个体的共同的凝胶状的外衣。每个个虫都向“管”状群体的内部和外部开放,从外部吸入海水到其内部的过滤网被称为“鳃笼”,用于提取微小的植物细胞上的供给物,然后将过滤后的水排到群体的圆筒内。群体在外面是凹凸不平的,每个“凹凸”代表一个单一的个虫,但整体上近乎光滑,虽然每个个虫都在其内部穿孔。

一个pyrosome的放大显示。
一个pyrosome的放大显示。(图片来源:British Museum/维基百科/CC0)

火体虫群体是浮游生物,这意味着它们的运动在很大程度上受海流,潮汐和海浪的控制。然而,在较小的范围内,每个群体都可以通过喷射推进的过程缓慢移动,这是由所有群体的鳃笼中的纤毛的协调跳动产生的,这也产生了进食流。

火体虫
火体虫(图片来源:Rhododendrites /维基百科/CC BY-SA 4.0)

火体虫是明亮的生物发光体,闪烁着浅蓝色绿色的光,能够看到数十米外的区域。其名称Pyrosoma来自希腊语(Pyro=“火(fire)”,soma=“主体(body)”)。火体虫与樽海鞘有亲缘关系,有时被称为“火樽海鞘”。水手在海上偶尔会观察到平静的海面中含有很多火体虫,所有的一切都在黑夜里发光。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