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降温 流感来势汹汹 如何提早预防治疗?(组图)

发表:2018-12-03 09: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冬季是流感高发季节,需要提早采取措施预防。
冬季是流感高发季节,需要提早采取措施预防。(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冬季天气不断降温,越来越寒冷,每年冬季都是流感高发季节。流感比普通感冒危害大很多,可能会引起肺炎病毒心肌炎等严重并发症。医学专家表示,预防流感,重在平时,需要提早采取措施预防,才能安然过冬。

流感比普通感冒危害大

流行性感冒,通常简称为流感,是一种由流感病毒造成的传染性疾病,跟普通感冒不同。患者的症状以发烧恶寒为主,一般发烧到39~40℃,同时伴有咳嗽、关节疼痛、咽痛等症状。医学专家表示,流感之所以可怕,在于随着病情的发展,它会在短时间内引起肺炎、病毒性心肌炎和神经系统感染等严重并发症,并且流感病毒传染性极强,几乎每年都会发生变异,即使接种疫苗也不能100%将流感“拒之门外”。因此要提早采取措施,预防和治疗流感。

预防流感的措施

1、合理饮食

均衡搭配饮食,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多喝水,有助于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饮食宜清淡,不宜吃辛辣燥热食物,如果出现轻微咳嗽,可以食用一些润燥清肺的食物,比如银耳、雪梨、百合等。

2、避免过于劳累

过度劳累,会降低人体免疫力。因此建议冬季早睡晚起,保证充足睡眠,减少熬夜次数。

3、加强体育锻练

多做户外活动,如散步等,可以增强机体抵抗力。
多做户外活动,如散步等,可以增强机体抵抗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多做户外活动,如散步、骑自行车、慢跑、打太极拳等,可以增强机体抵抗力。  

4、适当进补

平常体质虚弱、经常生病的人,在冬季必要时可适当进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补肺补肾(玉屏风散、参苏饮、参麦都气丸等)、补益气血(八珍汤)的中药汤剂或膏方。

预防流感,重在平时。可用黄芪10~12克、人参3克、防风5克、麦冬10克泡水饮用,益气养阴润肺的同时,增强机体抵抗力。 

5、加强室内通风

办公室、学校等人员密集的场所要定期通风,每天至少2次,不能因为天气冷而紧闭门窗,避免室内空气污浊,病菌滋生。尽量避免前往人群聚集、通风不良的场所,降低感染的风险。

6、注意个人卫生

勤洗手,勤换衣,打喷嚏要用纸巾捂住嘴,避免飞沫污染。在流感季可以佩戴口罩进行预防。

万一得了流感怎么办?

流感患者可自行居家隔离,保持房间通风,在家要充分休息,多饮水,同时密切观察病情变化,一旦出现持续高热、伴有剧烈咳嗽、呼吸困难、神志改变、严重呕吐与腹泻等重症倾向,应及时就诊。 

每到流感季到来,就会有家庭用一些杀菌“小偏方”来抵抗流感,比如用醋熏屋子等。医学专家指出,实际上,醋酸只有达到一定浓度时才有消毒、杀菌作用,用醋熏屋子来预防流感不仅达不到杀菌消毒的效果,还会对人的呼吸道黏膜产生刺激,引发咽喉不适。

专家表示,一旦罹患流感,出现恶寒、发热、头痛、咳嗽、鼻塞、流涕、咽痛等症状,要及时治疗,以防延误病情。  

责任编辑:李晓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