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为狐精所惑 顺利考中进士(图)

发表:2018-12-04 07: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为狐精所惑  顺利考中进士
张庾气定神闲,认清狐精而最终将其赶走。(图片来源:看中国/周为义绘图)

在中国历代笔记小说中,多有出现狐精这个东西,它善于化身为年轻美女来吸取男子精血。但是很少有不为所惑者。但若能认清它的话,才有可能底气十足地击退它。

唐朝元和年间,有一个年轻人叫张庾,住在京城长安升道里南街,那一带比较荒凉。一天晚上张庾正在秉烛攻读,为第二年的进士考试在用功。正巧在天晚上仆人不在,房间窗门大开,月光照到了房间里。

张庾正在孜孜不倦地一心攻读圣贤之书时,忽然闻到一股奇异之香气,正当他在感到困惑时,又听到了好几个人的走路声,而且越来越近。张庾趴在窗口一看,只见几个异常漂亮的妙龄少女推开了他家的大门,走到了院子中来。

只见其中一个少女说在月光下玩乐不用去他处,这儿就挺好。张庾只见她们个个衣着华丽,有点像王公贵族的家眷。她们走到了藤架下面,各自拿出随身所带之物。只见那些东西都非常的华丽,里面有雕花的盘子、白玉做的酒杯以及杯子、杓子等看上去极其珍奇精致。

然后她们又拿出了随身所带乐器,正要弹奏时,只听其中一少女说:“我们不跟主人打一声就奏乐,这是否太过无礼?”于是另一个少女便起身往里屋走来。边走边说:“我们姊妹既已进来,秀才不妨出来,我们一起同乐怎么样?”

此时张庾在听到她们要进屋跟主人说话时,他已急忙将门窗紧闭,在屋里竖耳静听她们接下来有什么动静。拿少女来后,见门窗关闭,不露一点空隙,便回去跟其他人说了。其中一个少女便说,主人既不愿见客,那我们就自娱自得,不用去理会他。

只见她们行了酒令后,各自把酒斟了一边,便各自将手民乐器拿出来后一起弹奏了起来。乐声清脆响亮委婉,整个气氛豪华极致。只见那些酒菜也是难得一见,看上去就觉得美味无比,真是人美乐也美。若碰上其他年轻男子,必定心驰神往。

但张庾在当时却非常地冷静。他想,这一带可都是废墟和坟墓啊,如要说她们都是从那一带居民集聚地来的话,这个时间集聚地的大门早已关闭,哪来的这些美少女啊?既然如此,那么它们不是狐精就是鬼魅。既然我现在还能如此冷静,说明我还并未被它们迷惑住。那么我现在的状态是可以赶走它们的。若要再延误时辰,弄不好我就会被它们迷惑住,那时就无法再来赶走它们了。

想到此,张庾便暗暗地从屋角拿了一块石头,然后慢慢地将门打开后,猛地冲了出来,拿起石头往酒席里砸去。那些少女见状便纷纷拿起手中之物仓惶逃离了。张庾冲过去后,急忙抢了一只酒杯,脱下外衣把酒杯包了起来。

等到天亮后,张庾把那个酒杯翻出来一看,竟是一个白色的犀角杯。这可是酒杯中的极品啊。而且它散发出的香气几天不散。若碰到好友来时,他都会将其拿出来给他们看,但谁也说不清这个犀角杯出自哪里。

然后再过十几天后,张庾有几个好友来他家玩儿。等他再拿出那个犀角杯给他朋友赏玩时,那个酒杯不知怎么的,突然它自己就掉在地上,然后转眼间那个酒杯就不见了。第二年,张庾中了进士。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