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為狐精所惑 順利考中進士(圖)

發表:2018-12-04 07: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為狐精所惑  順利考中進士
張庾氣定神閒,認清狐精而最終將其趕走。(圖片來源:看中國/周為義繪圖)

在中國歷代筆記小說中,多有出現狐精這個東西,它善於化身為年輕美女來吸取男子精血。但是很少有不為所惑者。但若能認清它的話,才有可能底氣十足地擊退它。

唐朝元和年間,有一個年輕人叫張庾,住在京城長安升道裡南街,那一帶比較荒涼。一天晚上張庾正在秉燭攻讀,為第二年的進士考試在用功。正巧在天晚上僕人不在,房間窗門大開,月光照到了房間裡。

張庾正在孜孜不倦地一心攻讀聖賢之書時,忽然聞到一股奇異之香氣,正當他在感到困惑時,又聽到了好幾個人的走路聲,而且越來越近。張庾趴在窗口一看,只見幾個異常漂亮的妙齡少女推開了他家的大門,走到了院子中來。

只見其中一個少女說在月光下玩樂不用去他處,這兒就挺好。張庾只見她們個個衣著華麗,有點像王公貴族的家眷。她們走到了籐架下面,各自拿出隨身所帶之物。只見那些東西都非常的華麗,裡面有彫花的盤子、白玉做的酒杯以及杯子、杓子等看上去極其珍奇精緻。

然後她們又拿出了隨身所帶樂器,正要彈奏時,只聽其中一少女說:「我們不跟主人打一聲就奏樂,這是否太過無禮?」於是另一個少女便起身往裡屋走來。邊走邊說:「我們姊妹既已進來,秀才不妨出來,我們一起同樂怎麼樣?」

此時張庾在聽到她們要進屋跟主人說話時,他已急忙將門窗緊閉,在屋裡豎耳靜聽她們接下來有什麼動靜。拿少女來後,見門窗關閉,不露一點空隙,便回去跟其他人說了。其中一個少女便說,主人既不願見客,那我們就自娛自得,不用去理會他。

只見她們行了酒令後,各自把酒斟了一邊,便各自將手中樂器拿出來後一起彈奏了起來。樂聲清脆響亮委婉,整個氣氛豪華極致。只見那些酒菜也是難得一見,看上去就覺得美味無比,真是人美樂也美。若碰上其他年輕男子,必定心馳神往。

但張庾在當時卻非常地冷靜。他想,這一帶可都是廢墟和墳墓啊,如要說她們都是從那一帶居民集聚地來的話,這個時間集聚地的大門早已關閉,哪來的這些美少女啊?既然如此,那麼它們不是狐精就是鬼魅。既然我現在還能如此冷靜,說明我還並未被它們迷惑住。那麼我現在的狀態是可以趕走它們的。若要再延誤時辰,弄不好我就會被它們迷惑住,那時就無法再來趕走它們了。

想到此,張庾便暗暗地從屋角拿了一塊石頭,然後慢慢地將門打開後,猛地衝了出來,拿起石頭往酒席裡砸去。那些少女見狀便紛紛拿起手中之物倉惶逃離了。張庾衝過去後,急忙搶了一隻酒杯,脫下外衣把酒杯包了起來。

等到天亮後,張庾把那個酒杯翻出來一看,竟是一個白色的犀角杯。這可是酒杯中的極品啊。而且它散發出的香氣幾天不散。若碰到好友來時,他都會將其拿出來給他們看,但誰也說不清這個犀角杯出自哪裡。

然後再過十幾天後,張庾有幾個好友來他家玩兒。等他再拿出那個犀角杯給他朋友賞玩時,那個酒杯不知怎麼的,突然它自己就掉在地上,然後轉眼間那個酒杯就不見了。第二年,張庾中了進士。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