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这一年 哈佛商学院教会我的六件事(图)

发表:2018-12-16 14: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哈佛大学
哈佛大学(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12月16日讯】在哈佛大学商学院MBA就读的一位华裔女学生,曾拿到香港科技大学化学工程和工商管理双学位,在岁末年初的时候,她回顾自己一年来的学习成长,整理出六件事,也希望透过海外微信公众号《学长LEO》分享给大家。

1.辨别真假 Tell false positive

这很难。最浅层的原因是有很多杂音,而你要从当中找到真正的信号。而更多的原因是,我们只看到自己想看的。如果我们有一个假设,会很容易寻找证据来证明这个假设是对的,而不是错的。

有时候因为我们情感上不希望自己被打击,哪怕辨别了真假,也不愿意接受。以我自己为例,我的创业项目“小棉袄”的假设为,80、90后希望花更多时间来照顾爸妈,也会分享健康退休、养老的资讯给家人。

然而事实上我们的资料看到这很难,其实很好理解,因为大家都忙。虽然我们常常看到“快乐一家人”类似的群被置顶,可是我们的回复速度往往最慢,而且分享文章的频率也不一定最高。所以上述的假设可能就是个“假命题”。认识到了,其实很难接受。

2.接地气 Get hands dirty

学期有一门课是讲如何通过收购小型公司而成为“微小型公司”。例子有毕业后收购一家5人的优酪乳公司,第一年做的最大的改变是优化包装。也有毕业生购买了擦窗户、检查消防系统、租聘乐器给学校、加盟汉堡包餐厅、婚庆餐具租聘、圣诞礼盒等各种公司。

这些公司大多在30-50人,给了大家“创业”的另一个选择。并非所有的创业都是0到1。同时,学最多的也是一定要接地气,偶尔开卡车运货和处理员工保险赔偿等等,都是创业者每天要做的,而且往往3-5年后依然没有人可以帮助他们太多,仍然需要亲自做。

3.好的CEO等于销售加上管理人才 Good CEO=sales(to customers,partners and investors)+talent

销售跟人才管理是众多企业环节中最重要的中心,而这个公式给了我们做选择时清晰的优化和简化条件。若还需要进一步简化,最多重心放在客户与人才上。这点在企业好的时候重要,不好的时候更重要。尤其是当大家不知道企业的方向,或者是对企业的方向失去信心的时候。

4.关于择业 Career choices

一个教授对我们说,事业的风险定义为希望达到的目标和最终实现的目标。而不是选一条职业道路跟另外一条职业道路之间的风险。我们常因为熟知一件事情,就降低它的风险认知。选择做自己喜欢又有能力的事情是最好的保障,如果有爱人、朋友和家人的理解,那就更能够帮助降低风险。

5.学会进行困难的对话 Learn to have the difficult conversation

意见不合时让我们关系紧张和压力加大,像和家人、员工、同事,想法差异越大则越是困难。反过来想,教授跟老板常分享“If it makes you anxious or defensive,approach and learn.”如果一件事情让你紧张或者是反抗,这是最好的学习机会。之后可以心平气地跟对方沟通。

6.一些分享

最后这几条格言是学校中最受欢迎的教授们以及新任校长分享的,也许就是他们受欢迎的原因吧。

Family happiness>everything else
家庭的快乐比其它都重要。

Success≥happiness(not quite so),happiness≥success
成功不一定会带来快乐,快乐会提高成功的机率。

We shall focus on Long term intangible gain>short term,tangible gain.
我们应该花更多的时间在那些长期的且不易测量收获的事情上。

哈佛新校长分享:
Live,learn,love.
生活,学习,爱
Quick to understand,slow to judge.
快速理解,缓慢评判。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