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中共中央经济会议要看懂四个关键字(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8-12-22 22: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当局按惯例召开了每年最重要的一个经济会议—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从会议的新闻通稿可以看出,北京当局对经济的忧虑有增无减,“大水漫灌”成为外界理解会议内容及货币政策的关键字。
北京当局对经济的忧虑有增无减。(图片来源:Elnur/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12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北京当局按惯例召开了每年最重要的一个经济会议—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从会议的新闻通稿可以看出,美中贸易战的背景下,北京当局对经济的忧虑有增无减,“大水漫灌”成为外界理解会议内容及货币政策的关键字。

根据中国官媒12月22日的报道,“中共中央经济会议21日结束,会议总结了2018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了2019年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外部压力变为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从措辞可以看出北京当局对中国经济的忧虑有增无减,此次会议中首次承认经济形势“变中有忧”,这是继今年年中的中共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及“稳中有变”后,措辞更向负面变化。

据《新华社》报道,“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明年要进一步……”。

该会议还提出,“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第一财经》援引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章俊的言论说,此次会议中提到“变中有忧”的“忧”涉及到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一方面是全球经济和贸易环境收紧导致,另一方面更是自身在结构性改革过程中,主动削弱刺激政策力度。

另外,国金证券李立峰对此点评称,其中比较明显的一处变化是,货币政策从“稳健中性”到“合理充裕”,表明2019年的货币政策将比今年更加宽松。

粗略统计,中国央行2018年仅四次降准就向金融体系注入的流动性接近4万亿元人民币。

对比去年中央经济会议的表述,本次会议为货币政策所定下的基调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除了没有提及“要保持中性”,会议还去掉了“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等表述,这意味着货币政策全面转向宽松,“大水漫灌”是2019年货币政策的主要特点。

此外,与2017年较为笼统的“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表述不同,今年的会议提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或表明了发行债券仍将作为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的一个途径。

而香港《苹果日报》则认为,虽然此次经济会议公报中,北京当局通篇不提美中贸易战,但是从明年经济工作七大重点看,几乎都围绕贸易战而设;第一项“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被解读为回应美国针对“中国制造2025”的攻击;第二、三、四项“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及“推动区域协调发展”,被视为扩大内需;第五、六项“加快经济体制改革、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更被视为应对美国贸易压力。

中国官方智库--国家资讯中心的首席经济学家祝宝良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2018年中国经济出现了民营企业艰困、基建投资回落、房地产泡沫不断加大等问题;中美贸易摩擦也暴露出中国体制改革滞后、科技创新能力薄弱、产业链脆弱等深层次问题。他同时提出:2019年中国经济会有所放缓,北京当局应避免内外因素相互叠加,加剧经济下行压力。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