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扶梯时要不要把一侧空出来?(图)

发表:2019-01-04 14: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扶梯
日本扶梯(图片来源:youtube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9年1月4日讯】面临着2020年东京奥运会以及残奥会,日本各家铁路企业正全面呼吁乘客──在扶梯上站成2列,请勿行走。其目的是为了防范发生跌倒等事故,因为在日本国内,很长一段时期为了方便赶时间者,形成了将扶梯一侧空出来的习惯。然而,对这种呼吁,也有乘客抗议说“赶时间的时候就想走过去”。

据《日经中文网》报导,东日本旅客铁道公司(JR东日本)自2018年12月17日开始在东京站试验性展开“请勿在扶梯上行走”的宣传活动。工作人员们呼吁乘客在扶梯上“站成左右2列,请勿行走”;穿着萤光背心的保安也来回巡视进行宣传;扶手跟周围的墙上也张贴着“赶时间请走楼梯”的海报。

千叶县柏市的一名78岁的男子很欢迎这种乘梯方式。他指出,“平时都是站在左边,把扶梯右边空出来。但走路的人会撞到我身体,有时觉得很危险。希望‘乘扶梯时站成2列,请勿行走’的做法能持续下去”。

何时出现扶梯空出一侧?

熟悉扶梯历史的江户川大学教授斗鬼正一表示,日本国内最开始呼吁空出一侧让别人行走的,是在经济高度增长期的大阪市坂急梅田站。到了1980年代,东京对“空出一侧给赶时间的人让路是有礼貌”也有了更广泛的认识。

斗鬼教授表示,“当时的价值观是‘快就是好’,优先经济效率。东京大街上也有着强烈的这种观念,习惯长期没有改变”。

还有说法称,全球最先空出扶梯一侧的为1940年代的英国伦敦地铁车站。之后,以欧美各国为开端,这种做法扩大至亚洲,目前已成为全球共同的习惯。斗鬼教授表示,“以提倡重视多样性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为契机,希望向身边人传递一种任何人都可安心使用的新扶梯文化”。

在扶梯上走路而发生事故

东京消防厅透露,2017年共有1,396人因扶梯事故而送医。其发生的场所中,车站等“道路·交通设施”占了63%。日本电梯协会的调查数据显示,在2013~2014年1,475件已知的扶梯事故中,在扶梯上走路不小心摔倒等的“搭乘方式不当”占整体约60%。

该协会的负责人强调,“扶梯的安全标准以站立不动乘梯为前提”。乘客在走动时会碰到其他人或行李,如果失去了平衡跌倒,可能引发大事故。“对于因受伤或者残疾只能使用一只手的人而言,他人在旁边行走会令其不便、带来危险”。

东京奥运会即将来临,将有大量外国人跟残障人士到访日本。面对这种局势,各家铁路企业正致力于开展扶梯上禁止行走之宣传活动。

名古屋市交通局从2004年就开始黏贴相关海报,每月10日还安排人员在主要车站进行宣讲。JRe跟私营铁路等全国51家铁路运营商跟商业设施等从2015年夏季联手,致力宣传“乘扶梯请抓紧扶手”。

不过,也有人持反对意见。横滨市一位42岁的男性公司职员表示,“忙的时候,去客户那里的交通时间有限。赶时间时希望可以在扶梯上行走”。一名22岁的大四女生也表示,“有的地方没有楼梯。我想肯定有人想在扶梯上走”。

而日本电梯协会在2017年度实施的问卷调查当中有70%的人认为,“禁止步行比较好”,但也有83%的人回答说,“有时会在扶梯上步行”。

JR东日本的负责人表示,“大家各持己见,宣传活动开始后对这一呼吁和海报做出反应的人越来越多。将根据此次施行的结果,判断今后是否可以扩大到东京站以外的其他地方推行”。

禁止步行vs允许步行的运送效率

日本岩手县立大学名誉教授元田良孝表示,乘客在扶梯上站成2列行走以后,运送效率是乘客全部站立不动时之1.5倍。

在一侧乘客站立不动,另一侧允许步行的情形下,效率如何呢?英国伦敦地铁将这种情况跟站成2列禁止步行进行了比较,后者运送量提高了30%。高低落差大还长的扶梯容易发生步行的人少,乘客密度低的结果。

电梯协会的负责人指出,“对于在扶梯上行走的人而言,时间会缩短,但同时乘坐扶梯的人数会减少”、“特别是早高峰时的车站,下电车的人会一下子涌入扶梯,站成2列的效率相对会提高”。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