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扶梯時要不要把一側空出來?(圖)

發表:2019-01-04 14: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扶梯
日本扶梯(圖片來源:youtube視頻截圖)

【看中国2019年1月4日讯】面臨著2020年東京奧運會以及殘奧會,日本各家鐵路企業正全面呼籲乘客──在扶梯上站成2列,請勿行走。其目的是為了防範發生跌倒等事故,因為在日本國內,很長一段時期為了方便趕時間者,形成了將扶梯一側空出來的習慣。然而,對這種呼籲,也有乘客抗議說「趕時間的時候就想走過去」。

據《日經中文網》報導,東日本旅客鐵道公司(JR東日本)自2018年12月17日開始在東京站試驗性展開「請勿在扶梯上行走」的宣傳活動。工作人員們呼籲乘客在扶梯上「站成左右2列,請勿行走」;穿著螢光背心的保安也來回巡視進行宣傳;扶手跟周圍的牆上也張貼著「趕時間請走樓梯」的海報。

千葉縣柏市的一名78歲的男子很歡迎這種乘梯方式。他指出,「平時都是站在左邊,把扶梯右邊空出來。但走路的人會撞到我身體,有時覺得很危險。希望‘乘扶梯時站成2列,請勿行走’的做法能持續下去」。

何時出現扶梯空出一側?

熟悉扶梯歷史的江戶川大學教授鬥鬼正一表示,日本國內最開始呼籲空出一側讓別人行走的,是在經濟高度增長期的大阪市阪急梅田站。到了1980年代,東京對「空出一側給趕時間的人讓路是有禮貌」也有了更廣泛的認識。

鬥鬼教授表示,「當時的價值觀是‘快就是好’,優先經濟效率。東京大街上也有著強烈的這種觀念,習慣長期沒有改變」。

還有説法稱,全球最先空出扶梯一側的為1940年代的英國倫敦地鐵車站。之後,以歐美各國為開端,這種做法擴大至亞洲,目前已成為全球共同的習慣。鬥鬼教授表示,「以提倡重視多樣性的2020年東京奧運會為契機,希望向身邊人傳遞一種任何人都可安心使用的新扶梯文化」。

在扶梯上走路而發生事故

東京消防廳透露,2017年共有1,396人因扶梯事故而送醫。其發生的場所中,車站等「道路·交通設施」佔了63%。日本電梯協會的調查數據顯示,在2013~2014年1,475件已知的扶梯事故中,在扶梯上走路不小心摔倒等的「搭乘方式不當」佔整體約60%。

該協會的負責人強調,「扶梯的安全標準以站立不動乘梯為前提」。乘客在走動時會碰到其他人或行李,如果失去了平衡跌倒,可能引發大事故。「對於因受傷或者殘疾只能使用一隻手的人而言,他人在旁邊行走會令其不便、帶來危險」。

東京奧運會即將來臨,將有大量外國人跟殘障人士到訪日本。面對這種局勢,各家鐵路企業正致力於開展扶梯上禁止行走之宣傳活動。

名古屋市交通局從2004年就開始黏貼相關海報,每月10日還安排人員在主要車站進行宣講。JRe跟私營鐵路等全國51家鐵路運營商跟商業設施等從2015年夏季聯手,致力宣傳「乘扶梯請抓緊扶手」。

不過,也有人持反對意見。橫濱市一位42歲的男性公司職員表示,「忙的時候,去客戶那裏的交通時間有限。趕時間時希望可以在扶梯上行走」。一名22歲的大四女生也表示,「有的地方沒有樓梯。我想肯定有人想在扶梯上走」。

而日本電梯協會在2017年度實施的問卷調查當中有70%的人認為,「禁止步行比較好」,但也有83%的人回答說,「有時會在扶梯上步行」。

JR東日本的負責人表示,「大家各持己見,宣傳活動開始後對這一呼籲和海報做出反應的人越來越多。將根據此次施行的結果,判斷今後是否可以擴大到東京站以外的其他地方推行」。

禁止步行vs允許步行的運送效率

日本岩手縣立大學名譽教授元田良孝表示,乘客在扶梯上站成2列行走以後,運送效率是乘客全部站立不動時之1.5倍。

在一側乘客站立不動,另一側允許步行的情形下,效率如何呢?英國倫敦地鐵將這種情況跟站成2列禁止步行進行了比較,後者運送量提高了30%。高低落差大還長的扶梯容易發生步行的人少,乘客密度低的結果。

電梯協會的負責人指出,「對於在扶梯上行走的人而言,時間會縮短,但同時乘坐扶梯的人數會減少」、「特別是早高峰時的車站,下電車的人會一下子湧入扶梯,站成2列的效率相對會提高」。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