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超预期降准 房地产圈又沸腾了!(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9-01-05 2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房地产圈的朋友显得格外兴奋,无论是房地产媒体,还是开发商,又或者是二手房机构的高管全都显得特别的兴奋。兴奋程度,远超创投圈和资本市场圈的人。
中国央行降准房地产圈的朋友显得格外兴奋。(图片来源:Iakov Kalinin/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月5日讯】中国央行降准了,而且是超预期的降准,决定于2019年1月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置换部分中期借贷便利: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同时,2019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也就是麻辣粉,MLF不再续做。

中国央行这下一共释放了1.5万亿资金,考虑到回收的麻辣粉,大概净投放8000亿左右。然后这条消息就刷屏了,而且一直刷屏长达几个小时,整个朋友圈都只有这条消息。房地产圈的朋友显得格外兴奋,无论是房地产媒体,还是开发商,又或者是二手房机构的高管全都显得特别的兴奋。兴奋程度,远超创投圈和资本市场圈的人。

PMI收缩,未来有通缩风险,央行将有大动作。而这个大动作最有可能的其实就是降准,所以这其实是没有什么悬念的事,属于水到渠成。经济下滑超预期,央行必然会逐渐加大逆周期调控的力度,不把货币放出来,经济会陷入一个通缩到衰退的循环。再加上中国新年前本就是流动性困难时段,所以中国新年前尽快降准是明智之举。拖到中国新年后可就不好办了,那时候可能很多人根本就不想干了。他已经把企业关门了,你放再多的流动性也是没有用的。

这次央行也是这么表态的,这样安排能够基本对冲今年中国新年前由于现金投放造成的流动性波动,另外,他还特别强调了一句,维持松紧适度,不搞大水漫灌。这话什么意思?其实,他自己很清楚,这么大力度的降准意味着什么,往往越缺什么,才会越强调什么。就好比我没有请你吃饭,但我会强调,我主要是太忙,可不是差这两个钱,但其实就是差钱,反过来试试,别人请客我肯定就去了。所以越说不搞大水漫灌,其实就越是心虚的表现,因为前两次这么降准,都是大水漫灌。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以前央行降准都是0.5个百分点,降准1%并不多,一次是2008年11月,当时是为了配合那个几万亿的大刺激,后来房价很快翻倍,另外一次是2015年4月,半年后北上广深的房价就开始猛涨,应该说最近3年的房价暴涨,就是从那一次大降准开始的。所以也难怪出现地产圈亢奋的表现。因为回忆简直太美好了。但同样对于老百姓来说,回忆却相当痛苦。

相信央行的本意肯定是要支持实体经济的,也确实要对冲流动性紧张,从现在各个地方上来看,给民营企业贷款额度很宽松,甚至有的银行干脆都用这个指标去考核了,但是没有用,民企贷款还是发不出去,为什么?主要是供需不匹配,需要的企业往往实在通不过审核,而能够通过审核的,人家又不需要贷款。银行现在不为赚钱了,就为了完成任务,但是都找不到可以托付的人,而来借钱的企业,在银行眼里怎么看都像是肉包子打狗一去不回,钱放不出去绩效考核不合格,钱回不来这责任更大,所以底下的银行也是好尴尬。于是就出现了这个现象,尽管央行一直在宽松,但是钱就是出不去,信贷也不扩张,M1越来越低,这就是流动性陷阱。

现在打破这个怪圈,只能启动基建,也就是既然钱出不去,那就先都给国企央企吧,让他们去搞基建投资。所以央行这么大规模降准后,估计基建肯定是要开始了。

至于房价会不会涨,依然取决于央行的窗口指导,现在对房贷控制的还是比较严格的,总体额度有限,也没有出现折扣利率,不过降准说是支持实体经济,但一定会有很大一部分流入房地产,这是不可避免的。

所以我们需要观察,如果M1掉头向上,M2也开始扩张,特别是信贷中的个人房贷大增,三个条件同时具备,那么楼市就可能又要涨了。而前两个本身就是央行的调控目标,他释放流动性就是要推动M1和M2上涨,只有这样才能代表金融扩张,流动性宽裕,至于信贷中的个人房贷,只能通过窗口指导,额度控制,但这事就不好说了。

我们只是希望能控制住,不改房住不炒的初衷,但是从过往的经验来看,只能说没有成功的先例。就好比我只想多吃饭增加营养,不想长胖,但是以前吃多了,都是长胖的,这次我想试试不吃主食只吃肉行不行?所以不想长胖是态度问题,能不能控制住体重就是能力问题了。但是经验表明,我没有这种能力。

至于对资本市场,央行的超预期降准反倒比较平淡,相比降准来说,股市更期待减税,包括企业降税和降印花税。这对股市来说才是更有效的政策。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雪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